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箭三雕

奥朗德访古巴:为欧盟打开“拉美之门”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0日   06 版)

    5月1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右)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的革命博物馆共同出席欢迎仪式。图片来源CFP

    奥朗德被PS上了阿根廷革命家切·格瓦拉的贝雷帽,并蓄起长发,成了“法国版格瓦拉”。

    在古美关系缓和5个月之后,古巴近日又迎来了“示好”的欧盟“小伙伴”——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月中旬对古巴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他因此成为1898年以来首位与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会谈的法国领导人,也是近30年来首位踏足这个共产主义国家的欧洲国家元首。

    在奥朗德看来,这是场“势在必行”的历史性访问。因为此行既可帮法国打开具有战略意义的拉美市场,又可让法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还可让奥朗德自己在2017年的总统大选中更有胜算,可谓“一箭三雕”。

    结束对古制裁“势在必行”

    5月11日,法国《解放报》头版登出一幅合成照片——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戴上了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的贝雷帽,并蓄起长发,成了“法国版格瓦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朗德当天就像个普通的追星族那样,兴奋又紧张地与格瓦拉当初的亲密战友、88岁的古巴“革命之父”菲德尔·卡斯特罗进行了一小时的谈话。

    “在我面前是一位创造历史的人物,关于他的功过有诸多争论。”这位“怀着深厚感情来到古巴”、勇敢迈出西方国家领导人访古第一步的总统喜形于色地告诉英国路透社,“来到古巴,我希望见到菲德尔·卡斯特罗。”菲德尔则在会晤中表示,他认为奥巴马是“可信赖的诚实之人”,因为他出身卑微。

    在哈瓦那大学的公开演讲中,奥朗德对此前导致欧盟与古巴关系陷入冰点的人权问题绝口不提,反而盛赞这个“代表拉丁美洲尊严和独立”的国家“强大、自由”。

    据“德国之声”电台报道,奥朗德称赞奥巴马对哈瓦那打开大门,但警告华盛顿和哈瓦那仍需克服许多经济障碍。他已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禁运,并承诺将“竭尽全力”帮助结束对古经济制裁。

    “结束严重损害古巴发展的制裁,势在必行。”奥朗德告诉法国BFM电视台,“古巴终于得到了与其他国家无限制交流的机会。”法新社也援引他的发言称:“古巴希望进入新阶段、新时期。”

    法国在拉美谋求大国地位

    奥朗德告诉“今日俄罗斯”网站,法国将是古巴重新进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忠实盟友”,“一旦古巴人决定开放,法国是第一个站在他们身边的欧洲国家和西方国家”。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称,在解开古巴与西方意识形态的死结时,法国显然希望扮演领导角色,欧盟也需要在解除对古经济封锁时领先美国一步,抢先打开“拉美之门”。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则称,奥朗德希望法国在古巴与西方的接触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进一步彰显大国地位。

    除了政府大员,此次随同奥朗德访古的还有法国的航空、电信、连锁酒店、酒业、超市等企业的高管。奥朗德此行希望加强经济联系,帮助法企赢得拉美市场。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法国和古巴每年的贸易额约为3.88亿美元,大部分是法国进口古巴商品。美国“环球邮报”网站指出,尽管古巴1100万人的市场并不大,但其在拉美地区的地缘政治地位具有战略意义。

    “与古巴关系正常化,对改善与其他拉美国家关系是一种促进,如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古巴事务专家珍妮特·哈贝尔告诉“环球邮报”,奥朗德此行将加强法国与利润丰厚的拉美市场的经济联系。

    而对奥朗德个人而言,此访也意义重大。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执政3年的奥朗德民意支持率日益低迷,在2017年总统大选中面临很大挑战。此次古巴之行可能帮助他提升个人形象、增加政治动力,压竞争对手萨科齐一筹。

    “世纪之行”给西方树立榜样

    奥朗德的这场“世纪之行”只是巴黎巩固欧古关系的最新努力。其实,自去年12月古美关系踏入正常化进程以来,西方大国与古巴就互动不断。去年4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就曾访问古巴。

    奥朗德对“赫芬顿邮报”网站表示,其他国家领导人很快就会效仿他的行动。他高调的捷足先登,为其他国际要人树立了不错的榜样。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5月10日,在国际政坛炙手可热的劳尔·卡斯特罗来到梵蒂冈,与教皇方济各举行会谈,亲自感谢他帮助恢复古美外交关系。今年9月,这位出身拉美的教皇将分别访问美国和古巴。

    5月11日,白宫发言人在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不排除奥巴马一年内访问古巴的可能性”。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则称,尽管奥朗德的到访“开辟了一个新时代”,但古巴人真正希望的是奥巴马在离任前来到古巴。

 

奥朗德访古巴:为欧盟打开“拉美之门”
古巴将沦为“资本主义的游乐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