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主营业务下滑,2014年亏损高达16.5亿元

“ST”之后,一汽夏利如何自我救赎?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31 版)

    时光如果倒流到十年前,一汽夏利是资本市场和中国汽车业当之无愧的宠儿和骄傲。然而,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正如昔日不可一世的诺基亚从手机市场王者宝座跌落一样,中国曾经的“家轿王者”夏利的没落,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概括的。

    如今,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上,一汽夏利面临产品落后、品牌形象不佳、市场认可度低、企业财务状况堪忧和资本市场看空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巨亏16.5亿元并被更名“ST夏利”之后,一汽夏利能否卧薪尝胆,再现往昔光辉?

    4月1日,一汽夏利发布几份公报,最引人关注的是去年的年报,以及关于该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一汽夏利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降42.54%,营业利润-17.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同比降245.71%。

    另外,由于该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其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2日起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一汽夏利”更名为“ST夏利”。

    去年,一汽夏利全年销量仅为13万辆,这一数字较十年前竟然减少了约5万辆。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 年中国国内乘用车销量1970 万辆,比上年增长9.9%,但一汽夏利产品所处的微型高端和微型低端市场同比分别下降了11%和30%。

    但是,笔者并不赞同企业将亏损全部归咎于外部环境的恶化。十年前,包括吉利、奇瑞、比亚迪,都不能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夏利相提并论,但如今,非“国字头”的它们,已超越过去拥有人才、资源和政策的央企,代表中国汽车制造业参与到世界汽车业的竞争中。

    所以,即便是一汽夏利这样有央企背景的企业,若争抢不到市场,不把危机意识体现在产品核心竞争力,以及对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变化的前瞻洞察力上,它的归宿只能是被淘汰。

    为了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一汽夏利就此将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强化商品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出新产品;二是创新营销模式,加快营销转型;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四是加强资产处置及资源整合力度,改善资产管理水平,提高资产盈利能力;五是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经营持续改善;六是随着经营改善以及资产处置整合等工作实施,资金状况将随之改善,2015年度一汽股份拟对公司新增委托借款5亿元,保证正常生产经营。

    纵观这六项措施,后五项短期可能有助于止损,并保证企业运作。但从长远来看,一汽夏利能否实现救赎,更需要汲取其他自主品牌的成功经验。

    从品牌层面看,一汽夏利为摆脱低端低价的固有印象,增加了骏派品牌,SUV骏派D60已于2014年10月份上市。虽然SUV车型毛利率较高,可能对改变其亏损状况起到作用,但最近3个月,该车型平均销量约3000辆左右,远未达到预期。

    另外,搭载爱信AT变速器的威志V5轿车和搭载大发AT变速器的MINI SUV夏利N7 会在今年二季度上市。然而,中国消费者习惯已经发生变化,且威志与夏利品牌力不比当年。分析人士就此表示,夏利品牌极有可能因为中国人“好大”的习惯而告别历史舞台。

    相比之下,吉利汽车的初期产品是从学习老夏利开始的。但过去几年,吉利通过多品牌战略转型,最终推出帝豪品牌,逐步站稳脚跟,获得市场认可。一汽夏利的骏派品牌虽如出一辙,切中了迅速增长的SUV市场,但市场环境变化,渠道网络和品牌形象却跟不上。

    企业层面,一汽夏利已在行业中躬耕多年,按常理应该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敏锐的发现新技术潮流,但或许囿于央企背景和合资企业贡献的利润,该企业并未赶上SUV、MPV和A级车向上升级和大数据、互联网融入汽车业的浪潮。

    对身处天津,拥有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和一汽丰田等企业的一汽夏利而言,更需要开放心态,善于寻求技术合作伙伴支持,借力迅速完成转型。

    以上汽集团、吉利为例,前者与通用联合开发了最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后者则通过与收购的沃尔沃联合研发了整车平台。

    当然,正如很多人担忧的一样,一汽夏利还面临更加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内部震荡:汽车市场马太效应逐渐凸显;大城市造车成本不断增加,削减其竞争力;互联网科技企业不断涌入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兴未艾;央企反腐败……

    通过小型车产品升级和更多新产品的推出,以及企业内部更加管理规范,一汽夏利还是有可能完成救赎的。只不过,这段“ST”的日子,摘掉帽子后就可以被抛到脑后了吗?

 

“ST”之后,一汽夏利如何自我救赎?
上海通用“2020战略”:市场占有率要超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