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食行

春天,去加拿大品尝“生命之浆”

庄巍 文并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26 版)

    枫糖农场的游览马车

    自己卷出美味的“太妃糖”。

    把“太妃糖”浇在雪上。

    古法采集枫糖的展示铁桶。

    加拿大的秋天是赏枫的季节,春天则是收获枫糖的季节。

    经过一个冬天的沉淀,香甜的枫树浆液顺着采集管缓缓流入容器,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熬制,含糖量仅3%的枫树浆液就会变成含糖量高达66%的枫糖浆,这种琥珀色的液体,散发着独特、诱人的甜香。

    有一种吃法被称为“雪上的枫树果汁”,就是把枫糖浆直接淋在干净的白雪上,这是一幅很漂亮的画面。随着枫糖浆的慢慢凝固,用一根小木棒把软软弹弹的枫糖轻轻卷起,就会变成美味的“太妃糖”。

    但是,我要用最惨痛的教训告诫你们,千万不要迎着风吃!因为四处飘散的糖浆细丝,会在你享受美味时,悄悄地、温柔地缠绕在你的头发上和衣服上,清理起来麻烦透了。

    印第安酋长的枫糖传说

    传说,发现枫糖的是1600年前的一位印第安部落酋长。狩猎归来,酋长习惯性地把手中的石斧劈入一棵树干,树干下恰好有一个小木桶——那是酋长的妻子去小溪打水后,随手放在那里的。木桶倾斜着,桶口正对着石斧的方向,没有人注意到,在斧子砍伤的缺口处流淌着树的汁液。透明的树汁犹如被命运牵引着,缓缓注入小木桶,就像一切早已经被设计好了一样。

    次日清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3月的早上,北美印第安人迎来了第一桶枫糖浆液。正是这种清香可口、润肺健胃的生命之浆,给漫长的寒冬带来了曙光。

    在这个根本没有任何农作物可以生长的季节,无法耕作的印第安人只能靠捕猎为生。由于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身体必需的养分,无数的生命因为败血症而消逝在纷飞的白雪里,直到枫糖的出现。枫糖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有机酸,热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等都低,所含的钙、镁和有机酸成分却比其他糖类高很多,为当时的印第安人带来了生存的希望。

    所以,怎么可以没有枫糖节,来庆祝生命的延续,感谢大自然的神秘馈赠?

    为什么是神秘馈赠?科学家们在纯枫糖中发现了34种新化合物,其中5种苯酚以前从未在自然界中被发现。一种在枫糖被加热时才会产生的苯酚,被命名为魁北克苯酚。

    圣赫萨利小镇的枫糖农场

    3月的魁北克仍然有些寒冷,料峭的春寒让人不禁裹紧了外套。我和朋友一大家子人在一个春光灿烂的中午,慕名来到圣赫萨利小镇的枫糖农场。我们和众多游客一起,热热闹闹地在可容纳数百人同时就餐的大屋里排排坐,开始享用农场提供的午餐。

    朋友插起一块淋满了枫糖浆的甜点说:“你尝尝,这个可好吃了!”

    我不疑有他,狠狠一大口。好甜好甜!太甜太甜!

    素来不喜甜食的我,脸蛋儿顿时垮下来。午餐后,我们乘坐枫糖农场的观光马车游览枫林。马车缓缓行进在枫林崎岖的小道上,车轮在厚厚的积雪上碾压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我们好奇地望向远处的枫树。无数根白色的软管纵横来去,连接着一棵棵枫树。

    工作人员跟我们解释:“树上挂着的铁皮桶是展示‘土法’采集技术的道具,那些软管才是现在使用的采集方法。软管直接插入树身,枫树的浆液就会顺着这些管道,汇集到加工车间的容器里。每年的三四月是采集枫糖的季节。采集枫树液需要合适的气温,只有在夜间0℃以下、白天5℃以上的条件下,才能采集到枫树液,而只有树龄40年以上或直径25厘米以上的枫树,才会出产有用的汁液。为了保证枫树健康成长,取汁量不能超过总量的5%。大约30升到45升的树液才能提炼出1升枫糖浆,因此枫糖浆的价格并不是十分亲民。”

    说到这里,他有些害羞地笑笑,不失时机地开始推销:“不过我们的价格很合适,你们不妨买一些回去品尝或馈赠亲朋。”

    就这样,在工作人员的解说和不着痕迹的推销中,马车绕了一小圈,回到了起点。我们开始随着人群参观“枫糖小屋”。小屋由原木搭建,屋里有专门熬制枫糖浆的大锅,有专人讲解和表演枫糖的熬制过程,请游客免费品尝美味的枫糖制品。这样的枫糖小屋,全魁北克大约有 400多个。

    神选之树的“生命之浆”

    听完关于枫糖制作工艺的讲解,我跑去找美女讲解员聊天儿。当我提到那个印第安酋长发现枫糖的传说时,美女讲解员撇撇嘴说:“那明明是因为大巫得到了神谕……”

    噢!有故事哟!我的八卦之火顿时熊熊燃烧起来,故事就在美女软软糯糯的魁北克法语中缓缓而来:“在遥远的古代,出现了持续的冬天,这个冬天漫长得就像末日来临,寒冷得就像冰封地狱。春天迟迟不肯到来,人们储藏的粮食却已告罄,部落的猎手只好顶着凛冽的寒风外出狩猎,捕到的猎物能够让部落的人们勉强果腹。然而,恐怖的事情发生了——每天都有人死去。死去的人脸色苍白,浑身脓肿,就像遭到了最恶毒的诅咒。部落的巫师日夜祈祷,终于有一天得到了神灵降下的喻示。大巫指挥着人们制作了一个个小木桶和带有凹槽的匕首,刺入神选之树。人们完成这一切的几天之后,天气奇迹般地转暖,人们得到了一桶桶散发着清香的透明浆液。从此,部落里不再有人死去。所以印第安人把它称作‘生命之浆’,后人则把它称为‘印第安糖浆’。每年春天来临的时候,部落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感谢神灵的指引和大自然的馈赠。后来,这种祭祀活动逐渐演变成了枫糖节。”

    “那,他们的神是外星人吗?”朋友的小孩天真地问。讲解员没有回答,只是笑了笑,摸了摸小朋友的头,转身离去。

    我抬头仰望蔚蓝的天空,那里或许真的有一个神灵,它在亘古的宝座上静静地审视着我们,根据我们的行为,降下奖励或者惩罚。而我们,早就应该学会感恩,学会和大自然一起,和谐共存。

 

春天,去加拿大品尝“生命之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