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名人和“名宠”,哪个吸金更有道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25 版)

    “老佛爷”和爱宠舒佩特

    “不爽猫”塔妲·索斯身家已达640万英镑。

    “男装犬模”Bodhi帅气有型,已为不少著名品牌拍过广告,以一犬之力养活两位主人。

    每位设计师都有自己“心中的缪斯”,71岁的香奈儿首席设计师、“老佛爷”卡尔·拉格菲尔德也不例外。其爱宠舒佩特对他的意义,就像奥黛丽·赫本之于纪梵希、索菲亚·科波拉之于马克·雅可布。

    据美国《女装日报》报道,这“一人一猫”结缘于2011年的圣诞节。当时,模特巴普提斯特·贾比考尼出国度假,将自家10个月大的白色暹罗猫交给“老佛爷”寄养。两周后,这位蓝眼小甜心已将“老佛爷”迷得神魂颠倒,他再不肯将她拱手还到主人手中,因为“她太可爱了”。

    2012年,舒佩特首次亮相社交媒体,就吸引了超过4万名“推特”粉丝,并在当年9月登上美国《V》杂志封面。此后,她毛茸茸的俏脸一跃成为各大时尚杂志的新宠,以她为灵感的服装、香水、化妆品和玩偶,相继亮相。

    和所有白富美一样,这位“有钱能任性”的富二代“喵星人”在Instagram上也有自己的账号,以“公主”自称,不时发几张慵懒迷人的美照。“她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猫。”“老佛爷”告诉《纽约邮报》,“我觉得自己都没她那么出名!”

    去年,他以舒佩特为灵感来源推出了一系列服饰,包括T恤、套头衫、包包等,上面印着她的卡通头像,一款香奈儿包也被冠以她的芳名。法国艺术家蒂芙尼·库珀则将她的倩影融入一系列卡通漫画中。

    据时尚杂志《VOGUE》美国版报道,舒佩特收入颇丰,俨然成了拉格菲尔德的“摇钱树”。去年,她打了两份小工——代言德国汽车品牌欧宝和日本美妆品牌植村秀,将322万美元轻松揽于爪下。

    难怪《纽约每日新闻》感慨,如果没有至少1万美元的收入,舒佩特甚至懒得睁眼醒来。不过,“老佛爷”拒绝让爱宠代言食品类商品,生怕降低了她的身家和品味。

    舒佩特享受着奢侈的生活,为了满足她每一个最微小的需求,“不差钱”的主人安排了两名女仆专门伺候她,此外还有一名保镖贴身保护、私人兽医24小时待命。舒佩特乘飞机要坐头等舱,虽有自己的厨师,但常和“爹地”一起出没于巴黎高档餐厅,且绝不屈尊在地板上进餐。

    女仆的任务是小心翼翼地陪她玩耍,绝不让她无聊得顾影自怜。为了记录她的每次用餐、睡眠和每一丝心情起伏,她们在照顾这位小公主的前9个月就攒了六百多页笔记。

    不过,《纽约杂志》注意到了“萌神”光环下作为正常猫咪的小癖好:喜欢撕纸、玩购物袋——当然,她的纸袋一定是来自特立独行的时尚小店克莱特,而不是出售特价名牌的TK Maxx。“我从没想过要如此钟爱一只猫。”在时尚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老佛爷”承认,舒佩特让他变得没那么自私了。

    不是每只宠物都有舒佩特这般的吸金能力,但就算一分不赚,也有许多明星愿意携宠出现在镜头前,吸引粉丝的注意。

    美国名媛帕丽斯·希尔顿的小博美狗Mr. Amazing不仅居豪华狗屋、出有车、食有肉,还常跟着主人出席时尚活动。

    美国名模奥利维亚·巴勒莫总会带着心爱的猎犬Mr. Butler漫步在曼哈顿街头,并在降温时给他披上一件方便“拗造型”的开司米毛衣,或他最喜欢的棉夹克,接受路人目光的洗礼。

    英国时装协会文化大使劳拉·贝利喜欢带着优雅的柯利牧羊犬弗兰基,在伦敦的海德公园像母子般闲逛。而资深帅哥贝克汉姆家的爱犬Coco虽其貌不扬,但也不负家族盛名,不止一次地被誉为“全球最佳着装狗”。

    也有些宠物不由有钱有名的明星主人带着混,而是自立自强、努力赚钱,反过来让主人沾光。

    江湖诨名“不爽猫”的塔妲·索斯,被主人曝光其5个月大的照片,从此凭借一张万年臭脸和毒舌评论蹿红网络。这只身家已达640万英镑的“招财猫”出过周边产品、拍过电影、上过杂志封面,还有专属经纪人和“演艺”公司。

    5岁的美国柴犬Bodhi,人送绰号“男装犬模”,凭借帅气有型的外表,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闯出了一片天地。他有自己的男装博客Menswear Dog,在Instagram上有近15万粉丝,被他穿过的衣服总会成为网络爆款。

    如今,这位纽约“时尚达犬”已拍过不少广告,其中不乏Coach、Todd Snyder、Salvatore Ferragamo等著名品牌。他的两位主人都已辞职,专心为他打理日程,月收入至少1.5万美元。

 

名人和“名宠”,哪个吸金更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