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远行,练就更具创造力的大脑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23 版)

    科学研究证实,外部条件的改变可以提升神经的活跃度。因此,想让大脑更具创造力,就不要过分留恋你的安乐窝,而应出国远游,让自己浸润到不同的文化环境中。

——————————————————————————————————

    远行,能让你获得很多前所未见之物——新经验、新故事、新朋友……

    长期生活在外国,还有一个好处:让你变得更具创造力。

    关于这一点,作家和思想家堪称先知先觉。海明威的大部分创作灵感,来自他在西班牙和法国度过的时光;《美丽新世界》的作者奥尔德斯·赫胥黎从英国搬到美国后才开始剧本创作;马克·吐温游历地中海后慨叹,“旅行是消除无知和仇恨的最好方法”。

    近些年,心理学家和神经科学家对旅行和创造力的联系展开系统性研究。美国《大西洋月刊》载文称,一般来说,创造力与“神经可塑性”有关,而神经通路受环境影响,新的声音、气味、语言、感觉和视野……能让神经产生更多突触,从而增进大脑的活跃度。

    “在异国他乡常住,有助于增进认知的灵活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亚当·加林斯基解释道,认知的灵活性是思维在不同想法之间跳跃的能力,是激发创造力的重要因素。“关键是对多元文化的接触、浸润和适应。旅居海外但拒绝与当地文化接触的人,其创造力的提升幅度低于出国旅行并真正融入当地环境的人。”加林斯基说。换句话讲,去墨西哥滨海小村过年假,并不必然会使一个人更具创造力,和当地渔民生活在一起才可以。

    今年3月的《管理学会期刊》刊登了加林斯基和同事针对270家高端时装店创意总监的研究。在持续11年的跟踪中,研究团队重点关注了总监们在国外工作的经历,同时装店的“创意能力”或曰“从外部角度看,其产品和服务新颖、有用的程度”间的联系。

    结果显示,总监们在国外待的时间和创造性产出存在明确相关性:与那些本土化的同行相比,有留洋经历的创意总监负责的品牌,生产出的时装会表现出更高的创新水平。

    总监们到过的国家越多,其设计越具创意。研究还发现,与那些没在国外工作过的人相比,在3个以上国家待过的人显示出更高的创造力,但后者的增长并不线性。由此看来,周游列国,反而不一定能确保你切实浸润到外国的文化中,因为你“跳跃”得太多。

    旅行对大脑的好处不止于此。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玛丽·杨主张,跨文化经历可加强一个人的自我意识。“很多心理学研究表明,积极地与自己背景不同的人交流,并主动走出自己的‘社会舒适区’,能帮你打造融入当地文化背景的自我意识。”她说,“我们明确自身的信仰和价值观的能力……是与我们已有的文化经历的丰富程度相关的。”

    “我们发现,当人们有到其他国家旅行的经历时,所谓的‘广义信任’或他们对人性的一般信仰就会增加,”加林斯基补充道。“随着我们逐渐积累起和不同人打交道的经验,并认识到大多数异乡人都会以相似方式对待你,彼此间的信任就会增长。”

    这种信任同样可在增进创造力上发挥正面作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2012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与对不同民族和文化一视同仁的人相比,那些相信某些民族“天赋异禀”的人,在相应的测试中明显逊色。“歧视性思维会令头脑变得封闭,并阻碍创造力的发挥,”研究的负责人总结道。易言之,那些把别人装进盒子的人,更难跳出僵硬的思维框架。

    当然,虽说出国旅行是“刷新”头脑的最佳方法,与认知相关的文化接触不必非得在国外发生。如果你的时间和经济能力有限,也许可以试着坐上地铁,去往城市的另一个角落——很多时候,实现创造力的阶段性提升,所需推手只是一个新鲜场景罢了。

 

远行,练就更具创造力的大脑
无糖饮料未必更健康
马拉松如何帮你重塑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