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联老动画:幽默、艺术、政治隐喻

作者 Jules Suzdaltsev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21 版)

    《兔子,等着瞧!》

    《迷雾中的小刺猬》

    在被禁锢的苏联时期,媒体信息毫无特色,动画片却大放异彩。从苏联时代走来的人们认为,美国人的动画片有趣却空洞,而苏联动画幽默、富有艺术感且包含极强的政治隐喻,在人们的回忆中也留下深刻的烙印。

——————————————————————————————————

    1992年1月,父母带着一岁半的我,从分崩离析的苏联来到阳光普照的美国洛杉矶。新家里堆满了卡通录像带,其中,美国的和苏联的都有,有《淘气小乒乓》、《兔子,等着瞧!》、《航空小英雄》、《第三个星球的秘密》、迪士尼版的《小熊维尼》、苏联版的《维尼熊》以及《怪鸭历险记》等。这些跨越美俄文化鸿沟的作品陪我度过了整个童年。如果你也是那个年代的人,相信会和我有共鸣。

    一国的少儿动画片是做文化研究的宝贵素材。不像其他文本,我们在无形中简化了给孩子看的东西,只留下最精髓的部分,并在其中传递自己的期待:我们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上生存,什么最重要。

    索尤斯特姆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动画公司,几乎包办了整个苏联时期的动画作品。要知道,从1936年到1989年,没有其他人做动画,除了这家。为数不多的动画片被反反复复播了几十年,导致我小时候看的东西几乎和我父辈看的完全相同。

    我最爱《第三个星球的秘密》,英文版叫《神秘的第三颗行星》,讲述人们对未来太空时代的展望和梦想。它挺科幻的,但里面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字符和图形,叫人不安。

    该片导演还有另一部久负盛名的作品,《小小车布历险记》,改编自1965年的同名著作。主人公是只长着大耳朵和大眼睛的小猴子,还有一只叫盖纳的鳄鱼,老是叼着个烟斗,在动物园工作,看上去笨笨的。作品采用定格拍摄手法,制作精良,在俄罗斯家喻户晓。

    不过,最著名的可能要属《兔子,等着瞧!》了,它有点像美国的《汤姆和杰瑞》的苏联版,只不过猫和老鼠变成了一只爱抽烟的狼和一只富有童心的兔子。该片包含大量文化隐喻,很多到现在我都没琢磨透。

    在最近的一次晚宴上,我和父母还有很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长辈,一起聊起他们对苏联时期动画片的回忆。其中一位观点鲜明,说:“在那个被禁锢的年代,媒体信息毫无特色,动画片以一种独特的存在方式大放异彩。它们富有艺术感且饱含幽默,还有极强的政治隐喻,不单是儿童喜欢,成年人也爱看。”

    一位女士说得更具体:“《汤姆和杰瑞》与俄版的《兔子,等着瞧!》的最大区别,就在那只狼身上——在美国人的动画片里,汤姆总想抓住同居一室的小老鼠,过程非常有趣,但没意义,从文化层面看,汤姆的形象也比较空洞。《兔子,等着瞧!》中的狼则不同,它是当时苏联反叛青年的象征,穿牛仔喇叭裤、爱抽烟、耍无赖,还没教养。”

    我母亲急忙接茬:“但兔子是个正面形象,它每天就吃吃蔬菜,好好上学。”

    另一位客人说:“其实狼代表工人阶级,兔子应该是知识分子。”

    我妈立马反问:“你为什么这么看?”她总是有很强的政治嗅觉。

    “因为整部片子的主题就是,如果工人阶级试图挑战知识分子,他的下场只有一个:必败无疑。”

    人们不以为然起来,动画里怎会掺进这么复杂的政治因素?这时,有位男士亮出了自己的观点:“(苏联时期)一切都接受了严密的政治审查,你得从字里行间去抠信息。”我妈严肃地点了点头。

    另一部颇有名气的动画片是《维尼熊》。长大后我才知道,苏联版的《维尼熊》和美国的《小熊维尼》素材其实非常像。但双方的主题南辕北辙:美版讲述一只爱吃蜂蜜的小熊和小伙伴的故事,美好又带点伤感;苏联版则刻画了一只无精打采的小熊,既没找到蜂蜜,又时常闷闷不乐。当美国小熊说“嗨!兄弟”时,人们觉得可爱有趣;而在苏联版本中,那画面太“美”简直不敢看……

    有客人回忆起苏联《维尼熊》里的一幕:“维尼带着小猪皮丘去兔子家做客,进屋后维尼帮皮丘洗了脸、擦了嘴,再给它的嘴巴围上一块餐巾,以防它乱讲话,小猪没有反抗……这场景就反映了前苏联的保姆式政策:吃你的,喝你的,但别乱开口!”

    以上这些,不单是我父母这辈人的看法。因为在苏联,所有公开发行的作品都须经过政治审查,没有哪间屋子能逃脱政府的视线,人们变得善于推诿。如果不被允许谈论“坏事”,人们就会善于讲反话。苏联人就是这样,他们的嘲讽技能可不得了。

    将艺术、国家资助和民间传说糅合得最好的,是广受好评的10分钟短片《迷雾中的小刺猬》。这部诞生于1965年的作品,也是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最喜欢的影片之一,描述一只小刺猬穿过大雾弥漫的森林,去找好友小熊看星星的故事:小刺猬刚出发就迷路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猫头鹰紧跟着它,接着又发生了一连串稀奇可怕的事。它差点掉进河里淹死,一条鱼救了它,最终,小刺猬同小熊见面了……

    这样一部给儿童看的动画片,我却从中感受到深深的不安和惶恐。当我把这种感受分享给宴会上的宾客时,他们都觉得我脑子抽风了。

    “片子很压抑吗?”我妈疑惑地看着我,“多令人振奋啊,这才是苏联文化的精髓,我们国家经历过那么多的苦难和折磨,人们一度挨饿受困,还怕被警察抓走,国家又严密监视一切,但这部卡通告诉我们,要相信身边的亲友甚至陌生人,他们会帮你渡过难关。这是那个年代所有作品共同的印记,它非常鼓舞人心,是深沉的大爱,所有走过那个年代的俄罗斯人都这么认为。你们这些年轻人永远不会明白。”

    良久,在座的人都没说话,默默点了点头。

    青年文化平台VICE美国站

 

苏联老动画:幽默、艺术、政治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