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光影中的二战老兵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06日   09 版)

    89岁的俄罗斯二战老兵鲍里斯·鲁诺夫,1943~1945年间,他曾在苏联工兵连服役。左图为鲁诺夫年轻时的照片。上图为路透社记者为他在莫斯科红场拍摄的照片。

    94岁的乌克兰二战老兵沃伦蒂娜·库西奇尼,1941~1946年间,她是苏联坦克兵团的一名护士。左图为库西奇尼年轻时的照片。上图为路透社记者为她在基辅市独立广场拍摄的照片。

    89岁的土库曼斯坦二战老兵古瓦奇·麦瑞特耶夫,1944~1950年间,他在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做水手。左图为麦瑞特耶夫年轻时的照片。上图为路透社记者为他在土库曼斯坦Ruhy清真寺拍摄的照片。

    91岁的吉尔吉斯斯坦二战老兵阿夫拉·别加利耶夫,1942~1947年间,他是苏联边境卫队中的一名骑兵。左图为别加利耶夫年轻时的照片。上图为路透社记者为他在吉尔吉斯斯坦牧场拍摄的照片。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亿人口被卷入这场全球性战争,作战面积达2200万平方公里。

    2000万苏联人在二战中死去。5月9日,俄罗斯将举办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英国路透社的摄影师们走进俄罗斯,为多名二战老兵拍摄照片。

    这些老兵大多已八九十岁,岁月在他们脸上刻下了沧桑。这组照片展现了他们的青葱岁月,记录了他们的人生历程。

    “我和同事都觉得,不能在这个不会重来的伟大周年纪念中无所事事。”路透社摄影师格里高利·杜克谈及拍摄照片的初衷时说,“2014年秋天,我们就萌生了做这样一个主题的想法,但因为俄罗斯寒冷的天气,不得不在今年4月才开始着手。”

    寻找合适的人选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愿意参与拍摄又足够有说服力和代表性的老兵并不好找。在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帮助下,他们在15个国家中开始了广泛的寻觅。

    “我们发现了几个符合条件又乐意参加拍摄的老兵,但有人因身体原因无法配合;还有一些人因害羞而拒绝拍摄,我们只有一点一点努力地说服。”杜克说,照片的拍摄过程并没有最初预计的那样顺利,这些老兵大多会问:“为什么要给我们拍这些照片?”

    拍摄期间,摄影师们对在二战期间作出伟大贡献的老兵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不愿过多谈及战争经历。

    出于羞涩,俄罗斯老兵鲍里斯·鲁诺夫最初并不想到红场拍照,但在摄影师谢尔盖·卡尔普欣的劝说下,他改变了主意。当他们抵达红场时,这里已经对游客关闭。谢尔盖对红场旁负责安保的士兵表明来意。看到鲁诺夫满身的勋章,士兵最终破例让他们进入。

    对于最后的成品,杜克表示非常满意。“这是团结协作的结果,我们真的很喜欢正在做的事情。”

    本版图片来源 CFP

 

光影中的二战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