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驻华大使: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进步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11 版)

    (本报讯 记者郭悦) 4月23日,2015年度“大使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字化全球共同体中的版权事务”。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和美国驻华使馆知识产权专员薄玖龙发表讲话。

    博卡斯当天表示,知识产权是美中两国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他担任驻华大使以来多次就此问题与中国官员展开对话,双方都同意,中国企业要想实现公司繁荣、维持品牌在全球客户的信誉,只有对世界开放,与世界企业展开竞争,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知识产权盗用,一直是长期困扰在华跨国企业的问题。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称,知识产权是跨国公司优先关注的事项,86%的商会成员认为,过去5年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进步。

    据英国《金融时报》当天报道,美国商务部长佩妮·普里茨克认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意愿是真诚的,但“真正的对话不仅需要体现在法律条文上,还要体现在法院体系和对这些规则广泛一致的运用上”,薄弱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选择性执法妨碍了外国对华投资。

    博卡斯大使指出,中国近3年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了进步,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尤其在音乐、电影等数字产品领域。他希望中国尽快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立法,以便企业了解法律边界、更好地发展。

    在为期一天的讨论会上,中美双方官员、业界人士和知识产权问题专家,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及执法、推动创新和创造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细数外国人爱买的中国货
美驻华大使: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