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必爱风:把吊扇做成奢侈品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16 版)

    运动场馆里安装的“大屁股”吊扇

    史密斯向用户展示如何通过手机APP操纵Haiku智能吊扇。

    总部位于美国肯塔基州小城列克星敦的风扇制造商“必爱风解决方案”公司,凭借可根据室内温度与湿度等自动调节转速的智能风扇,打响了吊扇行业革命的第一枪。在该公司的着力打造下,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吊扇成了奢侈品。


    智能吊扇:不折不扣的“奢侈品”

    3月下旬的一天,美国风扇制造商“必爱风解决方案”公司首次在北京举办媒体分享会,并在现场展示了其经典的家用吊扇产品Haiku。这是该公司产品首次正式在中国大陆亮相。

    据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报道,这种吊扇的名字来源于日语,直译过来为“绯句”(日本古典短诗)。其直径约为1.5米,表面装饰材质和颜色可以定制,比如毛竹、深褐色高档抛光铝等,共有7档风速设定,运转起来非常安静。

    但这款吊扇的看点不在于此。据报道,Haiku最大的特点在于智能,它不但有WiFi模块和LED照明灯,还装配有运动、温度和湿度传感器,具有运动检测、热量和湿度感测功能,可以根据室内整体环境自动调节转速——房间里越热,扇叶转得越快。

    在所有智能功能中,“渐进式唤醒”模式是必爱风公司着力推介的。晚上入睡前,将健身追踪器与风扇相连,睡眠模式启动,风扇的转速便慢了下来,使人们睡得更舒服。到了该起床时,风扇从睡眠模式切换至“渐进式唤醒”模式。此时风扇自动开启,随后慢慢加速,LED灯的亮度随之提高,渐进式地唤醒用户。此外,这款风扇还有“飞快”设定模式,可瞬间提高转速。用户只需在智能手机上装个应用程序,就可以控制和设置风扇的各种功能。

    节电是Haiku的一大特点。美国肯塔基州的门户新闻网站“肯塔基”报道称,一般家用吊扇的功率约为90~110瓦,如果降到60瓦,就比较节能了。而Haiku因采用了独特的驱动技术,耗电量比节能的家用吊扇少一半。

    “虽然这款风扇有很多酷炫的功能,但能耗问题是我们在设计时优先考虑的。我们想让人们在不太热的天气里关掉空调,打开我们的风扇……虽然这样已经可以省下不少电,但我们还想更进一步。”必爱风公司的创始人兼CEO、62岁的凯瑞·史密斯说。

    能为老百姓省下不少电费的Haiku售价并不“亲民”,介于895美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至1495美元(约合人民币9200元)之间,相对于售价仅为一两百元人民币的传统吊扇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即便和家用空调相比,也要贵不少。

    “难道你们不是生产‘大屁股’风扇的公司吗”

    必爱风公司总部位于肯塔基州的列克星敦市,240年前,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就在这里打响。如今,凯瑞·史密斯用他的产品,打响了吊扇行业革命的第一枪——在“肯塔基”网站的报道中,Haiku的面世被称作“过去100年停滞不前的吊扇技术的一大飞跃”。

    在做风扇之前,史密斯就一直在制冷设备行业里打拼。1981年,他和父亲在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创建了Sprinkool公司,为客户在屋顶上安装洒水系统,以降低室内温度。

    到了1998年,Sprinkool实现了150万美元的营销收入,但利润率不高。在此期间,史密斯和身为律师的妻子因彼此的工作四处奔波,先是从亚特兰大搬到密歇根,再搬到亚拉巴马,最终在1991年落户列克星敦。

    生意多年来不见起色,让史密斯有了改换门庭的打算。在拜访潜在客户的工厂,看到工人围着一台风扇降温时,他体会到,Sprinkool的屋顶洒水系统虽然概念很好,但对工人而言可谓“眼不见,心不凉”。或许只有当面“吹风”,他们才会感受到清凉。

    于是,1999年,史密斯成立了HVLS风扇公司,“专门提供工业和农业气流生产及空气流通解决方案”,说白了就是制造工农业所需的大型高风力和低转速风扇。一年之后,公司更名为“必爱风”(Big Ass Fans,意译为“大屁股”)。

    这个听上去有些不雅的英文名颇有来历。史密斯回忆称,公司成立几个月后,“在接听电话时,我们会说,‘这里是HVLS风扇公司’。客户难免会愣住,然后问,难道你们不是生产‘大屁股’风扇的公司吗”。

    “大屁股”是客户对HVLS生产的风扇的戏称。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HVLS生产的风扇确实够大,最大直径达24英尺(约7.3米),售价为4850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起。这种风扇被悬挂在塔吉特百货、全食超市、波音公司、可口可乐公司车间的天花板上。其目标客户与美国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用史密斯的话说就是,“一天当中,你见到的大多数产品不是在我们的风扇下生产的,就是在我们的风扇下装箱配送的”。

    客户的一句戏谑之语让史密斯想给公司改名。于是,在HVLS成立一年后,他将公司更名为“必爱风”。史密斯在名片上给自己印制了“首席大屁股”的头衔。后来,必爱风在产品上添加了持久耐用的LED灯,使得公司再度更名,成为“必爱风解决方案”公司。

    员工5年留任率高得惊人

    将公司更名为“大屁股”之后,史密斯把一张驴屁股的图片作为商标,一些人因此觉得该公司很粗俗。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一家邮局,拒绝递送必爱风公司的营销明信片。

    公司的销售很是惨淡,成立两年后仅卖出不到千台风扇。这段时期史密斯颇为痛苦,他开始反思,觉得仅将工厂、农场列为潜在客户“难以为继”,于是开始提供尺寸更小、噪音更低的产品,用于悬挂在商店和学校的天花板上。

    史密斯很注重数据的收集。不管是已经购买了其产品的客户还是潜在客户,他都会详细记录各种数据信息,定期进行电话回访。

    有一次,史密斯通过员工反馈的回访信息了解到,有些住大房子的有钱人把公司的吊扇装在客厅里。他觉得这是个商机。

    2012年,必爱风公司开始进军家居市场。但在史密斯心目中,有钱人,至少是中产阶级,才是他的目标客户。因此,必爱风将吊扇的尺寸改小,做得更加精细,价格也始终处在“高水平”。

    如今,必爱风公司的服务范围达80个国家和地区,在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设有分公司。去年,必爱风公司的营销收入达1.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毛利润约为7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8亿元)。其中,家用吊扇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17%,这还是在没有大型零售商的帮助下实现的,因为史密斯不想让零售商分走自己30%的营收,他不相信它们会为他培养客户。

    史密斯更加提防投资银行和股东。对于公司上市的说法,史密斯嗤之以鼻:“我不介意公司有股东,只是认为他们不太了解如何运营一家企业。”

    对于员工,史密斯向来非常看重。虽然没有透露普通员工的具体收入,但在2013年12月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史密斯曾说:“员工付出了就要得到相应的回报。如果一家公司开出的工资无法让员工过上体面的生活,那么干脆关门算了。”

    或许是因为自己读大学时靠卖鞋和看门挣学费,史密斯在招聘员工时“总是寻找那些靠打工读完大学的人”。一旦进入必爱风,员工便会长期待下去。即使在金融危机中,史密斯也没有解雇任何人。在他看来,经济衰退总有一天会结束,到那时,公司还得把员工请回来。然而,和解雇相比,雇人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你必须招募、培训,“所有这些要花一大笔钱”。

    截至2014年年底,必爱风公司近700名员工的5年留任率高达84%。稳定的团队减少了公司运行过程中出现“不畅”的几率,公司可以一心一意地发展业务。

    史密斯透露,他的目标是在美国的年销售额达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亿元)。“我常跟孩子们讲,如果(事业)要失败,最好一下子失败;要是慢慢地失败,你会觉得自己还没完蛋,还可以继续,结果时间全被浪费了。同理,成功得讲求速度,否则你的耐心会被吞噬。”他说。

 

必爱风:把吊扇做成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