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

外媒: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日益凸显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9日   12 版)

    4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与夫人彭丽媛同亚非国家的领导人一起参加缅怀先贤的“历史性步行”。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伊斯兰堡接受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授予的“巴基斯坦勋章”。

    4月22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4月24日,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期返回北京。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此行是这位亚洲大国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国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基斯坦,意义重大。日本共同社称,这表明中国正在寻求在地区事务中扮演更大的角色。新加坡《海峡时报》则称,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日益凸显。


    “中巴经济走廊”计划意义重大

    4月20日上午,在8架战斗机护航、21响礼炮的鸣响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亲自迎接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伊斯兰堡空军基地,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可不是空手而来,而是带来了价值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计划,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投资计划,双方签署的协议涉及基础设施项目、能源、农业、教育、电信等领域。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这条绵延3000多公里的经济带将覆盖公路、铁路和能源等各方面。2017年,总额近160亿美元的煤、风能、太阳能和水能项目将投入运行,以解决巴基斯坦长期存在的能源危机。

    《印度时报》称,这对巴基斯坦而言意义重大。2013年,谢里夫在竞选中承诺结束长期限制用电的现状,并希望在2018年选举前作出实质性改善。

    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则告诉法新社:“这些项目具体而实在,意义重大,甚至会改变巴基斯坦的经济。”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在巴投资有助于中国解决国内工业和劳动力过剩的问题,而大多数巴基斯坦人相信,这是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的好机会,“他们缺少能源,需要道路和商业”。

    更何况,460亿美元绝非小数目,它超过全球106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巴基斯坦GDP的20%。2014年,该国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仅16亿美元,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达到120亿美元。自2001年的“9·11”事件以来,美国共向巴基斯坦投资310亿美元,其中2/3用于安全。

    半岛电视台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称,如果这些项目顺利实现,巴基斯坦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达4.3%。

    《印度时报》指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是中国计划在中南亚地区提升经济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向与之争夺在亚洲地区影响力的美国、日本“展示了实力”。

    “巴基斯坦目前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该项目必须成功,也必将成功。”巴基斯坦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说。

    中巴友好引起华盛顿担忧

    “巴基斯坦有一句乌尔都语诗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在我的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这样一位好朋友……这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4月19日,访巴的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在该国的《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

    据美联社报道,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发表演讲时,也着重强调巴基斯坦是中国“可靠”的朋友,坚决支持其领土完整,长期支持这个资金短缺的国家经济发展,还赞扬了巴基斯坦为反恐事业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表示中巴将加强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我们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层面。”习近平说,“两国关系的基础是相互信任和支持,中巴将始终共同前进,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伊斯兰堡在中国被世界舞台上孤立时就站在北京这边,两国都在对方需要时伸出援手。”

    “中国就像真正的好朋友,而美国就像个酒肉朋友。”美国塔夫斯大学东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阿伊莎·贾拉勒告诉美国“VICE”网站,“巴基斯坦在很长时间里在经济上受益,该国人带着巨大的幸福感等待中国投资。”

    巴基斯坦《民族报》甚至将中国投资视为“贫血的巴基斯坦名副其实的补药”、“令人感动”。“中国根深蒂固的友谊和帮助巴基斯坦突破目前困境的真诚决心,与美国目空一切的推脱和专横的条件形成鲜明对比。”该报称。

    巴总理谢里夫在简短讲话中呼应这个观点,称与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两国致力于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在访问期间,习近平还被巴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授予代表最高荣誉的“巴基斯坦勋章”。

    美国亚洲协会中美关系中心主任奥威尔·斯科勒告诉“商业内参”网站,中国影响力的扩张无疑引起了华盛顿的担忧。

    中国在亚洲发出更大声音

    4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其他亚非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缅怀先贤的“历史性步行”,当地群众簇拥在道路两旁挥舞着各国国旗。

    60年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届万隆会议召开时,与会领导人就是从萨沃尔·霍曼饭店一路步行至独立大厦,会议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等“万隆精神”深入人心,会议达成的十项原则也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就在前一天下午,亚非领导人会议在雅加达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通过了《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巴勒斯坦问题宣言》3份成果文件。

    在此次会议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战略,呼吁共同努力建立公平公正、合作互赢的新型国际秩序,为万隆精神注入了时代内涵。

    “美国之音”网站称,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是开展合作的基础,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战略,深化亚非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亚非两大洲变成具有巨大发展活力的地区。

    日本共同社则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在亚洲发出更大的声音,中国正在寻求在地区事务中扮演更大的角色。“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迅速崛起,改变了国际社会的权力体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政府政策的影响。”

    中日关系“还远称不上友好”

    4月22日,在几十家国际媒体的镜头前,习近平主席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微笑着进行了30分钟会谈,显得很放松,与去年11月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的僵硬紧张表情明显不同。

    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中日双方要彼此奉行积极的政策,中方愿意同日方加强对话沟通,增信释疑,努力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转化为广泛的社会共识。

    安倍回应称,日方愿落实双方去年达成的4点原则共识,愿同中方探讨有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

    一名日本官员告诉法新社,这是两位领导人上任以来的第二次会谈,双方试图修复因领土争端和战争遗产受损的关系。

    《海峡时报》援引专家观点称,这反映了自上次会议以来两国关系的进展,也表明双方有可能深化关系,在过去3年里暂停的许多双边项目可能恢复。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这展示了尴尬的外交背景下,亚洲主要竞争对手之间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

    然而,就在中日两国领导人见面的第二天,日本内阁3名女性阁僚——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山谷惠里子、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先后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随即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对这种错误的历史态度表示“坚决反对”。

    《福布斯》杂志评论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面对全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最不想见到的人就是安倍,反之亦然。中日政治关系绝对没有“解冻”,而且只要安倍仍然掌权并继续与美国结盟,两国关系就很难缓和。

    “中日关系还远称不上友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告诉《纽约时报》,“习近平对安倍仍有很大的不信任,而安倍已习惯了这种不信任。”

 

外媒: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