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看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

经济放缓不可避免

本报特约撰稿 张弛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22日   13 版)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称中国一季度GDP为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毫无悬念,第二天,有关中国经济减速的新闻成了各大外媒的头条。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指出,7%的数字创下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低值。与此同时,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也低于预期,显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逐渐增大。它还援引美国前财长亨利·鲍尔森的话称,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经济正面临债务过高、产能过剩等各种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则表示,随着中国逐渐扭转对“烟囱行业”(高耗能行业)的依赖,转向国内消费和服务业,“经济放缓不可避免,也是必要的”。

    该报还引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的话称,这种回落很正常,中国经济目前处在新旧动力转换阶段,新动力加快孕育,但体量还较小,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动力消退带来的影响,整体经济还存在下行压力。

    但《金融时报》也强调,政策制定者要避免经济突然放缓导致的失业率激增和债务违约潮等现象,以防危及金融稳定。

    路透社认为,致力于领导中国社会改革的官员们,既要适应增速更慢但质量较高的“新常态”,又要避免让经济进一步下滑。文章提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在考察时的几句表态:“中国目前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向下压力,政府必需直面这些压力,避免对就业和收入产生影响。”

    联系时下股市飙升和央行推出降准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德国“tagesschau.de”网站评论道,对中国政府而言,倡导新常态模式犹如走钢丝——“对北京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政府要利用各种刺激措施,稳固经济增长,但同时还要防范随之带来的风险,结构改革终究不能被刺激经济替代。”

    《华尔街日报》同样指明,现在中国面临经济转型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正在寻求新的市场,短期内不会扭转经济下行的趋势。但中国面临一种微妙的平衡,政府在尝试把经济推向消费拉动和环境可持续的方向时,要保证就业率没有大的浮动,以防止失业造成的大规模社会问题。

    英国《经济学人》提到,中国经济的侧重正从投资转向消费,这会让经济基础变得更稳定;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经济的规模远超几年前,从绝对值上看,今年预期7%的增长比2007年14%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更大。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5日预测认为,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8%,并在2016年降至6.3%。其报告还显示,目前,印度成为全球最火热的新兴市场,今年增速有望达7.5%。

    本版图片来源 CFP

 

外媒看中国股市:政府要“稳牛”,不要“疯牛”
经济放缓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