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欧盟商会:

北京应重拾“商业中心”职能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15日   13 版)

    继2015年1月在上海首次发布地方《建议书》后,中国欧盟商会于4月9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欧盟商会北京建议书2015/2016》(以下简称《建议书》)。该《建议书》历时半年完成,包含了北京分会470多家会员公司的综合建议,旨在支持北京市政府实现其2020年的长远目标。

    《建议书》指出,与上海作为商业都会的繁荣景象相比,北京还未达到与其名声和面积相配的商业中心地位。“北京已成为‘大政府’的代名词。这个形象亟需改变。”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何墨池说。

    成立于2000年的中国欧盟商会,是获得欧盟委员会和中国政府机构认可的欧盟企业在华独立代表机构,旨在为欧盟企业争取更多的市场准入,改善其运营环境。目前,商会按地域下设7个分会,会员企业总数突破1800家。

    2014年2月,中国政府制定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其中确立了北京的4个核心职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中心。然而,与北京市急待压缩和疏解非首都核心职能的愿望不同,中国欧盟商会更期待北京发展其第五项核心职能——商业中心。

    对此,何墨池表示:“相比中国确立的其他几个商业中心,如上海和广州,北京依然落后。中国的国土面积等同于一个大洲,这样的国家必须设有几个商业中心,而北京理应跻身其列。”

    他进一步解释道:“北京‘四大中心’的定位无疑是合理的,但商业和可持续发展并不矛盾。事实上,现代商业更多是服务业或绿色产业。我相信,成为商业中心会为北京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会使这里的环境更宜居。”

    据悉,该《建议书》是自上海之后第二份独立出版的地方建议书。接下来,商会将在今年陆续发布南京、沈阳、华南、西南及天津地方建议书。

 

外媒:《存款保险条例》推动中国金融与国际接轨
50万以上存款,怎么存才安全?
北京应重拾“商业中心”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