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日人质问题再陷停滞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06 版)

    多年来,家住横滨的津吉丸山始终没有放弃,祈祷因战争流落他乡的姐妹能回到日本。然而,希望破灭了。今年2月,在朝鲜的亲戚打电话告诉他,节子在86岁生日后不久去世了。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报道,去年秋天,丸山曾携家人到朝鲜清津市看望节子,发现她全家挤在只有一个客厅和一个厨房的家里,经常吃不上米饭,还穿着母亲传下来的旧毛衣。

    “如果政府表现得更积极,我的姐妹就可能再次踏上日本领土。”他说,“至少能在母亲墓前拜祭。”日本政府的数据显示,至少有1400名日本人在二战后流落朝鲜,无法回国。

    4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被朝鲜“绑架”的日本公民的家属。家属们呼吁政府尽快采取行动,原因是“岁月不饶人”。

    多年来,“绑架日本人”问题一直是朝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巨大障碍。韩联社称,自去年5月起,两国就调查事宜展开协商,此前对话刚刚步入正轨。

    然而,4月2日朝中社报道称,朝鲜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本发出通知,对日本搜查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徐宗万的住宅、在联合国提出“绑架”问题表示不满。面对这种“严重的政治挑衅和侵犯朝鲜主权的行为”,朝鲜认为两国“无法继续开展对话”,要求日本政府解释、道歉。

    对此,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遗憾。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方“完全无法接受”朝方的通知。日本共同社认为,朝方此次暗示将中断磋商的目的是牵制日本。

 

资本主义元素渗透朝鲜?
朝日人质问题再陷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