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乔希·蒂特里克:

用“人造鸡蛋”带来食品革命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8日   16 版)

    蒂特里克在其位于旧金山的办公室里

    Hampton Creek公司目前研制出来的“炒蛋”,科研人员正在对其进行改良,使它具有天然鸡蛋的口感和外观。

    Hampton Creek公司的“植物鸡蛋”就是用这些原料制成的。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千古难题”在美国企业家乔希·蒂特里克那里,根本不是问题——他成立的高科技食品创业公司Hampton Creek,以黄豆为原料,制作出不含胆固醇、营养价值比真鸡蛋还高、价格却便宜一半的“植物蛋”,并成功吸引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华人首富李嘉诚以及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投资。

    办公室集咖啡馆、实验室、厨房于一身

    乔希·蒂特里克的办公室位于美国旧金山市的市场南街区。从外面往里看,你会觉得它有些像咖啡馆:十多个穿着低腰裤的年轻人坐在长木凳上,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十指翻飞地在苹果电脑上敲击着,几只宠物狗在他们腿边绕来绕去……

    走入其中,你又会觉得它有点儿像实验室:在里面靠后的位置,一些穿着白大褂的研究人员正忙着做实验,确定分子式。然而,在这些人的旁边,还有几个米其林星级厨师在烹制炒蛋,可他们没有敲碎哪怕一只蛋。

    这间集咖啡馆、实验室、厨房等风格于一身的办公室,实际上是高科技食品创业公司Hampton Creek的总部。身为公司创始人兼CEO,蒂特里克希望借助公司生产的“植物蛋”,为全球食品业带来“革命”。

    “尽管在外界看来,我们做的事情很古怪,但当初搬到这里时,邻居们很开心。”34岁的蒂特里克说,“这里曾是‘地狱天使’(一个全球性的摩托党团伙)的老巢,因为举办过性派对而上了谷歌地图的黑名单。”

    如今,这栋毫不起眼的建筑被雄心勃勃的蒂特里克作为大本营,来挑战全球知名的食品公司,并“拯救地球”。

    蒂特里克去年曾对媒体表示,Hampton Creek生产的食品比同类食品便宜许多,而且更健康美味。他说:“我们希望这些食物是大众都能承受的,而非有钱阶层的专利,这样才能真正改变世界食物的供应格局。”

    Hampton Creek目前的主打产品有两款:一款是不含鸡蛋的Just Mayo蛋黄酱。该产品于2013年年末上市;另一款是不含鸡蛋的饼干。这些产品均可在美国各大零售店内买到。蒂特里克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透露,公司的产品将很快摆上英国最大零售商乐购(Tesco)的货架。

    总部位于英国的跨国餐饮企业金巴斯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合约制餐饮公司,每年为英美两国的学校、医院提供总价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8亿元)的饮食。按照近期达成的协议,今后该公司提供的饮食中,蛋黄酱和饼干均采购自Hampton Creek。而根据后者的统计,每一打Hampton Creek饼干被吃掉,就有278升水被节约下来。

    用动物福利理念向风投“化缘”

    促使蒂特里克创办该公司的动机有二:第一,他认为全球的食品业“正把世界搞得一团糟”;第二,他想让那些平时不在意吃什么的人,“吃得更健康些”。

    他表示,关于第二点,父亲给了他很多思考。“我父亲向来不讲究吃,他吃的全是劣质食品。我意识到,世界上像他这样的人必定很多。”

    实际上,蒂特里克小时候也常吃他所说的“劣质食品”——鸡翅、脆骨和黄油饼干。这些食品陪伴他在亚拉巴马州度过了少年时代。高中毕业时,他的成绩排在全年级倒数第三,但还是顺利入读西弗吉尼亚大学。在这里,他加入了校橄榄球队,自己从小的职业橄榄球选手梦似乎就要实现了。然而在打了一年半的中后卫之后,他意识到,做学问才是摆脱贫困的更好办法,于是他转学到康奈尔大学,最终以名列班级前茅的成绩毕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大学期间,蒂特里克抛弃鸡翅和脆骨,成为素食主义者。他还在非洲待过7年,参与援建和动物保护工作。

    他中学时代的好友约书亚·巴尔克,是美国最大的动物保护组织“人道协会”的企业政策主管,蒂特里克常与其讨论食品生产的道德规范等话题。两人形成的共识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传统的工厂养殖业不惜以牺牲环境、剥夺动物福利和降低食品营养为代价,这种做法已远远落后于时代。食品公司虽也想关怀动物,但成本是其第一出发点。如果能在解决这一问题的同时,生产出“在口味上不妥协的禽蛋产品”,消费者也会愿意接受。

    就这样,2011年12月,Hampton Creek公司在蒂特里克位于洛杉矶的寓所内诞生了,公司名字来源于巴尔克家宠物狗的名字,启动资金则是蒂特里克省吃俭用攒下的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这笔钱当然不够,于是,他利用自己的动物福利理念向风投“化缘”。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每年鸡蛋的产量大约为1.8万亿枚,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环境遭污染地区,而且这些地方的人对待动物的方式也很残忍。如今,“我们找到了一种方式,能做出更有利于环境保护的食物,对动物更仁慈,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更有利”。

    这番讲解打动了维诺德·科斯拉,这位昇阳电脑的联合创始人、科斯拉创投老板向Hampton Creek投资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0万元)。他在接受美国《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表示:“这个小伙子在做对动物和环境都友好的事业,他面前的这份机遇或许会变得非常有趣。”

    对于科斯拉的慷慨解囊,蒂特里克很是感激。“这是一次赌博,”他说,“我的理念当时并不被(投资人)认可,只有他觉得可以试试。”

    亲手烹饪“炒蛋”打动李嘉诚

    有了资金支撑,蒂特里克集结了一支包括主厨、生物化学家和食品科学家的研发队伍。他们进行了一系列实验,通过对1500余种植物组合的反复尝试,发现黄豆中的物质能有效替代鸡蛋中的成分,最终制成不含胆固醇、营养价值比真蛋还高、价格却便宜一半的“植物蛋”。据说,这种“植物蛋”的味道跟大众熟知的日本豆腐差不多。

    对于销售业绩,蒂特里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来不透露具体数字,只是模糊地表示销量“的确不错”。《福布斯》杂志曾在报道中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Hampton Creek公司2014年的销售收入或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但在蒂特里克眼里,改变世界远比赚钱更值得关注,“我们更关心的是食品生产过程中少用些水,少占用土地,少排放二氧化碳”。

    也许正是这番话,打动了热衷环保事业、并以投资眼光长远著称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以及硅谷著名风投彼得·泰尔等人。去年9月,他们向Hampton Creek投资了60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19万元)。

    今年2月,蒂特里克又赶赴香港,拜会华人首富李嘉诚,并亲自为对方烹制“炒植物蛋”。最终,这份“炒蛋”让李嘉诚旗下的科技创投基金维港投资,开出了15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606万元)的支票。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雨云创投也投了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40万元)。至此,蒂特里克完成了第二轮融资,共筹集到2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资金。

    据《卫报》报道,Hampton Creek下一款即将面世的产品,就是蒂特里克为李嘉诚烹制的那种“炒蛋”。目前公司主厨、曾在芝加哥一家米其林星级餐厅担任面点部主管的本·洛奇正在加紧实验,以期能使产品口感同真正的炒蛋一样。而《卫报》记者鲁帕特·内特在试吃了这种“炒蛋”后表示,味道要好过酒店提供的早餐炒蛋。

    Hampton Creek的研发已迫使传统鸡蛋生产商展开反击。

    美国科技类博客TechCrunch报道,去年11月初,联合利华对Hampton Creek的Just Mayo蛋黄酱产品提起诉讼,称这种产品使用的名称是在欺骗消费者,因为里面并没有鸡蛋成分(“Mayo”指蛋黄酱)。不过一个多月后,联合利华撤消了诉讼,以便让Hampton Creek公司直接与行业团体和相应的监管机构解决其商标问题。而在此前一年,美国禽蛋委员会也启动了一项教育宣传活动,旨在劝说消费者“拒绝替代鸡蛋”。

    接二连三的打击并没让蒂特里克顿足不前。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去年7月,Hampton Creek请来了原谷歌公司的高级数据分析师丹·齐格蒙,正式开启全球最大植物数据库项目“植物图书馆”,重点在于发现和分析植物的食品属性。

    “这是一项能影响数十亿人的工作。此前我一直在寻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现在终于找到了。”蒂特里克说。

 

用“人造鸡蛋”带来食品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