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初创企业:在逆境中也能成功

Jamie Hill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5年04月01日   16 版)

    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创办一家企业非常难,特别是当你还要面对在该领域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一两家大公司时。

    2000年3月,我创办了“广告集市”adMarketplace,当时正是互联网泡沫膨胀的顶峰。几个月之后,泡沫破裂,市场开始崩溃。我们不得不挣扎求生。凭着些许幸运和大量辛劳付出,我们在搜索引擎广告领域成功建立起了强大的公司。

    以下是我在此过程中学到的几点经验教训:

    1.立足自身并坚持下去

    无论你是知名企业的CEO,还是初创公司的创始人,都无关紧要,你要始终清楚自己的核心价值。

    你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确定自己在产业生态系统中的位置,不过没关系,只要你忠于自己的核心价值,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通过聚焦自身优势项目,你可以把一件事真正做好,从而优化企业形象。以“广告集市”为例,我们从来没想过要从主业中偏离。很多互联网广告公司想做的太多,广泛进入展览、社交媒体、本地宣传和调研等领域。这是初创企业无法支撑的。

    理论上讲,最好能成为拥有所有电子商品的一站式商店,但样样通,样样松。一些国际大型公司已在扩展业务后显现弱势。所以给你一个忠告:专注于一件事。

    2.拥有属于自己的技术

    在很多领域,专利技术是成功的必要元素。在内部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并持有它。投资自己并拥有自己的产品总是更好的选择,而不是从他人那里租借。

    3.不消灭巨头也能成功

    我们不需要消灭谷歌,也不需要假装是它。相反,我们把自己定位为谷歌显而易见、值得信赖的替代产品。

    很多垄断企业都存在一些弱点,聪明的公司会建立自己的价值以填补市场缺口。

    4.永远保持一个以上的客户

    专营权理论上听起来不错,尤其是与一个著名的互联网公司合作。然而,科技和媒体是动态的行业。巨头会倒下,帝国也会崩塌。如果你完全依赖于某人,就注定会失败。

    5.雇用优秀员工

    没有杰出的团队做基础,事业将土崩瓦解。雇用那些想要一份事业而不只是一份工作的人。此外,雇用那些想要证明自己的人。

    6.比其他人更努力

    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一项,或许也是所有经验中最重要的一项。即使你有全世界最好的点子,它也不可能凭空实现。永远要比你的竞争对手更努力。小公司在这方面更有优势。

    职业精神让你更轻易地融入办公文化。同时,你需要持续付出。即使已经在某个领域内赢得了声誉,证明自己是有实力的竞争者,你也要有超越自己的意愿。简单地说,就是需要每天提高自己。

    公司创立早期,我们学到了每个公司都必须知晓的丑恶现实:我们在某些方面很糟糕。没有人是永远完美的,每个组织都有其特有的问题。即使最棒的理念在最初也毫无例外地存在瑕疵。为了证明这一切,你需要活下来,慢慢壮大,需要清楚自己哪里有欠缺,然后每天加倍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7.享受乐趣,并时刻记得回馈

    同生命中的其他冒险一样,如果你在创业中得不到乐趣,那还有什么意义?开创一番事业总是具有挑战性的,但投身其中的每个人都应自得其乐。当团队成员坚信自己所做的,并信任与其并肩作战的同事时,成功将水到渠成。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如果没有聪明、有求知欲和紧迫感的团队,那些看似可以完成的任务也将变得不可能。团队不断成长,积极创新成为我们的首选,将有助于培养下一代有智慧的问题解决者和创新者。

    ▋美国雅虎新闻网

    (本文作者是adMarketplace公司创始人,adMarketplace是互联网搜索联盟和广告平台提供商)

 

初创企业:在逆境中也能成功
给你自主创业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