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古巴:免费公共教育面临“匮乏”挑战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19 版)

    作为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成就,古巴的公共教育体系多年来在南美洲甚至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但近年来,经济危机使该国高成本的教育难以为继。

    古巴《哈瓦那时报》称,古巴的教育体系正试图脚踏实地,接受贫穷国家的事实,使其教育计划更好地适应资源匮乏的现实。


    古巴公共教育围绕“国家需要”

    教室的墙壁需要粉刷,桌子破烂,黑板也很难用,但所有的古巴孩子都能接受完全免费的学校教育和素质教育,即使是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非常贫困或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孩子。

    正如《哈瓦那时报》所说,古巴的教育成果在南美大陆堪称奇迹,古巴声称其教育标准位居全球最高之列。相比之下,在别的拉美国家,很多孩子从没见过校服,甚至需要整晚去餐厅乞讨剩饭剩菜。

    事实上,早在古巴革命前,教育就一直是该国政治辩论的主要问题。古巴军事领导人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1940年颁布的宪法,要求教育占政府预算的最大部分,6~14岁的学生必须接受义务教育。

    然而,美国《大西洋月刊》称,1953年革命前的最后一次全面普查结果显示,只有44%的6~14岁孩子能上学。上世纪50年代,古巴整体的文盲率为23%,农村高达53%,教育的不平等在彼时的巴西就已出现。

    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选择教育作为重大革命课题时,面临的正是这样的状况。在革命宣言中,他宣称要提高教师工资、改善农村教育;掌权后,他认为教育是巩固革命的关键因素。

    在苏联的大规模资助下,古巴政府普及全民教育,积极着手扫盲运动,1961年是最鼎盛时期。上世纪60年代末,古巴的技术学校有3万多名学生,大学有4万名学生,政府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开设了许多新学校。

    然而,卡斯特罗本人并非教育的盲目信徒,他对教育的设想是,革命建立在实际工作中而非大学课堂上。

    随着古巴正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关闭了所有私立学校,公共教育系统的所有课程都经过政府检验,不容忍任何批评社会主义的言论。学生随时随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格言,政府分配给学生务农、料理花园等工作,工程技术教育优先于文艺。青少年被送往寄宿学校一段时间,以确保他们对革命的忠诚。

    1966年,卡斯特罗指责大学生的“革命意识”不如农民。1968年,他预测所有的古巴大学都可被废除,因为没什么活动需要更高层次的研究,在未来,“几乎每个工厂、每座农场、每家医院都将是一所大学”。

    使教育适应经济发展需求

    卡斯特罗的梦想没能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后的古巴政府建立了带有浓厚意识色彩的公共教育体系,但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的崩溃,意味着古巴不再拥有无限的资源。

    据《哈瓦那时报》报道,目前古巴的教育系统存在许多问题,而其根源都是经济匮乏。

    1989年,大学教授和医生的收入位于社会顶端。但苏联解体后,知识分子的收入远低于小型农场主和黑市上的“自由职业者”。由于工资太低,许多教师去做家教或到私人辅导班赚“外快”,甚至离开教育行业。在大学里,教师和学生缺勤越来越普遍。

    据美国“Angel Fire”网站报道,1997~1998年,古巴已拥有超过1.26万所学校、26.3万名教师、234.4万名学生和425个特殊教育中心。这些花费占据了整个国家超过10%的支出,但政府依然宣称“不关闭一所学校,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2008年,经济危机波及古巴社会的各个领域,包括教育。学生人数继续增长,尽管大学教育仍免费,但学校提高了入学门槛,开始拒收部分学生。

    目前,古巴60%的女性教师正在经受裁员的冲击,大量的社区大学和农村学校已关闭,大学入学人数在2008~2011年间下降了36%。

    《大西洋月刊》指出,非正式的民意调查显示,古巴人仍支持革命时期发展起来的免费公共教育体系,国家的首要任务是防止学校关闭和维护教师利益。

    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称,为了节省资源,古巴政府在城市设立高中,关闭农村寄宿学校。过去,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在寄宿学校学习、住宿、享用一日三餐和24小时的免费医疗服务。

    另一方面,古巴努力改造高等教育,使其满足经济需求。如今,计算机、旅游、医药学等与政治和军事相关的课程仍意味着更高报酬的工作,很多学习语言或新闻的学生毕业后别无选择,只能做服务员。

    目前,古巴社会急需高素质的农学家、医生、木匠、石匠等,更多的职业学校正在试图为国家提供合格劳动力。

 

古巴:免费公共教育面临“匮乏”挑战
图书馆,并非“所谓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