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了公共WiFi,手里“活钱”多了,古美新开直航……

古巴:经济改革带来了“不一样”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13 版)

    不大的空间里挤满了来“蹭”网的古巴年轻人。

    3月初,第一处提供免费无线网络(WiFi)的公共场所出现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并毫不意外地成了年轻人的“新宠”。《澳大利亚人》报称,在这个电信基础设施十分薄弱、政府严格控制网络的国家,这似乎象征着国家开放和经济改革的来临。


    公共WiFi现身古巴首都

    一群年轻人在舒适的公共空间里或躺或站地“蹭”无线网络,眼睛恨不得粘在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的屏幕上。世界各地的人们大多对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但在古巴,这一幕远非寻常。

    3月初,古巴现代雕塑艺术家Kcho在他位于哈瓦那的文化中心,建立了该国历史上第一个免费提供WiFi的公共场所。WiFi热点来自他的个人网络连接,他为此每月得花900美元(约合人民币5584元)。

    “这是个不寻常的东西,是我惟一能做的事,很昂贵但好处巨大。”Kcho安适地坐在树下的白色柳条椅里告诉美联社。外墙上贴着的WiFi密码,是1956年著名革命人物胡安·阿尔梅达的名言:“在这里,没有人投降!”

    尽管网速只有2Mbps,但数十名年轻人每天都会准时前来,有人还在半夜没人时试过,说网速“快得让人难以置信”。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玩电脑游戏,还能访问脸谱网、阅读美国《世界新闻报》、与海外的家人朋友交流,这意味着外面的世界向他们敞开了大门。

    “只要一有时间,我就过来。”20岁的阿多尼斯·奥尔蒂斯戴着金项链,脖子上围着印有美国国旗图案的围巾。他与在美国9年未见的父亲视频聊天,“多亏这项服务,我终于可以和他交谈了”。

    据英国《卫报》报道,5~25%的古巴人可以上网,只有5%的人能自由探索“内部网”之外的互联网;10个古巴人中只有1人有手机,互联网连接缓慢且受政府严格审查;数百家国营网吧的收费标准为每小时4.5美元(约合人民币28元),这在平均月薪仅20美元(约合人民币120元)的古巴无疑是天价。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虽然Kcho并不明确代表政府的态度,但他本人与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关系密切,去年1月菲德尔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就是在他的艺术中心开幕式上。更何况,没有官方默许,他的行为很难进行下去。

    哈瓦那一家简易旅馆的老板贝尔克斯·贝瑟尔告诉法新社,互联网让她能更方便地为自己的房间做广告。在她看来,古美关系正常化是个积极迹象:“做朋友总比做敌人好。”

    以网络为依托的现代经济不会一夜出现

    事实上,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古巴电信部门早有改变的迹象。尽管薄弱的电信基础设施,意味着线路和价格是古巴普及互联网的两个关键挑战,但华盛顿已将电信作为加强两国关系的途径。

    不久前,古巴国有电信公司Etecsa宣布恢复古美之间的电话服务。2013年,古巴通过修建和委内瑞拉之间的海底电缆完善了互联网服务。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在2月表示,它已在古巴推出网站。

    正如美国《大西洋月刊》所说,奥巴马宣布美古关系正常化的3个月后,这座岛上的长期隔离正走向终结,电信似乎只是变化中的一维。3月14日,80名美国公民和商业领袖从新奥尔良出发前往哈瓦那参加会议,标志着两个城市57年来首次开通航班。3月底,纽约的旅行社将推出每周包机前往古巴首都的服务。

    这些前所未有的商业联系超越了古美两国政治和解的速度。美国政府仍针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两国尚未在对方国家开设大使馆。虽然经济改革的春风正拂过整个古巴,但过渡到现代的、以网络为依托的经济不会一蹴而就。

    经济改革改变古巴人的生活和梦想

    找一份高薪工作,是古巴人琼·佩雷兹-加西亚一直以来的梦想。他当过小学教师,每月薪水6美元(约合人民币37元),还做过月薪10美元(约合人民币62元)的火车机械师、建筑工人和理发师。

    政府政策放宽后,加西亚开了一家修理电视、手机、电脑的小店。他没透露如今能挣多少钱,只是笑着说“多了很多”。

    “我以前从没想过买汽车或摩托车,现在我有能力了。”30岁的加西亚告诉《今日美国》报,“没什么比拥有自己的东西更棒的了。”

    43岁的鞋匠拉萨罗·门德斯-瓦尔迪兹也表示,能自己决定该买什么样的材料、做多少工作和雇用谁,让他的日子好过了不少。

    《今日美国》报称,随着古美关系解冻,美国加大对古巴新型民营企业的投资,古巴的经济改革正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梦想,让这些过去被经济系统限制的人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命运。

    目前,古巴政府列出了近200个可以由个体户从事的工作岗位,如餐馆业主、出租车司机、理发师和手工业者,加西亚正是其中一位“自由职业者”。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古巴许多私人餐厅、宾馆和商店发展迅速,已成为真正的小型企业。健身房、水疗馆、电影院等新兴商业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理发的价格从1.2古巴比索(约合人民币0.75元),一路上涨至10古巴比索(约合人民币6.21元)。这些都促使中产阶级缓慢地重生。

    “我爱这个国家,我不想离开它。”加西亚说,“经济需要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古巴:经济改革带来了“不一样”
古巴贫富差距日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