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渴望成为足球巨人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25日   12 版)

    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太原市一所小学已经将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

    2月27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3月16日,“足改50条”公布,引起了西方媒体的热切关注。巴西《圣保罗页报》评论称:“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拥有世界影响力远远不够,中国渴望成为足球巨人。”


    让足球更受年轻人欢迎

    每逢周末,在中国科学院学习计算机的博士生高晋就会换上球衣、背上球鞋,约朋友一起去踢球。除了写论文,足球是他生活中的“重头戏”,也是他放松心情、锻炼身体和结识新朋友的主要途径。

    与高晋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为数不少。他参加了3支球队,约好比赛后就“组团”租用各个大学的足球场地、海淀公园或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平摊的场地费用和交通费加起来,踢球成本还挺高,大约60~80元。”他告诉《青年参考》。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后,高晋希望北京市的各类足球场地都能得到翻新,设施齐全、交通方便,让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社会上能多宣传足球,多举办一些草根足球比赛,提升比赛质量。

    同样属于“足球发烧友”之列的李舸有着同样的期望。回忆起以前找球场的“痛苦”经历,这个年近三十的男生至今耿耿于怀。

    “高中时学校没有正规球场,只能在有石子的土地上踢球,摔一下就会伤得很重,我有一次划伤膝盖,躺了足足一个月。”李舸告诉《青年参考》,“上大学后全校上万名学生,只有寥寥几块场地,很少有机会能抢到。”

    高晋与李舸的诉求,与《方案》不谋而合。马来西亚《星报》称,中国足改的短期目标是改善社会环境,专注于吸引年轻人,长远目标则是大众参与足球,提高中国足球的国际竞争力。

    在中国,这项被认为起源于古代蹴鞠的运动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报道中国足球新闻的英文足球网站“Wild East Football”编辑卡梅隆·威尔逊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如果你问中国人,愿意赢得世界杯还是在奥运会上获得100枚金牌,我想他们会选世界杯。”

    足改计划“从娃娃抓起”

    “中国民间可能隐藏着7000个梅西。”日本《产经新闻》报用这个有些夸张的比喻,表达对中国发掘足球人才的乐观预期。这当然只是玩笑,但“为什么从13亿人中挑不出11个会踢球的”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李舸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再简单不过:“好多孩子碰都不碰足球,你怎么能知道他是不是这块料?在中小学开设足球课有助于激发孩子对足球的兴趣,增加发现好球员的概率。”

    高晋从初中开始踢球,那时踢球的人挺多,但到后来,“成绩至上”的家长一味让孩子投入学习,踢球的人渐渐少了。

    针对这样的现状,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方案》。3月16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公布改革方案的50条具体措施,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让足球走进中小学课堂,“从娃娃抓起”。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到2025年,中国的足球学校将从如今的5000所增加到5万所;2017年建立约两万所足球学校、培养10万名球员;明年吸引35名国际球星。

    英国《每日邮报》称,足球教科书很快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完成,配有3D图片的在线教程即将上线,读者可以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观看在线足球教程视频。

    负责教材编纂的陈珂琦表示,足球教材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的整体能力,让他们身心健康,同时培养学生的个人技能、团队合作精神、责任意识和乐观精神。

    “足改50条”发布以来,中国各地纷纷出台具体措施:广州计划到2016年建成100个小型足球场,成都联合武汉、大连等5个城市组建足球发展理事会,湖北、山东、江苏、北京等也出台了各自的校园足球计划。

    美联社称,如果越来越多的少年成为足球运动的一部分,那么中国足球将拥有辉煌的未来。

    中国有一个重视足球的领导人,“很幸运”

    在美国广播公司看来,中国放弃申办2018年世界杯,是因为“举办第一轮就可能被淘汰的世界杯”有失体面。

    报道称,崛起的中国在大多数领域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在足球领域,中国人渴望获得尊重和认可。

    目前,中国国家足球队排在世界第83位、亚洲第7位,只在2002年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阶段。媒体和球迷对国家队的批评声不断。《中国日报》评论称,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遗憾的是,中国足球一直缺席国际舞台”。

    作为世界第一份关于足球的政府文件,《方案》堪称雄心勃勃,它试图从清除腐败、理顺管理体制等手段出发,让中国足球的面貌焕然一新。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足改50条”明确了中国冲进世界杯、举办世界杯、赢得世界杯的三大目标。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梦”。

    北京体育评论员王大招(音)十分欢迎这项计划,他认为,足球运动的发展将“超越运动场”。“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足球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和大规模的社会参与,它的发展也将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他告诉BBC。

    新华社称赞这一改革是“里程碑”,是为足球运动发展清除障碍的“前所未有的战略”。美联社认为,国务院的改革计划将足改列为“中国社会全面深度改革的一部分”,确立了足球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

    早在2011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明确表达了对足球的热爱。《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告诉《每日电讯》报,过去的中国领导人喜欢乒乓球,习近平则对足球表现出了真正的热衷。为中国提供咨询的足球青训顾问汤姆·拜尔告诉BBC,中国有一个重视足球的领导人,“很幸运”。

    《每日电讯》报称,如果中国队能在10年左右走进世界杯小组赛,就会赢得自信和尊敬。香港大学历史学家徐国琦告诉英国《独立报》:“如果习近平主席做到这一点,那么他将是中国的英雄。”

    中国足球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在促进草根足球、镇压非法赌球集团,但《方案》指出:“与亚洲和世界相比,我们的足球水平仍然滞后。”

    2015年1月,中国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亚洲杯比赛中赢得3场小组赛并闯入四分之一决赛后,澳大利亚的监督机构称,这是镇压赌球的直接结果。2009年以来,足球反腐已经惩戒至少9名官员、4名裁判、13名球员和教练,以及17名足球俱乐部工作人员。

    中国承诺成为足球强国,但改革并不容易。威尔森告诉《卫报》:“《方案》的出台表明中国极其严肃地对待足球发展,但在中国,足球问题根深蒂固。”

    “一定要改,但改起来也是异常艰难。足球是一项有底蕴的运动,它和国家的体制、经济、社会文化都有关联,这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李舸告诉《青年参考》,“改革一定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所以吵这么多年,改来改去,进步不是很明显。但这一次,国家领导人表达了决心,相信会有实际的变化。”

    在他看来,足改最直接的社会影响,就是“让老百姓明白踢足球的不是野孩子,不是找不到工作的体校孩子”,“大张旗鼓地让全社会知道踢球不是丢人的事,而是光荣的事、挣钱的事”,让更多的父母改变“成绩至上”的想法。

    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2010年的统计,全球足球产业的年度总产值已经达到8000亿美元,占体育产业总产值的40%。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要力争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按照40%的比例,作为体育领域“第一产业”的足球将达到上万亿元的规模。

    或许正如《每日电讯》报所说,没人能保证中国足球的蓝图何时实现,但它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外媒:中国渴望成为足球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