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万千宠爱于一身

非人类萌宠占领大屏幕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18日   21 版)

    《超能陆战队》剧照

    Deeesky手绘了大白作为迪士尼王子的形象。

    Deeesky手绘了大白作为迪士尼王子的形象。

    Deeesky手绘了大白作为迪士尼王子的形象。

    Deeesky手绘了大白作为迪士尼王子的形象。

    日本主妇用食材做成的大白便当。

    《帕丁顿熊》剧照

    每年,美国“国家拥抱日”会评出民众最想拥抱的人。2015年的获奖者名叫Baymax,出自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它虽不是人类,却已成为全球女性的“理想男票”。


    女人想拥有它,男人想成为它

    迪士尼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登陆中国20天,片中呆萌的充气机器人Baymax(中文译名“白球恩”,昵称“大白”)已经掀起了对男朋友标准的热烈讨论。各类社交媒体中不乏“找个大白来爱你”、“像大白一样做个迷人暖男”等话题。某汽车品牌甚至推出新广告,自诩“治愈系暖男”,“安全、智能、可靠,媲美大白”。

    《超能陆战队》2月28日登陆中国影院,上映9天就收获了2.74亿元人民币。大白击败《驯龙高手》中的“没牙仔”,成为中国市场上票房最高的电影萌宠。

    大白俘获的不仅仅是中国观众的心。当《超能陆战队》斩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消息传来,推特网上出现了各种语言版本的“拥抱大白”贺词。据迪士尼公司透露,大白不久将出现在迪士尼乐园中,给人们温暖的拥抱。网友们为此欢呼尖叫。

    由于各国观众表现“给力”,该片全球票房轻松迈过6亿美元大关。美国“deadline”网站指出,《超能陆战队》成为迪士尼历史上票房第三的动画电影,仅仅排在《冰雪奇缘》和《狮子王》后面。上映20周后,大白仍占据着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屏幕。

    不过在一些“抗萌能力强”的影评人看来,《超能陆战队》剧情老套,除了机器人之外的人物形象并不丰满;又叫好又叫座,似乎是大白独揽的功劳。美国Mtv网站称,如果一定要给看《超能陆战队》找个理由,那就是去看大白。《洛杉矶时报》的贝琪·夏基称,大白“出现的那一刻,就成了迪士尼的经典卡通形象”,仿佛影片其余部分可以忽略不计。

    无论影评人如何泼冷水,仍然有观众一遍又一遍地到影院“刷大白”,拍摄续集的呼声也一日高过一日。就连迪斯尼动画工作室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也跟着起哄,而他的全部理由就是:“我们爱Baymax。”

    女权时代,萌物顶替男一号

    天然呆加上一颗金子般的心,忠心耿耿附带随时升级的本领,卖得了萌,打得了怪,难怪女网友们问:“有了大白,还要白马王子干什么?”

    观众的心声就是电影公司的行为指南,迪士尼已渐渐用萌宠取代男一号。不知几时开始,出身高贵的白马王子们不是沦为丑角(《长发公主》),就是变成心怀歹意的反派(《冰雪奇缘》)。有些影片中,王子干脆丧失了存在感,《冰雪奇缘》就主打姐妹情谊,《沉睡魔咒》则讲述母女情深。

    如今,迪士尼的女主角与男性和社会的关系都在改变。电影制作人将女性独立意识引入动画电影,希望荧幕上的公主能够影响现实中的女孩子。

    “那些迪士尼公主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被创作出来的,体现的是那个时代女性的标准:听话、当个好女孩、逆来顺受。”《沉睡魔咒》剧作者琳达·沃尔夫顿表示。

    “但现在我们不再是那样了。我们棒棒的。”《沉睡魔咒》制片人唐·哈恩说。在这个时代,拍摄等待被王子拯救的睡美人显得不合时宜。“我们不能让女主角一躺就是半部电影,直到一个男人把她救醒,告诉她,‘现在你可以开始生活了’。我可不想让女儿看到这种故事。”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感慨,如今公主们不需要王子,但孤军奋战又着实孤单,这时萌宠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它们像王子一样忠诚,是公主的伴侣,却不会对公主颐指气使。

    有网友称,大白才是“童话中你爱的那个王子”。美国DeviantArt网站用户Deeesky手绘了大白作为迪士尼王子的形象,将它和迪士尼公主凑成一对,画面可爱温馨,毫无违和感。

    其实在迪士尼童话电影中,公主身边总有可爱的萌宠,比如《小美人鱼》中的小黄鱼,《长发公主》中的变色龙,《冰雪奇缘》中的雪宝等等。

    哪怕将目光从迪士尼投向整个电影行业,萌翻观众的非人类角色也不在少数。其中一些本是配角,却抢镜到过目难忘的程度。

    《史莱克》中的猫侠客瞪着大眼睛卖萌,不仅是克敌的必杀技,也俘获无数观众的心。《冰河世纪》中的松鼠一句台词都没有,却人气超高,让20世纪福克斯公司为其量身定做了短片。《驯龙高手》中的没牙仔可爱到无以复加,无数观众高呼“我也想养一只”。《神偷奶爸》中的话痨小黄人,以其圆润无害的形象占领了各国布偶市场。《飞屋环游记》中的小狗没有特异功能,只凭外形和性格就足以征服观众。就连科幻片《星际穿越》都把卖萌重任交给了机器人。

    萌物是如何诞生的

    《超能陆战队》的两位导演分别是执导过《小熊维尼》的唐·霍尔,以及创作《闪电狗》的克里斯·威廉姆斯,这般组合似乎保证了大白既有维尼的呆萌可爱,又有闪电狗嫉恶如仇的行动力。

    为了提高萌值,制作团队下了大功夫。“我们花了很久才找到适合大白的步态。”动画总监扎克·帕里什承认,“最终我们觉得,裹着尿布的婴儿蹒跚学步的样子最可爱。”

    霍尔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日本采风时,他在一个神社看到了外观很像笑脸的铜铃。“它有安详愉悦的表情。”霍尔决定,这就是大白的脸。而大白的拥抱功能则受到宫崎骏1988年的动画电影《龙猫》的启发。“片中毛茸茸、体型庞大的龙猫帮助了两个小女孩。”

    大白的“软机器人”充气外形并非迪士尼凭空“脑补”出的,而是机器人研究者推崇的前沿概念。科技博客网站“36氪”指出,大白的碳纤维骨骼、可爱的外观设计、语音识别和体征扫描能力都是合理又主流的设计。

    “我们搜集灵感时去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唐和克里斯首次看到了软机器人。他们看到了覆盖着充气塑料的机器人手臂,并且听说它将在不久后被用于医疗领域。这对大白的设计产生了重要影响。”帕里什说。

    为保证大白一举一动都像机器人,动画特效师放弃了捕捉人物细致表情的特长,对大白的加工不是去丰富,而是去删减。“我们去掉了很多迪士尼的顶尖动画技巧,比如面部表情的挤压、拉伸和重叠等等。对大白来说,关键在于减少附加,显示本真。”帕里什说,“我们在制作过程中最常说的是‘去掉这个’,‘去掉那个’。”

    “最奇妙的是,我们让大白做得越少,观众就越喜欢它。对于大白来说,一个简单的眨眼可以意味着1000种不同的含义,所以它的动作越简单,观众就越投入,然后越来越多的观众在大白身上投射了自己的情感。”帕里什说。

    在英美院线接档大白的,是英国萌物帕丁顿小熊。这只懂礼貌、有点孤独、四处寻找一个家的小熊融化了很多观众的心。

    《帕丁顿熊》导演保罗·金在访谈中称,人们天生对“非人类角色”抱有同情心理,并且把自己或周围人身上的情感和品质投射到这类角色身上。“如果面对的形象是个人类,我们反而不太会把情感投入到他上面。还有就是,非人类角色更容易让人想拥有它。”比如很多女性观众就非常想要一个大白这样的男朋友。

    潜意识里,也许人们都想要大白这样拥有超能力的好朋友。“这是人类内心世界中孤独感的一种表现。我们都需要被人爱,被人保护。”保罗·金说。

 

非人类萌宠占领大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