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能源汽车:布局提速,推广仍难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11日   30 版)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汽车行业在历年“两会”上都受到极大关注。如今,随着环保问题日益凸显,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了各界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广新能源汽车。此外,报告中还多次提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体现了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这无疑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在密集利好政策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展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据中汽协统计,2014年新能源汽车共生产7.85万辆,销售7.48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

    受此环境影响,各大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加速布局,尤其是一些在传统能源车领域发展受阻的自主车企,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先机。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指出,“我认为今年再增长一倍到两倍以上问题不大。”

    虽然新能源汽车领域看似一片大好,但在市场推广环节还存在很多问题。

    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但截至当下,完成量仅为目标量的约两成。而在2014年中汽协公布的八大自主新能源汽车企业中,榜尾的广汽传祺销量仅80多辆。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指出,阻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原因有电动车技术不过关,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非规模化生产造成的高成本、高故障率以及高成本导致的目标客户有限,等等。

    就行业自身的发展,业界仍不乏担忧,毕竟,没有任何产业能够靠补贴长期维持。

    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创新来看,中国与国外的差距没有传统汽车大,这成为“弯道超车”一说的立论基础。中国也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如起步早、产业体系完备、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等。但也必须承认,中国在消费理念、阶段和创新条件上还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在体制方面,创新创业的生态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政府仍习惯采用技术追赶阶段的确定技术路线,通过明确产品和扶持具体企业的方式制定及实施鼓励政策。

    此外,在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汽车快速普及,特别是化石能源供给瓶颈尚未严重收紧的当前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外部环境尚未完全成熟。在现有技术、基础设施和需求格局下,高端电动车只是少数精英的“大玩具”或彰显环保理念的道具。而中低端电动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高额补贴和部分城市的限购政策。在绝大部分消费者属于首次购车的阶段,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快速增长,还缺乏规模化和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市场基础。

    目前,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是多元化的,包括环保减排、能源安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扩大消费等。有些目标在短期内相互干扰、难以兼顾。例如,在补贴技术和补贴标准上,明确以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为补贴对象,就会影响其他技术路线的创新和产业化;提高环保标准,则会对传统汽车产业产生冲击。

    最后,新能源汽车既是制造业,更是服务业,要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要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就要打开私人购车市场。而消费者是否会选购新能源汽车,除去补贴和牌照优惠政策,考虑更多的则是性价比、驾乘体验,以及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等。

    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通过相关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协同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均衡、同步发展。在政策层面,应强化顶层设计,促进构建和完善协调共享的体制机制,凝聚协同创新的主攻方向,为企业在技术合作等方面做好服务,真正形成社会化的运行模式。在产业化领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要积极开发满足新能源汽车应用需求的产品类型和规模。在基础设施领域,应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体系,真正解决用户充电难的问题。

    只有这样,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目标的美好愿景,看上去才不会那么遥远。

 

新能源汽车:布局提速,推广仍难
普利司通冠名赞助“2015世界太阳能车挑战赛”
马自达荣膺日本第18届环境交流大奖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