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经济

美国码头工人撼动全球经济

在你眼里,码头工人也许只是辛苦的装卸工,但他们其实拥有超乎想象的经济影响力。在美国,区区1.4万名码头工人就能撼动全球经济。而且,他们很清楚该如何利用这一能量,为自己争取福利。

作者 Joe Pinsker 编译 奇佳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04日   13 版)

    2月20日,美国码头工人工会与航运商团体达成暂时性劳动协议,美国西岸各港口自21日起恢复全面运行。一场旷日持久的码头工人大罢工至此告一段落。

    参加此次罢工的1.4万名码头工人,是美国西海岸的“看门人”,控制着29个港口的货物装卸。他们长达9个月的罢工以及消极怠工,对全美、亚洲甚至世界的经济活动,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美国西海岸各港口承载着该国半数的海运贸易,处理超过70%的亚洲进口货物。每年从这些港口卸下的货物价值高达1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万亿元),码头工人每怠工一天,就会给美国造成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5亿元)的经济损失。即便是航运界巨头,面对码头工人也不得不礼让三分,因为实在找不到更加经济有效的集装箱装卸工具。

    码头工人是美国“蓝领中的贵族”,他们的时薪高达35~50美元(约合人民币220~314元),并且享受比普通美国人更多的带薪休假。这样的高规格待遇与码头工人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有关。

    美国90%的日用消费品在生产和运输中要经过海运环节,就连普通美国人都能在餐桌上感受到码头工人的不顺心。在这次罢工中,不少美国华人没吃好年夜饭,一些重要的食材如西芹、花椰菜和莴苣未能顺利进入港口,因此未能及时出现在华人的餐桌上。

    中国台湾和日本惨遭波及。由于港口瘫痪,美国的马铃薯无法运出,日本的肯德基从1月开始停售薯条。中国台湾地区的肯德基情况稍好一些,它们推出了颇具本地风味的“地瓜条”作为替代。至于什么时候能买到正宗的美国薯条,就要看美国码头工人清理积压货物的进度了。

    日本汽车业也深受影响。为了满足在美工厂的生产需求,本田、斯巴鲁和日产公司不得不在最近几个月向美国空运零部件。仅斯巴鲁一家公司,每月就要承担约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的额外空运费用。丰田在美国的一些工厂通过减产应对零部件短缺。

    在美国本土,沃尔玛受到的冲击最大。这家全球最大零售商的大部分货物依赖进口,此次码头工人罢工令沃尔玛的大批商品延迟到货,对销售造成了不利影响。

    其他诸如制造业、货运业和农业等行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一些制造商的货物堆积在港口,无法运到客户手中,影响了企业信誉。货运行业的订单大幅减少,从港口发出的集装箱数量有限,许多卡车司机处于半休假状态。水果种植业者更是叫苦连天。加利福尼亚州的脐橙和柠檬在港口耽误时间过长,运到中国时已经腐烂,被海关退回。

    船员的日子也不好过。从上海到洛杉矶的正常运输时间是13~15天,但在码头工人罢工期间,船员们得在轮船上等待几个星期才能完成卸货,无聊的他们只能靠手机上网,打发时间。

    好在,随着一纸协议的诞生,心满意足的码头工人很快会回到工作岗位,美国及世界的经济也将逐渐回到正轨。

    ▋美国《大西洋月刊》

 

外媒:靠不动产登记反腐,作用有限?
美国码头工人撼动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