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塑料瓶替代玻璃瓶

美国小公司打造“年轻人的葡萄酒”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04日   16 版)

    沃托公司成员

    VINaaGO品牌旗下的葡萄酒包装便于饮用。

    用塑料瓶而非玻璃瓶装葡萄酒?是的,美国葡萄酒进口商和销售商沃托葡萄酒进口公司就打算这样做。该公司认为,既然年轻人越来越青睐葡萄酒,就得在包装上更贴近他们的口味。

    仔细审视这家日前登上《福布斯》杂志“美国最有前途的公司”榜单的小企业,人们不难发现,它在争取年轻消费者方面没少花心思。


    将葡萄酒装进塑料瓶

    “一年多以来,我们一直在留意这个类别。”今年1月底,迈克尔·沃托在接受美国《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道。35岁的他,是美国沃托葡萄酒进口公司(以下简称沃托公司)的CEO兼总裁。他所说的“这个类别”,指的是独自喝酒的葡萄酒消费者。为了更好地迎合该群体的需求,2015年,沃托公司准备推出一种全新包装的产品:容量为187毫升的塑料瓶装葡萄酒。

    这一设计很可能让习惯于软木塞和玻璃瓶的葡萄酒行家感到震惊,但迈克尔解释道,这种塑料瓶包装的顶端很宽,方便消费者直接饮用。那时,喝葡萄酒不必非得倒在高脚玻璃杯里“一摇二闻三品尝”,人们也不再需要用开酒器对着软木塞忙活半天。想喝的时候,拧开瓶盖即可,就像喝饮料那样。只是,相对于玻璃瓶装葡萄酒的长期保存,这种葡萄酒的保质期只有一年。

    为了推销这款产品,沃托公司专门创建了VINaaGO品牌,旗下有霞多丽、赤霞珠、莫斯卡托和桃红葡萄酒等产品,每瓶的售价至多2.99美元(约合人民币18.8元),很接地气。

    展望未来,迈克尔颇为豪气地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创造新机遇。”

    很多人并不看好沃托公司的创新之举,其中包括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葡萄酒市场分析师约翰·罗杰斯。据美国“葡萄酒业顾问”网站报道,罗杰斯认为,葡萄酒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它必须被装在玻璃瓶里。“把它装在塑料容器里,葡萄酒跟碳酸饮料有什么区别?”

    迈克尔对外界的种种非议不以为然,他表示,此举“将使行业创新提升一个层级”。

    这并非自吹自擂。就在前不久,《福布斯》杂志公布了“美国最有前途的公司”榜单,这家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葡萄酒进口商和销售商赫然在列。

    《福布斯》评选该榜单时,将企业的增长率、营业利润率、资本、产品创意、管理和其他因素如市场规模和关键合作伙伴关系等列入考察范围。沃托公司在这些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

    “被《福布斯》评为全美最有前途的公司之一,让我们很自豪,也很不安。”迈克尔说,“最重要的是,这证明了我们以往与一些领先批发商和零售商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成功的。它们将继续推动我们的发展与成功。”

    运营前做足市场研究

    即使在美国,也有很多人对沃托公司不甚了解。这家正式运行仅6年、目前只有6名员工的企业,是怎样做到让《福布斯》刮目相看的呢?

    “斯蒂芬的一篇论文,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这个公司的成立。”迈克尔对美国《纽黑文记录者报》说。

    公司28岁的首席财务官斯蒂芬·沃托是迈克尔的堂弟。沃托公司是个家族企业,目前的6名员工均沾亲带故,比如迈克尔的弟弟尼古拉斯·沃托(31岁)、内弟杰里米·杰罗姆等人。

    2006年,还在读大学的斯蒂芬写了一篇关于葡萄酒的论文,这篇论文“在教授的指导下,最终成为一份对整个葡萄酒行业的分析报告”。当时担任律师的迈克尔受此启发,产生了辞职创业的念头。斯蒂芬的论文,为沃托公司的发展“提供了逻辑依据”。

    2007年秋天,沃托公司正式成立,但最开始,迈克尔他们没有急着到处叫卖葡萄酒,而是一门心思做市场研究,然后再起草经营计划。

    “我们同这个行业里的很多专家进行了交流,从他们那里得到了不少建议。”迈克尔说。在他看来,沃托公司能走上快速发展之路,与他们事先做的这些准备息息相关。

    康涅狄格大学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的查理·李教授,建议迈克尔从意大利、西班牙等传统葡萄酒酿造国家进酒,而且最好采购这些地区小产量庄园的葡萄酒,这样可避免产品的同质化,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选择。迈克尔采纳了这一建议,它让如今沃托公司售出的葡萄酒口感独特、价格适中。

    2009年年初,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沃托公司迈出了进口与销售葡萄酒的第一步。起初公司仅有一辆斯巴鲁轿车,客户下订单后,迈克尔他们将酒装进后备厢,给客户送过去。

    据《康涅狄格》杂志报道,迈克尔7岁到14岁时曾在社区做报童,挨家挨户送报纸的经历“对他日后销售葡萄酒大有裨益”。

    迈克尔创业时,经济危机肆虐,周围人都不看好他们的事业,“觉得我们赶这个时候简直是疯了”。迈克尔说:“但我们觉得,大家都不参与(这个行业),其中必定隐藏着商机。”

    事实证明迈克尔是正确的。2009年,沃托公司仅在康涅狄格州切希尔县附近“小打小闹”,就售出了1000箱酒,销售额达到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还算可以”。

    巧打“乡情牌”

    另一个让沃托公司得以成功起步的原因是,它很注重打“乡情牌”——公司最初主要将酒卖给切希尔县的意大利裔家庭。

    “我们的家族就有意大利血统,葡萄酒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非常非常重要。其他意大利裔家庭同样如此。”迈克尔说。

    这些身在美国的意大利后裔喝着产自老家的优质葡萄酒时,一种与祖籍地的亲近感油然而生,他们从此成为沃托公司的忠实客户。

    迈克尔认为,要通过葡萄酒将意大利人乐观、浪漫的天性传递给顾客,“让他们感觉年轻、充满活力”。

    沃托公司渐渐打出了名声。2009年10月底,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意大利之子”组织(美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意大利文化遗产组织)与其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名为“金狮”的葡萄酒。这款葡萄酒有干白、干红和气泡等类型,采购自意大利的皮埃蒙特、弗留利等葡萄酒产区。通过“美国意大利之子”组织的影响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金狮”葡萄酒的销售额高达近百万美元。

    费尽心思争取年轻消费者

    迈克尔深知,快速消费品市场的形势瞬息万变,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密切关注市场行情。

    据《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研究报告显示,当下美国年轻人已把对啤酒的兴趣转移到葡萄酒上。迈克尔和同事们经过研究后认定,应将年轻人作为主要销售对象。针对他们随性、不受拘束、喜爱外出活动的特点,公司设计了有活力的酒标,采用螺旋瓶塞代替软木塞,并使用小包装让酒便于携带。前文提到的塑料瓶装葡萄酒,就是针对年轻客户开发的产品。

    沃托公司也很注重利用名人效应。2013年4月,公司获得了在美国市场独家销售传奇蓝调音乐家B·B·金自有品牌葡萄酒的许可;第二年,该公司取得了美国知名环保人士Danny Seo签名葡萄酒的独家销售权。近些年来,美国年轻人对有机葡萄酒的钟爱与Danny Seo的号召力相结合,让沃托公司的销售额扶摇直上。

    这家公司还与电影公司合作。2013年好莱坞大片《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上映之际,公司推出了包装上印有电影画面的葡萄酒,受到了影迷的追捧。

    这些努力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14年,这家仅有6名员工的企业取得了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64万元)的营业收入,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73万元)。

    谈到将来,迈克尔认为,重要的是,“利用经验以及建立起来的各种关系,继续做我们正在做的事,但也要进行一些小变革,开发我们自己的概念”。

 

美国小公司打造“年轻人的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