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曾是爱足球、爱音乐的“温顺邻家男孩”

IS“圣战者约翰”身份曝光

从去年8月起,“圣战者约翰”屡屡出现在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斩杀人质的视频中,以黑衣蒙面形象示人,并用正宗的伦敦腔发出威胁。近日,他被西方媒体确认为英国人穆罕默德·埃姆瓦兹。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3月04日   06 版)

    小学时代的埃姆瓦兹(前排中)穿着红色毛衣,坐在师友中间微笑。  

    ▋图片来源 CFP

    埃姆瓦兹一家在伦敦西部的房子。

    2月26日,极端组织SITE发布了“圣战者约翰”处决美国记者史蒂芬·索特罗夫的照片。去年8月埃姆瓦兹首度现身斩首视频,杀害了美国记者詹姆斯·佛里。外媒认为他也曾出现在处决英国援助人员大卫·海恩斯、英国出租车司机阿兰·亨宁和美国援助人员阿卜杜-拉赫曼·卡西格的视频中。图片来源 CFP

    2月26日,极端组织SITE发布了“圣战者约翰”处决美国记者史蒂芬·索特罗夫的照片。去年8月埃姆瓦兹首度现身斩首视频,杀害了美国记者詹姆斯·佛里。外媒认为他也曾出现在处决英国援助人员大卫·海恩斯、英国出租车司机阿兰·亨宁和美国援助人员阿卜杜-拉赫曼·卡西格的视频中。图片来源 CFP

    嗜血杀手,还是邻家男孩?

    在其他狂热分子眼中,“圣战者约翰”是“伊斯兰国”(IS)用来吸引欧洲穆斯林的明星,也是个离群索居、冷酷孤僻的“不友好的怪人”。

    “他为人古怪,很冷酷,从不多说话,也不参加我们的祈祷。其他英国兄弟都会说‘你好’,但他在路上看到我们就扭过脸。别的英国人搭伴出去玩,他从不参与。”3月1日,叛逃的前IS成员阿布·阿伊曼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回忆道。他还透露,IS雇佣“专业心理学家”,从数百名前往叙利亚的西方年轻人中挑选“最适合通过血腥视频将IS的残酷一面展示给世界”的人。

    但在被几家英国报纸刊登在头条的一张照片上,小学时代的埃姆瓦兹穿着红色毛衣,坐在师友中间微笑,与臭名昭著的黑衣蒙面杀手形象,相去甚远。

    在许多见证他成长的人记忆中,他是典型的邻家男孩,热爱足球、流行音乐和动画片《辛普森一家》,爱玩射击类网络游戏,最喜欢的食物是薯片。他的一位小学同学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埃姆瓦兹擅长运动,很受欢迎。虽然一开始英语不流利,只会说自己的名字和家乡,但后来他通过玩足球学会了不少单词。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同学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埃姆瓦兹是典型的西北伦敦男孩,“看上去像个好人,脚踏实地,谦虚,喜欢足球和朋友”。也有人认为他“善良、温顺、卑微,从不将自己看得太重”。

    “我们从没想过他会去参加‘圣战’。”埃姆瓦兹的朋友沙拉夫图拉·图瓦斯告诉美国广播公司,因为“谁都知道他是个好小伙”。

    没人能解释,这个普通的邻家男孩何以成为世界上最无情的杀手之一。

    曾被英安全机构调查多年

    1988年,埃姆瓦兹出生于科威特,1994年随父母移民英国,定居在伦敦西部。父亲是出租车司机,母亲待在家里照顾孩子,经济状况还算富裕。

    埃姆瓦兹的一位小学老师告诉BBC,他11岁时因为打架接受了愤怒管理治疗。“我们发现,他会非常生气和激动,得花很久才能冷静下来。”高中时期的熟人认为他“孤独、不合群”,因有口臭而无法和女孩交谈。

    据英国《卫报》报道,2009年5月从威斯敏斯特大学毕业、获得计算机编程学位后,埃姆瓦兹和两个朋友计划去坦桑尼亚狩猎旅行,却被拘留并驱逐出这个国家。随后,他飞往阿姆斯特丹,向朋友抱怨他被英国军情五处质疑试图抵达索马里、加入伊斯兰极端组织“青年党”的事。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埃姆瓦兹的确与多名激进组织成员交往甚密,还参加过2007年成立的为“青年党”招募战士的组织。

    2009年8月,埃姆瓦兹前往科威特,供职于当地一家IT公司。得知他成了恐怖视频中的刽子手,他的前老板很震惊。此人告诉英国天空电视台,当年21岁的推销员埃姆瓦兹“与人为善、安静体面”,“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好的员工”。

    2010年7月,埃姆瓦兹返回英国短暂停留,但再次被反恐官员拘留,无法回到科威特。这对他产生了深远影响。“有一份工作等着我,我还想结婚。”当时他在写给英国《星期日邮报》的电子邮件中说,“我感觉像个囚徒,只是不在笼中,而是在伦敦。”

    一次,他在线出售笔记本电脑,有买家试都不试就要买下,令他怀疑对方是特工。“几秒钟之内,我给了他电脑,他付了我钱。我们握了握手,他说,‘穆罕默德,很高兴和你交易’。但我从没告诉过这个人我叫什么!他不可能知道我的名字!”他在邮件中写道。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担忧被英国安全部门监视的埃姆瓦兹感觉自己像“行尸走肉”,甚至考虑过服安眠药自杀。

    2013年,他突然失踪,父母报警4个月后被警察告知,埃姆瓦兹已进入叙利亚。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舆论认为,这个“温柔、善良”的年轻人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军情五处的压力才变得激进。这种说法被英国首相卡梅伦愤怒地否认了。“犯下残酷谋杀的人应受谴责,我们不应试图把责任归咎于他人,尤其是那些正努力保证英国公民安全的人。”卡梅伦的官方发言人说。

    英美对“圣战者约翰”发出追缉令

    美国广播公司试图联系采访时,埃姆瓦兹就读的教会小学校长拒绝置评。在官方网站上,该校自豪地宣称:“我们是一所十分包容、拥有多元文化和多样性的学校,许多不同语言和宗教的孩子幸福地驻留在同一屋檐下。”

    《华盛顿邮报》指出,“圣战者约翰”的中产阶级家庭和教育背景再次表明,极端主义不一定是贫困和社会剥夺的产物,这“表明我们的教育系统无法保护我们”。

    BBC报道称,埃姆瓦兹或许在大学时代就接触了极端思想。但不久前,许多英国大学仍宣布将继续抵制政府提出的新反恐法,该法要求将极端分子从校园中清除,将已被洗脑的学生交给有关部门。

    更令人不安的是情报部门隐瞒事实。美国联邦调查局声称,在美国人质詹姆斯·佛里被杀害仅一个月后,就查出了刽子手“圣战者约翰”的真实身份,但没向公众披露。让他在眼皮底下加入IS的英国军情五处,也被质疑能力不足。

    瑞典国防大学恐怖主义专家马格努斯告诉美国《丹佛邮报》,“圣战者约翰”身份曝光对受害者家属很重要。“他已被当局关注,他的余生每天都可能面临无人机袭击。公众希望他被绳之以法。”英国人质戴维·海恩斯的遗孀德拉加纳告诉美联社,她希望埃姆瓦兹被活捉,并被送上法庭。

    卡梅伦已宣布将动用一切手段追捕像“圣战者约翰”这样的恐怖分子。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也声称,美国不排除使用任何手段追捕嫌犯,包括派出军队。

    身份曝光让公众眼中的“圣战者约翰”不再像以往那样恐怖,但《洛杉矶时报》指出,追捕他并不容易,对IS而言,他的位置是将是被严守的秘密。

 

IS“圣战者约翰”身份曝光
“缺钱”能不能瓦解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