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仙人掌果、薄荷茶、“古斯古斯”……

摩洛哥:让我“一想起就流口水”的国家

费勃 文/摄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26 版)

    图片来源 CFP

    摩洛哥塔吉锅

    图片来源 CFP

    从摩洛哥回来,在脑海中整理自己会的那一点阿拉伯语词汇,发现其中差不多有一半竟都和美食有关。

    北非国家摩洛哥确实是个盛产美食的地方,这里的食物既保留了许多阿拉伯的传统,同时又吸收了法国和西班牙的烹饪技巧,成就了独特的饮食文化。

    农产品从不拿“有机”“生态”当噱头

    烹调方法固然重要,但决定食物好吃与否的最关键因素,是食材的好坏。

    在摩洛哥,我大部分时间住在首都郊区的山里,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当地农户。与我特别熟悉的一户农民,家里共7口人,有两座可以耕种的山头,养了四五头牛、十几只羊、二三十只火鸡。这样的人家在摩洛哥算不上富裕,只是一般水平。除去老人孩子,家里能干活的也就两三个人。地太多,种不过来,于是今年种这一片,明年种那一片。牛羊太多,看不过来,干脆就直接放养。牛羊两腿之间拴上根不太长的绳子,可以自由行走,又跑不动走不快,然后放任它们自己去找草吃。等过个十天半月,那农民朋友突然想起自己“还养着牛和羊呢”,就在周围的小河边山谷里找找,然后一头头地赶回来。

    所以,在摩洛哥市场,看不到什么“有机产品”、“生态产品”的标签,大家也不知道什么是“不有机”和“不生态”。化肥也很少见——家里这么多牛羊,肥料多得很;农药更是稀有产品——地多得种不过来,不需要在意产量。农药倒也不是彻底没有,不过摩洛哥的食品标准很严格,农药一般在植物表面停留20分钟左右就挥发散尽了,没什么残留。

    每次享用仙人掌果,我都感觉自己对这里的爱在加深

    摩洛哥实在是个被上天眷顾的国家,贯穿南北的阿特拉斯山阻隔了撒哈拉的热浪,北临地中海,西接大西洋,雨水丰富,气候温和,南部又整年阳光充足,所以生产的水果异常香甜。

    橙子是摩洛哥最常见的水果,皮薄多汁。石榴也是当地特产,甘甜无比。新鲜的无花果,比国内的要大上一两倍,每次吃完,嘴唇都会染上无花果皮的绛紫色。鳄梨则是摩洛哥人的最爱,可做沙拉,也可做果汁。

    由于盛产各种水果,摩洛哥城市的街道遍布果汁店,出售绝对新鲜浓纯的鲜榨果汁。其中最有特色的是鳄梨汁,新鲜鳄梨去了皮,榨出汁,汁水和绞碎的果肉混在一起,加入一点牛奶搅拌,喝起来香甜清爽极了!

    摩洛哥水果的另一特点就是便宜,两元多人民币就能买到1公斤橙子,在果汁店喝上一杯鳄梨汁也不过七八个迪拉姆(相当于五六元人民币)。仙人掌的果实是摩洛哥人钟爱的另一种水果。摩洛哥到处都有硕大的仙人掌,在乡下,很多人家会种上一大片仙人掌当围墙。每年六七月,仙人掌开始长出椭球形的小果实,有时,一株上会结出几百个。

    摩洛哥人有着完美的采摘仙人掌果的技术,他们用一根长长的木棍,前端从中间锯开大概10厘米,裂缝处夹上一块小石子,这样木棍前端就变成了Y 形。远远地举着木棍,用前端夹住仙人掌果,轻轻一扭,果子就摘下来了。我的几个摩洛哥朋友从小就摘仙人掌果去公路边卖,换回零花钱。他们的采摘技术无比娴熟,所以每次我都能心满意足地抱着一纸箱仙人掌果满载而归。

    虽然采摘技术不行,可我吃的技术不赖。左手拿把叉子,插住一个仙人掌果,放在桌面上,右手拿刀削掉椭球形果实的两端,再纵向轻轻地在果皮上划上一刀,用刀背剥离一点果皮,拔出叉子,把拨开的一点果皮压在桌子上,右手借助刀背让果子滚动,果肉就和果皮分开了,全程手不接触果皮,就不用担心被刺扎到了。

    仙人掌果的果肉有绿色、橘黄色和红色的,摩洛哥最常见的是橘黄色的,软软的,很甜,中间有绿豆大小的种子,每次享用时,我都感到自己对摩洛哥的喜爱在加深。

    摩洛哥薄荷茶加白糖,简直完美

    摩洛哥人受法国人影响,很爱喝咖啡,但同时又保持着阿拉伯的传统习惯,热衷喝茶。2010 年开始,摩洛哥成为中国的第一大绿茶出口国。

    可以说,摩洛哥人喝茶,源于对饮食平衡的需要,因为阿拉伯传统饮食中含有很多油腻的肉食,喝茶可以清胃解腻。

    关于茶的喝法,摩洛哥人跟我们中国人很不同。摩洛哥盛产薄荷,因此喝茶时,要把绿茶放到特制的茶壶里,加温水在火上煮,煮开后加入薄荷,焖几分钟。之后,再把茶倒出来一杯,倒回到壶里,起到均匀搅拌的作用。这样,一壶薄荷茶就做好了。

    倒茶时,要尽量把壶抬高,很像老北京倒茶汤的方式。朋友说,这是为了让薄荷茶和空气充分接触,闻起来就更加香浓,而且这样倒入杯中的茶水温度也会降下来,不会太烫。鲜薄荷的味道真是美妙,跟茶香混在一起简直是绝配,再加入白糖就更完美了。

    “古斯古斯”和“塔吉锅”

    摩洛哥饮食中有许多非常出名的菜品,“古斯古斯”(Couscous)就是其中之一。

    它是柏柏尔人的传统食物,用粗麦粉做成,乳白偏黄,外形很像小米。摩洛哥式的“古斯古斯”可搭配各种配料,比如牛肉、羊肉、鸡肉、鱼等等。

    对一份好的“古斯古斯”而言,汤汁熬制也很重要,除了鱼肉类,胡萝卜、土豆和黄瓜之外,有时还会加入摩洛哥特产的干果,如杏仁、李子干、无花果等。把生的“古斯古斯”加水放到盘里蒸,蒸熟后用汤勺在中间压出一个小坑,然后把熬制好的肉和蔬菜放上去,淋上汤汁,就可以享用了。

    “塔吉锅”(Tajine)是另一道传统的马格里布菜,吃法跟“古斯古斯”相似,但汤汁要少很多。“塔吉锅”要使用特制的锅,一般是陶铸的平底深盘,盖子很高,呈漏斗形倒扣在锅上。把肉、菜、调料、橄榄油放到锅里之后,盖好盖子,上火加热,煮熟后带锅直接上桌。

    摩洛哥最常见的主食是面包,一般呈圆形。“塔吉锅”配摩洛哥面包是摩洛哥人最普遍的日常食物。阿拉伯用餐传统是不使用餐具,直接用手撕一块面包,到“塔吉锅”里沾些汤汁,再夹住一点蔬菜或肉,送到嘴里。

    烤全羊也是让我一想到就流口水的食物。摩洛哥最出名的吃烤全羊的地方在Laarjate——首都郊区的一个小镇,每天有很多人专程跑到这里来享用烤全羊。

    我在卡萨布兰卡以南的阿尔加达吃到了人生中最爽的一顿海鲜。新鲜的龙虾,价格便宜得超乎想象。硕大的蜘蛛蟹,一条腿几乎和我的胳膊一样长,味道简直美极了。

    提到摩洛哥,立刻能让我口齿生津的美食,绝不只有这些。我总觉得,饮食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性格,因为饮食是生活最基本的需求,谁也逃不开、躲不掉。认真对待饮食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因此,有着美味食物的国家,也一定是拥有生活乐趣、懂得品味生活之道的国家。

 

摩洛哥:让我“一想起就流口水”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