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吉丽娜·朱莉执导的《坚不可摧》票房悲催

国际影坛轻视女导演?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21 版)

    朱莉在《坚不可摧》片场。

    《坚不可摧》电影海报

    作为女导演,毕格罗最擅长的却是充满阳刚之气的动作电影。2010年,她成为第一个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的女性。

    第65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片《弃绝之夜》在2月5日进行了全球首映。女导演柯赛特称,曾为拍片养了八十多只哈士奇。

    有人说,在美艳的好莱坞女星中,安吉丽娜·朱莉最会玩国际政治;而在那些擅长与教皇、政要周旋的社会名流中,朱莉最会导电影。

    由朱莉执导的影片《坚不可摧》堪称阳刚之气爆表,叫人几乎看不出是女导演的手笔,但即便如此,她似乎也难逃“女导演的悲催宿命”——票房冷眼。

    这部1月30日开始在中国上映的电影,全球票房不足1.5亿美元,和3亿票房的“野心初衷”相差一半。虽如此,它仍是2014年北美票房总榜上排名最靠前的女导演作品,位列第26。而此前呼声甚高、同样出自女导演之手的《塞尔玛》,只排在第74位。

    女导演获“最佳”提名,概率只有2.4%

    2月5日,西班牙女导演伊莎贝尔·柯赛特携电影《弃绝之夜》,拉开了2015年柏林电影节的帷幕。影片讲述的是探险家罗伯特·皮尔里的妻子在北极探险的经历。片中,法国“国宝”朱丽叶·比诺什和国际曝光率颇高的日本演员菊地凛子飙戏,被称为“满贯影后PK日本一姐”。

    然而,“三个女人一台戏”的情况在电影界并不多见。2002~2012年间,每年的全球“票房前100”影片中,女性导演的电影只占4.4%。2011年,北美票房前250名的电影中,仅仅5%由女性执导;2012年,这个数字是9%。2013年,北美票房前100百的影片中,仅有两部出自女导演之手。

    俗称“赛璐珞天花板”的《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女性在电影和电视中的地位报告》已连续发布了17年。最新报告发现,在某些电影部门中,女性的参与度比去年有所增加,然而,从事幕后工作的女性人数仍然和1998年不相上下。

    好莱坞之外的电影世界也由男性统治着。美国Five Thirty Eight网站公布的图表显示,1990年以来,女性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概率只有2.4%。美国导演协会中,只有15.1%的成员是女性。

    不仅是导演,整个电影行业都洋溢着浓郁的“男人味儿”。有台词的角色中,75%被男性占着,男演员的薪资也比女同行要高。2013年北美票房前100的影片中,有台词的女性角色甚至不足1/3,其中只有15部由女性角色主导。

    即便在小屏幕上,女导演的境遇也没有太多改善。美国著名电影媒体indieWIRE网站指出,美国只有14%的电视剧导演是女性。

    美国《综艺》杂志称,这样的统计总是让人沮丧。

    忽视女性的电影组织比比皆是

    2010年,凯瑟琳·毕格罗在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的同时,也创造了历史。她是第4位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女性,更是惟一一名真正的获奖者。在获奖感言中,她直言不讳地指责奥斯卡“偏心”:“所有女性加起来的提名次数,还比不上约翰·福特一个人的提名次数多。”

    这个圈子里,奥斯卡并不是惟一忽视女性的组织。毕格罗也是仅有的获得过英国电影学院奖和美国导演工会奖的女导演。芭芭拉·史翠珊则是惟一获得过金球奖最佳导演奖的女性。戛纳电影节给女导演加冕的记录也十分糟糕——多次出现了男导演包揽主竞赛单元的情况。

    2015年奥斯卡提名名单出炉后,外界哗然——最佳导演奖提名又是清一色的男子军团。对此,美国电影制片人詹妮弗·里德气愤地表示:“我最礼貌的回应就是:去你的奥斯卡!评论家、电影节策划者、观众和电影从业者,都不要再对狭隘的奥斯卡抱有幻想了。认同有很多种方式,我可不想从一群老男人那里寻找认同感,他们不是懒骨头就是满脑子偏见,有些人两者皆是。”

    甚至有人提出,应专门设立奥斯卡最佳女导演奖,强迫电影行业认识到女导演的作品和成就。但业内多名女性制片人表示反对。

    “我们不能分设男女导演奖,这只会让人认为,女性的水平不足以和男性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反而加剧了不平等。”一名匿名女制片人告诉indieWIRE网站,“我希望和同行业者公平竞争,其中也包括男性。我想成为‘最佳’,却从没想过当最佳‘女’什么。”

    女导演拿不到大预算

    在北美历史上票房总收入排行前100的电影中,只有两部出自女导演之手:排在83位的《妈妈咪呀》,以及68位的《功夫熊猫2》。

    “最讽刺的是,”美国影评人马诺拉·达吉斯指出,“他们常说,女导演只会拍浪漫爱情剧,好像这类电影糟透了似的。但马克·韦布拍了个浪漫喜剧,就有机会执导《蜘蛛侠》。这是在开玩笑吗?”

    女导演很难获得男性同行那么多的预算。数据还显示,越是大制作、大投入的电影,找女性来执导的可能性就越低。

    斯泰西·史密斯是关注电影行业中女性地位的《USC安尼伯格报告》的作者。他表示,很多电影工作室仍认为,请女导演是风险投资,虽然圣地亚哥大学的研究已证明,电影制作者的性别并不会影响票房收入。可是通常,电影工作室给初出茅庐的男导演的机会,多过给经验丰富的女导演。

    在柏林电影节接受《好莱坞报道者》杂志采访时,柯赛特质问:“为什么每个人都在谈论女性受到的忽视,却没人采取行动?我们需要行动,需要投资方拿出诚意来,就像电影《杰里·马圭尔》中说的那样:‘给我钱。’”

    英国制片人艾莉森·欧文告诉《综艺》杂志,大片是男人的天下。“女性想在导演行业出人头地可不容易,当编剧和制片人就容易得多。”她指出,对想生孩子的女人来说,困难更大。欧文对此深有感触。当制片人之余,她生下女儿莉莉·艾伦,并将其培养成小有名气的歌手。“当了导演,你就很难隐退一阵去生个把孩子——如果你一段时间没拿出新作品,人们就会怀疑你的能力。”

    只有在独立电影领域,男女导演才能真正实现平等。在2015年圣丹斯电影节上,32%的电影是由女性导演的。

    “给我和男性一样大小的石头”

    美国新生代女导演莱克西·亚历山大在博客中义愤填膺地写道:“我不在乎好莱坞对男女导演看法不同,不在乎他们建起像柏林墙那么厚的隔膜,不在乎自己必须比男导演努力10倍,而获得的机会只有他们的1/8……我只要人们对这个游戏保有诚实。”

    莱克西说,电影圈内人人都在谈论女导演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但又不行动。“这种假维权让我火冒三丈”。

    “为了拍电影,我不会停止奋斗。”柯赛特告诉《好莱坞报道者》,自从7岁时拿起第一台8毫米摄像机,她就爱上了拍片子。“我当时太天真了,从没想过性别会成为障碍。”

    但事实上,性别并没有真正阻止柯赛特。迄今,她已拍摄了11部故事片,并且8次参加了柏林电影节。2015年,她的作品不仅进入主竞赛单元,还成为电影节的开幕电影。

    “不是我勇敢,而是我固执。”说起“闯荡江湖”的经历,她感慨道,“如果世界上每个导演拍电影的道路都是用石头铺成的,对女性来说,这条路就是由巨大的岩石所铺就。我只有一个要求:给我和男性一样大小的石头。”

 

国际影坛轻视女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