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的企业大学呈井喷式增长

企业大学里,你学什么?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17 版)

    海尔大学始建于1999年12月26日,总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仿明清时代的苏州园林风格建筑,体现了“海尔是世界的,首先是民族”的观念。 图片来源CFP

    麦当劳汉堡大学

    对很多人来说,苹果公司的产品耳熟能详,但“苹果大学”或许还是头次听说。2014年11月,苹果公司宣布其旗下的苹果大学将进入中国,CEO库克透露,正在思考中国校区的校长人选。

    企业办大学,跟传统的公司培训有何区别?是仅仅变了名头、新瓶装旧酒,还是能与时俱进地让企业和员工双获益?

    中国每年新增200多家“企业大学”

    张莺莺在大学毕业后进入四川某大型房地产企业工作,按常规参加了公司的新人培训。一帮人被带到成都周边的古镇,那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公司新成立的企业大学就坐落于此。

    培训为期半个多月。“跟上大学时没什么两样,每天听课、小组讨论,老师还会布置作业。培训内容从企业文化到职场沟通技巧,还有市场分析和情绪管理,包罗万象。”张莺莺坦言收获颇多,“白天上课,晚上还有素质拓展,全程军事化管理,虽说严格倒也有趣。”

    工作两年后的2014年秋,她再次接受公司委派参加企业大学的培训,全程带薪。“这次上课的老师多是公司内部的中高层领导,所教内容非常实际,特别是针对工作中常犯的一些隐性错误,提供了很多解决办法。”

    在她看来,不用交钱就能获得一次非常接地气的培训机会,是企业大学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然而,当《青年参考》记者就此话题采访周边朋友时,很多人表示,对企业大学很陌生。事实上,它并非新生事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美国就有了雏形。90年代左右,中国也有了企业大学——诸如海尔和春兰等公司,率先办起了针对员工的培训学校。

    简单说,企业大学就是公司出钱找场地、聘请专家导师,为员工提供培训的地方。

    近几年,中国的企业大学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根据去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发布的《2014中国企业大学成熟度评估报告》,中国当年的企业大学已超2000家,到2019年,该数字有望突破3000,平均每年以200家的速度递增。

    大环境催生了中国的企业大学?

    从世界范围看,企业大学的鼻祖当属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创办的克劳顿维尔管理培训中心。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介绍,该中心建于1956年,位于纽约市区北郊的小镇上。

    1981年4月,当时年仅45岁的杰克·韦尔奇,成为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兼CEO。在其任职的20年中,通用电气的市值由他上任时的130亿美元,上升到2001年的4800亿美元。这位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企业家认为,不管是公司管理机制还是员工本身,都应充满朝气。作为打破公司官僚主义气息的重要举措之一,他力排众议,对克劳顿维尔管理培训中心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扩建,将其打造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大学。

    此后,该中心一直致力于加强员工的沟通和促进公司的变革,通过提升员工能力和公司绩效,快速加强了企业实力。目前,这座享誉世界的企业大学占地达到12公顷,有专门的员工酒店和培训教师,环境和设施均属一流。

    如果说国外企业大学的诞生更多出于企业的主动因素,那么,时下中国企业大学的涌现,则与大环境息息相关。上海交大的报告指出,近十年互联网行业异军突起,造就了一大批网络新贵,几乎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思维,这些情况必然要求企业及时转变管理模式,尽快提升员工技能。

    另一个不可回避的因素是“企业对如今大学教育的微词”。

    张一廷(应采访者要求使用化名)在华润大学担任全职讲师。该学院是华润地产设立的企业大学,曾位列上海交大2014年“中国企业大学排行榜”榜首。张认为,传统的大学课程偏重理论教育,难以满足企业对定向岗位从业者知识和技能的需求,这才让企业大学应运而生。“上课时感觉很明显,大学教育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了。”他对《青年参考》记者说。

    企业大学与一般培训大不相同

    企业大学与常见的公司培训大不相同。张一廷表示,一般的公司培训比较分散,以大课为主,针对所有员工;而企业大学的课程更加精细,整体编排跟公司战略密不可分,对外还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

    中国留学生亨瑞曾在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工作过,虽然现已离职,但他对迪士尼大学的很多方面都印象深刻。

    在迪士尼大学,最经典的培训课程是:“麦当劳生产汉堡,迪士尼生产什么?”

    “迪士尼给人们带来快乐!”导师会告诉员工,“不论肤色、语言、职位,游客到这里,我们就要让他们开心。”经过反复的培训强化,迪士尼的理念被深植进每个员工的心中。

    亨瑞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很多课程都很有意思,从职场到市场的相关知识,包括公司高层最近的战略布局以及并购消息,都有涉及。“它(迪士尼)会让你觉得,即便你是最底层的员工,和公司也是有联系的,公司要把最新的消息告诉你。”

    “通过这些课程,你会明白,它如何从一家小小的漫画工作室,成长为世界顶级的跨国公司。”亨瑞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市场课程非常高端,对个人帮助很大”。

    张莺莺2014年的培训结束后,不但领到了学校颁发的结业证,还被评为优秀学员。“这份荣誉有现金奖励,更重要的是,让我在日后升职加薪时有了竞争力。”她告诉记者,企业大学的所有考核跟年末的绩效都有关,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她也指出,企业大学“硬件环境没的说,但讲师质量和课程设置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创办企业大学是好事,但怎样运营是关键”。

    对此,《中国企业大学成熟度评估报告》也有类似的总结:国内企业大学的建立,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状况;一些大学上马太快,名过其实。无疑,中国的企业大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企业大学里,你学什么?
走红,商学院地位不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