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外交官的摇篮”里玩金融

刘明瑞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26日   10 版)

    作为外交学院的大三学生,我的专业是外交学。在这所被誉为“外交官的摇篮”的学校里,成为外交官是不少学生的职业理想。国际局势、国际关系这些看似枯燥的专业知识,是我和同学们从课堂延伸到茶余饭后的谈资。

    从一年多以前一时兴起接触金融衍生品交易起,我小打小闹,涉足过股票和外汇市场,收益颇丰。

    炒股炒外汇的大学生不少,但外交学专业的学生很少接触这些金融工具。在和其他学校和专业炒股炒外汇的学生交流时,我发现自己的专业优势很明显——对国际局势比较敏感,这使我在交易时可以更快速、准确地做出判断。从事金融交易为我打开了另一个看国际关系和外交的视角。

    在别人看来毫无关联的外交学与金融交易,对我而言却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一带一路”助我赚得第一桶金

    我最开始的金融交易是股票。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2013年峰会,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此后,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等场合,习主席多次提到了“新丝绸之路”战略。

    我选择“新丝绸之路”作为期末论文的主题。通过查阅资料文献,我认识到,“新丝绸之路”是重大的国家战略,沿线旅游、矿产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认为这一战略会对相关企业产生长远的利好作用,在股票市场上一定会有所体现。

    因此我开始关注股票的“丝绸之路”概念板块,那时,这一板块已被资金炒作了一段时间,阶段涨幅很大。

    从我国的外交行为看,我国同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顺利通过。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在访问欧洲期间,习主席都强调了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我认为,此后,我国会进一步出现相关的利好消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亚洲国家,发展水平都不是很高,要将这一战略落实,必然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工程建设,这对相关的工程建设公司而言是长期利好。在这种情况下,我果断买入板块中的龙头股——建筑材料公司北新路桥。

    没想到,买入没多久,我就迎来了一个涨停,涨停之后是一路青云直上。虽然后来由于未及时卖出出现了获利回吐,但总体算来仍然是盈利的,这一交易为我带来了第一桶金。

    买入“丝绸之路”概念的相关股票,督促我进一步关注相关的政策走向与战略实施状况,对我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2014年11月之后,这一板块的个股股价已翻番,现在已处于高位,我虽继续关注这一板块,但很少再买入相关的股票了。

    APEC会议指导我买环保股

    2014年下半年我国最重要的外事活动就是APEC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之一。此次会议是我国举办世博会以来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外事活动,也是促进区域一体化、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推进反腐合作的重要平台。

    当年10月,我们学校开始招募APEC会议的志愿者。升入大三后,我的课程压力减轻,对这项高规格的外事活动很有兴趣,就报了名。

    经过了重重筛选,我顺利成为APEC志愿者之一,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主场举办的这场国际会议。我隐隐感到,APEC会议可能将成为我金融投资的一个契机。

    与APEC相关的股票主要有以下几种:北京同APEC会议相关的地产、服务、旅游等股票,同APEC会议内容有关的受益股,比如港口股,以及环保股。

    在接受志愿者培训时,我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就是北京的环境污染问题。培训期间,有几天雾霾严重,能见度极低,我们常常拿北京的空气污染开玩笑。

    APEC会议期间,我国关闭了大量高能耗企业,在北京、河北、山东的部分地区实行机动车限行,以此迎来短暂的“APEC蓝”。

    习主席曾说:“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在APEC这样重要的国际外交场合,习主席说这番话一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我认为,这是我国大力整改环境污染问题的一项预告,也是环保股的一次上升契机。

    2013年和2014年,我国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环保股进入了上升通道。

    不过,环保概念已发酵了一段时间,相关股票已有了较大涨幅,单纯选择环保股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因此我没有选择股价处在高位的污染治理相关股票,

    2014年6月,习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提到推动能源供给革命,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因此,我相信我国在新能源开发利用领域还会有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因此选择了清洁能源中风能行业的上市公司代表天顺风能。

    当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了题为“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也提到,“要大力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发展低碳清洁能源,深入实施传统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改造”,这对相关股票而言无疑是又一个利好。

    我在这一股票盈利约10%时获利了结。

    APEC会议是近来中国最出彩的主场外交舞台。通过专业的观察和判断,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有关政策的理解,并将它变为投资机遇。

    微小的政策变化引发国际市场变动

    不久前,我接触到了外汇投资。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做外汇投资需要国际视野,关注国际动态,和我专业的契合度更高。

    我国微小的政策变化都可能引发国际市场的变动。

    2014年,我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指经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与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消化期在同一时间重合出现)的压力,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入中高速发展。这会对我国的就业、民生等问题产生影响,世界上的矿产、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受到影响,体现在外汇市场上就是,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等面临下行压力。

    今年1月7日,农业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地方农牧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协调处理“卖奶难”。看起来,这一事件只是国内处理产能过剩的救助措施,实际上,它对国际外汇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国政府协调乳品企业增加收购、启动奶业生产监测、加大政策扶持和救助力度,救助国内的牛奶生产者,对国外进口的奶制品而言是利空。澳大利亚、新西兰是我国重要的奶粉进口国,这些救助措施可能影响两国的奶粉出口,因此也会对两国货币产生负面影响。

    那时,美元指数不断走强,非美货币基本处于下行区间。结合这一信息,我做了澳大利亚元的空单。不过,由于这一信息的影响力不大,在获利十几美元后我就平仓了。

    一国的国内政治变动影响国际外汇市场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希腊选举结果影响欧元区的经济稳定,进而对欧元产生影响;“伊斯兰国”(IS)势力的增强引发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担忧,推高黄金等的价格。

    影响外汇价格的因素很多,进行外汇投资督促我关注全球各地的政治经济走向,以全球视角看待各国发生的各种事件。

    国际外汇市场是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哪个地方打了个喷嚏,全球都有可能感冒。外汇操作的结果是赚是赔,可以检验我的判断,加深我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理解。

    无论是股票交易还是外汇交易,获利只是进行交易的目的之一。对还在学习的旅途中前行的我来说,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培养自己、提升能力是最重要的。我很庆幸自己投身金融交易,我会坚持下去,努力汲取更多营养。

    本版图片来源 CFP

 

在“外交官的摇篮”里玩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