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数理金融、金融工程、计算机金融

赴美学金融专业大不同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11日   19 版)

    2月6日,隶属于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专门从事赴美留学相关工作的EducationUSA办公室,在北京美国中心内举行了一场形式特别的讲座。

    EdcationUSA的官员现场连线了美国克莱蒙特研究大学德鲁克商学院的高级招生官诺拉·沃特,为赶来听讲座的学生和家长,介绍了美国大学数理金融、金融工程、计算机金融专业的不同。

    “近几年,中国留学生对美国商科尤其是金融非常感兴趣。在本科阶段,金融专业通常没有细分,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划分非常细致。”诺拉开门见山。她提到的,正是很多中国学生在申请金融专业时的困惑。

    “数理金融和金融工程都在金融专业门下;而计算机金融是应用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与前两者关系不大。”诺拉用饼图和表格解释了3种专业的差异。

    “数理金融偏重数学和统计,强调借助数学工具解决金融问题,对学生在本科时期的数理背景有一定要求,如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金融工程的学习重点在于对金融产品的研究。”

    诺拉接着解释了两者的不同:“简单地说,数理金融更看重方法论,而金融工程更突出实践性,数理金融会交给学生函数算法,金融工程会侧重衍生品的定价、资产风险管理和股票交易等实质性的内容。”

    与专业相关的就业方向是学生和家长更关注的部分。诺拉表示,由于数理金融的理论性更强,因此适合想在金融方面“更进一步”的学生,而金融工程是目前金融专业就业的主要方向,有很多对应的职位选择,如金融工程师、股票交易员、投资分析师等。

    “不太常见的计算机金融专业,偏重学习计算机的各种算法,对学生的编程能力要求较高。”诺拉表示,这一点在学校招生时就有所体现,相关学校往往要求申请计算机金融专业的学生学过C语言,熟悉计算机的算法设计。

    高频交易员这一职业与计算机金融专业相关。高频交易员利用强大的电脑系统完成金融交易。传统意义上,股票交易市场由人工运作,而现在,高频交易员利用超高速计算机在极短的时间内买进卖出,实现最大收益,是新兴的热门职业。

    在讲座的最后,诺拉提醒学生和家长,选择与金融相关的专业需要谨慎。“美国金融硕士学习时间短,通常一年半就能修满全部学分,但多数与金融相关的专业涉及计算机和数学知识,难度较大,因此在申请前要考虑清楚。”

 

赴美学金融专业大不同
揭秘全球最昂贵的寄宿学校
留学加拿大,哪所大学最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