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元再陷危机:又是希腊的错?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2月04日   13 版)

    希腊新任总理齐普拉斯 图片来源 CFP

    过去一周,“世界上最糟糕的混合词”回到了各大媒体的头条——Grexit,意为希腊退出欧元区。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015年1月26日,齐普拉斯领导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以明显优势赢得大选胜利,并成功组建联合政府。

    当选总理后,齐普拉斯立即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变:停止出售希腊公共电力公司和炼油公司Hellenic Petroleum的股权,冻结高速公路、机场、电网等资产的出售计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意味着他计划遵守竞选承诺,放弃财政紧缩,在不造成任何“灾难性冲突”的情况下,就削减该国巨额债务与国际债权人启动谈判,通过债务重组使希腊政府增加开支、刺激经济。

    希腊新财政部长雅尼斯·瓦鲁法克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试图淡化希腊与其国际债权人正面对抗的可能性,强调这是温和的谈判。

    “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我们要求的,只是给这个国家再次喘息的机会。”他说,“我们想坐下来反思整个项目。希腊的任务不是获得下一笔贷款,而是重组债务和经济。”

    然而,仍对希腊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国际债权人对此并不同意。

    法国经济部长加里布尔告诉法国《费加罗报》,不会给希腊新政府减免债务,希腊必须尊重承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希腊主权债务减免绝无可能,欧元区其他成员国不会接受。德国则试图用放宽债务条件换来希腊的妥协。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认为,如果欧元区是个俱乐部,希腊可能放弃其会员资格。这个资格意味着,在享受好处的同时必须承担责任——偿还债务。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它们将不得不“分手”。

    在刚刚过去的大选中,没人对Syriza的胜利感到意外。希腊目前失业率高达26%,青年失业率超过50%,GDP比危机前的最高峰下降了26%。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巨额的国际债务并没改善希腊人的境遇,反而让其备尝财政紧缩和改革的痛苦。这些钱中的大部分用于偿还利息和各种资本运作,进来之后又很快流出。在此情况下,希腊选民的反抗既可预见,也能被理解。

    但《华盛顿邮报》认为,希腊的债务看起来多,但其中75%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各国政府等“官方部门”。和私营银行不同,它们不关心经济回报最大化。这意味着,希腊的债务利率可能降至近乎零,债务期限被延长至无穷远,这就意味着没有债务。希腊经济学家达瓦斯解释道,这就是为何尽管债务占GDP的175%,希腊偿还的金额只有GDP的2.6%。

    《经济学人》称,希腊若离开欧元区,可能面临银行破产、失业率更高、民众收入更低的困境。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将更加致命,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意大利都会面临国内左翼分子关于是否留在欧元区的拷问。

    最有可能的是,齐普拉斯和欧元区的“三驾马车”暂时回避这个问题,但这无法持续太久。如果齐普拉斯没实现减免债务,那么他将失去所有希腊选民的信任。但如果他让希腊的状况有所改善,其他国家必然群起效仿。

 

创造就业,还是砸人饭碗?
欧元再陷危机:又是希腊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