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云引发达沃斯论坛追“马”狂潮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06 版)

    “我上次来达沃斯论坛还是2008年,中间休息了7年。”马云重返达沃斯,面对美国名嘴查理·罗斯,畅谈商业哲学、个人故事以及阿里巴巴的未来。

    时隔7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重返瑞士达沃斯。继去年11月公司以250亿美元上市、创下美国史上最大IPO交易纪录后,中国商人马云成了本届经济论坛上风头最劲的人物之一。

    1月23日,他与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进行了一场题为“洞察力新观念”的对话。据美媒报道,现场非常火爆,论坛门票在几秒钟内就被一抢而空。

    这场讲座也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嘉宾的参与,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戴尔电脑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以及DHL物流集团首席执行官林经纶、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等政商界名流都前来捧场观瞻。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一年前也许少有人知道马云的名字,如今其身影却在达沃斯穿梭不停;他一举打败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堪称“中国版乔布斯”。

    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则指出,众所周知,很多参加达沃斯的商界大佬目的并非谈生意,是收集信息和拉近关系,而“马云就是那个人人都想见到的人”。

    在对话现场谈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成就时,马云表示,过去14年来,他们每天做的就是帮助客户建立起信用机制——不止在中国,今天全球都面临缺乏信任的问题,但因为有电子商务,人们可以在权衡之下达成各种交易;阿里巴巴每天要完成6000万笔交易,意味着至少有6000万次信任在发生,这令马云自豪。

    “你要过政府的钱吗?”主持人罗斯是美国名嘴,这不是他们第一次“过招”,早在2011年罗斯就采访过马云。

    “没有。当时我想要。现在他们想给我,我却不想要了。”马云答道,“我们没有富爸爸或是当官的叔叔,也不拿银行一分钱,跟政府也没什么来往,我们只是努力,然后就成功了。”

    在《赫芬顿邮报》看来,马云之所以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如此受欢迎,是因为他身上散发着非凡的魅力:在一个讲究“人脉和背景”的国度,马云和他的团队以一种草根的方式开疆拓土,完全颠覆了中国以往的商业模式。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称,近些年来中国充分发展市场经济,出现了一大批新型企业,而阿里巴巴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力量。

    至于阿里巴巴的未来,马云说:“我们目前直接或间接创造了1400万就业岗位,这和15年前比很大,但和15年后相比,现在的阿里还是婴儿,我希望十几年后人们谈到电商就像说到电力一样,没人觉得是高科技。”

    对话结束后,美国CNBC电视台在官网首页刊载了马云的若干精彩言论,题为“透视亚洲新首富”。CNBC称,相比中国其他背景强大的企业家,马云可说是白手起家,但发展速度却遥遥领先,甚至超过资本雄厚的国有企业,“在中国这块土地上,阿里的成功是中国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金融大鳄索罗斯告别“投资江湖”?
马云引发达沃斯论坛追“马”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