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提名名单“又白又Man”

奥斯卡是最保守的美国俱乐部?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21 版)

    评价极高的《走出荒野》除了最佳女主角外,没获得任何提名。

    在白人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电影导演世界中,艾娃·杜威内可说是相当另类。

    电影《塞尔玛》剧照

    与奥斯卡失之交臂的《乐高大电影》编剧菲利普·洛德自己做了一尊乐高小金人。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提名名单引起的风波持续了10余天,仍没有平息的迹象。人们在社交网络上为受冷遇的“国民影片”鸣不平,媒体则将黑人和女性在重要奖项提名中的缺席看作偏见作祟。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94%是白人,77%是男性,86%在50岁以上,平均年龄63岁。难怪影评人约翰·格林说:“乡村俱乐部都比它多元化。”

    这届奥斯卡格外“白”

    1月16日,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的第二天,只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创音乐两项提名的《赛尔玛》在社交网络上“怒刷存在感”,热度超过了那些获得多项提名的奥斯卡赢家。

    这部描述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传记片刚刚在金球奖上大放异彩,却在奥斯卡提名名单中被严重忽视。影评人马克·哈里斯质疑评委们“玩弄软性的种族主义”,因为影片讲述了令白人尴尬的非裔美国人民权斗争史,导演艾娃·杜威内是位黑人女性。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指出,今年奥斯卡提名阵容是17年来种族多元化最差的一次,四大表演奖项被提名者全是白人。上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1998年。

    在《今日美国》报看来,杜威内本可以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的黑人女性。在片中扮演马丁·路德·金的大卫·奥伊罗无缘最佳男主角提名也让人困惑,因为他的表现丝毫不逊于《鸟人》中的迈克尔·基顿,或者《万物理论》中的埃迪·雷德梅尼,比《美国狙击手》中的布莱德利·库珀好得多。

    美国“每日野兽”网站称,评审团成员的单一性无疑影响了《赛尔玛》在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导演等奖项的入围。推特网上,有网友在“奥斯卡漂白”的话题下嘲讽道:“伟大的评委们显然不看与种族有关或者黑人主演的电影。”

    有人认为,种族主义是《赛尔玛》受冷落的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上映时间和宣传策略是其软肋。直到去年12月底上映前最后一刻,导演杜威内才完成剪辑,来不及在各看片会上播放,错过了让部分评审团成员了解影片的机会。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倾向于评价一个导演作品的整体水平,而不是某一部影片;《赛尔玛》只是杜威内的第三部作品,这可能是她受忽视的原因之一。

    此前,奥斯卡在种族平衡方面一直表现得很“进取”。1968年,因马丁·路德·金遇刺,奥斯卡推迟了颁奖典礼。1971年,关于金的纪录片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从1971年开始,黑人演员共获得了56次奥斯卡提名。1992年,约翰·辛格尔顿成为首位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的黑人导演。去年,史蒂夫·麦奎因的影片《为奴十二年》一举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不过有人认为,黑白平衡都是表面功夫。奥斯卡的观察人士萨莎·斯通在博客中写道:“我认为(评委会)很多成员至今都没看过那部电影。《为奴十二年》获奖后,学院像橡皮筋一样迅速退回原形,公开青睐那些他们熟悉的以白人为主角的影片。”比如描绘“伟大美国”的《美国狙击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影评褒贬不一,却获得了6项提名。

    2015年是赛尔玛游行和美国《投票权法案》通过的50周年,而弗格森枪击案的影响仍然笼罩着美国,凸显出种族问题不仅持续存在,甚至变得更加复杂,具有分裂社会的潜在威胁。《纽约时报》指出,正因如此,给予《赛尔玛》更多的肯定才显得重要。“电影能帮助人们产生共识,提醒人们前人为达成共识所做的牺牲。”

    作为电影圈中少有的黑人女性,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谢丽尔·艾萨克斯无奈地表示,最佳导演、演员等奖项的提名由学院下属各部门负责,学院只能通过在最佳影片奖提名《赛尔玛》来表达立场。“我们在努力促进电影工业的多元化。我希望这一过程能进展得更快些。”

    技术性奖项对男性倾斜

    人们在指责提名获得者肤色单一的同时,也注意到了技术性奖项对男性的倾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大卫·丹尼尔就在推特网上指出,提名中没有女导演、女编剧,也没有女摄影师。

    虽然奥斯卡红毯上的女星比男性更夺目,但不甘当花瓶的电影圈女人总是显得壮志未酬。2014年,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说:“电影行业中还有人傻傻地认为,以女性为中心的电影上不了台面。他们错了。观众想要看这样的电影,事实上,女性主义电影票房获得了大丰收。”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除了男人抢不走的最佳女主、女配,其他奖项由女性捧得小金人的机会微乎其微。

    关注影视行业中职业女性的《赛璐珞天花板报告》指出,2014年全美3200名电影幕后人员(导演、编剧、制作人、剪辑师、摄影师)中,只有17%是女性。

    获本次奥斯卡提名的5位女演员多数是奥斯卡的常客。这是玛丽昂·歌迪亚和瑞茜·威瑟斯彭获得的第二个奥斯卡提名,而朱丽安·摩尔已获得了4次提名。电影学院似乎对这些在银幕上活跃多年的美人从来不会审美疲劳。

    即便是让女主角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也彰显着好莱坞性别不平等的潜规则。为罗莎曼德·派克和费莉西蒂·琼斯带来提名的影片《消失的爱人》和《万物理论》讲述的都是男女关系,片中男主角霸占镜头的时间远比女主角多得多。

    更不用说,在今年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8部影片中没有一部以女性为中心。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指出,奥斯卡多数获奖电影的主旨惊人地相似:为有着复杂个性的白人天才树碑立传。

    美国《大西洋月刊》指出,奥斯卡历史上,一部影片同时斩获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影片的机会实在渺茫。“这说明,女性并没有在影片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这解释了在‘烂番茄’网站上获得91分的《走出荒野》为何除了最佳女主角外,没在其他任何领域获得提名。”

    “国民动画片”黯然落选

    这份提名名单中最让普通观众伤心的莫过于《乐高大电影》落榜。这部用乐高玩具打造的动画片被美国媒体称为“献给童年的最佳礼物”,老少咸宜,雅俗共赏,在美国本土狂收了2.5亿美元票房。这样一部“国民影片”却没能获得最佳动画长片的提名,让很多观众甚为不解。有不服气的美国网友在推特网上称:“为了《乐高大电影》,我要去买《驯龙高手2》的蓝光碟,然后把它砸个粉碎。”

    不过在“每日野兽”网站看来,偶然之中也有必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中86%年龄超过50岁,平均年龄63岁,他们对动画片的审美带有时代印记。

    《乐高大电影》编剧和导演之一菲利普·洛德对落榜表现得很有风度。“这不是悲剧,我要祝贺这部电影的演职人员,他们创造了一部经典。”他还在推特网上“晒”了一尊用乐高做的奥斯卡小金人。“搞定了,我自己做了一个。”

 

奥斯卡是最保守的美国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