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外界联系不便 关闭一切娱乐设施

毛坦厂:中国的“高考工厂”

作者 Brook Larmer 编译 王微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19 版)

    2014年6月4日,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高中里,即将参加2014年高考的高三学生在高中生涯最后一堂课结束后,撕书狂欢

    2014年5月9日,2014年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农历初一,在毛坦厂陪读的家长们烧香祈求自家的孩子得到“神树”的保佑。

    “我过去3年做过的试卷连起来,都可以绕地球一圈了”

    2014年春的一个周日,上午11点44分,中国安徽省东部的偏僻小镇毛坦厂一片寂静。街道上行人寥寥。鱼塘旁的小商店乏人问津,就连镇上的许愿树下都没有求助者。

    平静在一分钟后被打破。11点45分,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从毛坦厂中学高耸的大门涌出,他们中的多数人穿着黑白相间的校服,上面印着英文标语“I believe it, I can do it”。

    现在是学校的午餐时间。这所几乎是中国最大的“备考学校”内有两万名学生,是毛坦厂镇人口的4倍。学生中的大多数来自农村,他们日夜不停地学习,期望在高考中发挥出色,依靠自身努力获得高分,脱离田野和工厂。

    就读于这所公立学校的高三学生杨威(音),带着我穿过人群。他是农民的儿子,在过去3年中,包括每个周末,他总是在早上6点20分第一个冲进教室,晚上10点50分结束最后一堂自习课,返回寝室。

    杨威和我见面的时间精确到分钟——每周日上午测试结束后的3小时,是他一周仅有的休息时间。随着高考临近,杨威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疯狂冲刺。“我在过去3年做过的试卷连起来,都可以绕地球一圈了。”他苦笑着说。

    杨威邀请我去家里吃饭,但餐桌上气氛沉重。即使杨威很努力,成绩还是出现了下滑。饭后,杨威的父亲、他最好的同学曹寅生(音)走了进来,许多人一起挤在几乎只能放一张床和一张桌子的空间里。这里的房租可以和北京市中心媲美。

    杨威父母希望将唯一的儿子培养成大学生,金钱只是他们的部分牺牲。杨威母亲为了陪儿子度过高三,辞去了服装厂的工作,曹寅生的母亲也来毛坦厂陪读。

    “压力很大。”曹寅生说,“家里支付了每学期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万元)的学费,母亲为了激励我努力学习,会不断提醒我,父亲远离家乡,做建筑工人供我读书的事实。”房子里安静了一会儿。这里的人都明白,如果没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男孩们的命运将和父亲一样。“我将成为从事体力劳动的打工者。”杨威说。

    “应试达人”令世界惊叹

    对一些中国家庭而言,没什么事比高考更重要。高考是世界上第一种标准化测试——科举的化身,如今,有超过900万中国学生参加高考。压力从进入小学的那一刻起,就附加在中国学生身上。

    我儿子在北京的双语幼儿园就读。即使在这所以自由为办学特色的学校,中国家长仍会让5岁的孩子背诵乘法表、汉语拼音和英语语法,唯恐孩子在升入一年级时落后于其他学生。“老实说,关于高考的竞争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我的一位刚刚成为母亲的中国朋友说。

    中国人对高考的重视,令国家文化水平得到提升,也产生了令世界惊叹的“应试达人”。在最近两次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上海学生蝉联最高分。美国官员将这一事件称为“斯普特尼克时刻”。这位官员将中国学生的高分比喻为苏联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认为这预示着中国的崛起。

    美国教育家正试图解开中国应试教育的秘密,高考在中国却被一些人视为不合时宜的制度。有人批判高考扼杀创新思维,给学生带来压力。两年前,有人在网上发布了一张照片——一所高中的课堂内,高三学生打着点滴埋头苦读。

    中国政府正在推动教育改革,以减少学生负担,措施包括允许大学在招生时参考高考成绩外的其他因素。然而,政府的努力受到传统的挑战和许多父母的排斥,他们担心缓解压力会损害孩子的成绩,危及孩子未来的发展。

    “中国已经陷入了‘囚徒困境’。”俄勒冈大学教授、《谁怕大恶龙》一书的作者赵勇说,“没有人愿意离开,因为高考是通往天堂的唯一路径。”

    两个分数,两种人生

    即使各种补习班遍布中国城市,毛坦厂仍是另一个层次的世界。

    大学生数量的增多令大学学位价值下降,应届毕业生的失业率持续上升。许多富裕家庭干脆退出竞争,将孩子送进私立学校,或是送往国外接受教育。但对像杨威一样经济困难的学生,激烈的高考竞争仍然存在。

    位于群山之中的毛坦厂,满足了大多数需要靠高考改变命运的学生需求。这个与外界联系不便的小镇,消除了现代化生活对学生的影响。

    在这里,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被禁止的。大约一半的学生住在设有电源插座的宿舍,另一半学生与母亲生活在小隔间里。当地政府关闭了一切娱乐设施——毛坦厂可能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台球厅和网吧的小镇。“我们没有任何其他事可做,只有学习。”杨威说。

    高考结果公布后,我给杨威打电话,听上去他欣喜若狂。尽管高三最后冲刺阶段的成绩并不理想,他在高考中还是发挥出色。高考分数不足以将他送进梦想中的上海一流大学,但足够进入安徽省的二本学校了。

    没人能保证杨威毕业后会找到工作,但他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我喜欢艺术、音乐、写作,还有许多有创意的东西。”杨威说,“我相信很多学生像我一样,不了解高考知识外的其他事物。”但有一件事他们始终坚信:上大学后的生活将和父母的人生轨迹完全不同。

    但他的好朋友曹寅生考砸了。在中国东部盖楼支持曹寅生学业的家人已无法再负担他的复读费用,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一条路。知道高考失利的几天后,曹寅生就离开家,到沿海城市打工去了。

    美国《纽约时报》

 

毛坦厂:中国的“高考工厂”
美国大学招生,你必须知道的四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