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业圣地”洛杉矶:敢和硅谷争高下

本报特约撰稿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16 版)

    洛杉矶成为美国又一“创业圣地”。

    提到美国的“创业圣地”,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硅谷。实际上,洛杉矶的创业生态系统一直孕育着优秀的企业。近几年,洛杉矶创业圈更是发展得风生水起,无论在资金还是人才上,都敢与硅谷一较高下。两年前,洛杉矶被美国媒体评为仅次于硅谷和特拉维夫的世界第三大创业生态圈。

    硅谷资金流向洛杉矶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当地调查机构“建构”的报告显示,2014年前半年,南加利福尼亚州是全美初创企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2014年年底,洛杉矶地区初创公司的平均并购价达8700万美元(约合5.4亿元人民币),创下美国经济衰退后的最高纪录,远超旧金山湾区的7500万美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

    另据美国国家风险资本协会的统计,南加州的洛杉矶和橘县在2014年共获得21.5亿美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两地获得的最高金额。

    洛杉矶地区创业生态系统欣欣向荣,一方面得益于加州理工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著名学府积极推动创业人才培养项目;另一方面,要感谢它的竞争对手硅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过去两年半,硅谷投资者至少向洛杉矶注资5亿美元。财力雄厚的北加州与文化创意产业发达的南加州如同亲兄弟——在地理上相隔不远,同属一州——它们各有所长,相互较量,相得益彰。洛杉矶正是借着硅谷的“东风”,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初创品牌。

    近年来,总部位于北加州的Netflix、YouTube、“脸谱”和“推特”等IT业大佬,纷纷计划在大洛杉矶区设立分部。去年,网络巨擘谷歌在这里买下了大片土地,意在吸引更多初创企业,帮它们“安家”。

    创意资源让洛杉矶成为“挖不尽的富矿”

    几年前,好莱坞还不欢迎初创科技公司,甚至给它们使绊。如今,情况发生了逆转,老牌影业公司争先恐后地为后者投钱,或者干脆打造自己的科技公司。

    华纳兄弟、迪士尼等好莱坞巨头开始押注初创科技企业;CAA创新艺人、莫理斯奋进娱乐、ICM Partners、UTA联合艺人等著名经纪公司,也都积极拓展数字业务。在CAA业务发展主管马克·安诺威尔看来,发生这种转变是因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颠覆了好莱坞的传统内容制造和发行方式,后者愈发明白,未来必须向最新科技靠拢。

    这种“吸引力”是相互的。一方面,娱乐业需要科技界协助拓展新世代的营销与发行渠道;另一方面,应用程序开发商需要南加州深厚的内容制作背景与文化创意功力,为其产品增光添彩。

    “任何地方的才情都无法与洛杉矶媲美,”当地一家公司的创始人乔纳森·索克瑞安告诉CNN,“在这里,你能找到最具天赋且才华横溢的摄影师、模特、演员、导演和制片人,他们能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

    事实上,有“天使之城”美称的洛杉矶,现在已成为风投公司眼中“挖不尽的富矿”。好莱坞巨大的社会基础和创造力,正成为洛杉矶扶植初创公司的利器。影星能增加品牌的曝光度,提升其在消费者和媒体心中的地位,促进销售。这是好莱坞赋予初创公司的优势,也是吸引科技初创公司南迁的重要因素。

    在科技投资企业TenOneTen联合创始人大卫·维克斯曼看来,随着创业环境的日臻完善,洛杉矶的初创企业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别是那些新兴的数字技术公司,将有机会在这里大展拳脚。

    “洛杉矶的创业环境渐入佳境。”维克斯曼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这里追梦。”

 

“创业圣地”洛杉矶:敢和硅谷争高下
5种方法让团队同心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