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量化宽松难解欧元危机

政治分歧让欧元走向终结?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13 版)

    1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债。 图片来源 CFP

    1月22日,欧洲央行抛出新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从今年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约合4186亿元人民币)债券,持续至2016年9月。同一天,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跌破1.13,创下11年来的新低。

    然而,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欧元下跌趋势仍在继续,欧洲央行的新举措对根本解决欧元问题无济于事。

    量化宽松“只能提供虚假的安慰”?

    1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站在全世界媒体面前,宣布欧洲央行的印钞机将开足马力,从今年3月起每月斥资600亿欧元购买债券,以帮助欧元区走出经济危机。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欧洲央行购买的资产包括国债、欧洲机构发行的债券以及私人领域债券,时间将持续一年半,超过原本市场预期的每月500亿欧元(约合3489亿元人民币)、持续1年的购买规模。按此计算,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规模将达到1.08万亿欧元(约合7.5万亿元人民币)。若无法如期实现2%的通胀目标,债券购买计划将进一步延长。

    这一“经过长期犹豫和激烈争论”的措施出台当天,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跌破1.13,兑人民币汇率跌至不足7,创下11年来的新低。各大投行纷纷看衰欧元,有的机构甚至预言,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跌得“根本停不下来”。

    欧洲央行的新举措能否切实改善经济状况、帮助欧元走出困境?各方对此争论颇多。

    对近几年的世界而言,量化宽松并不是新鲜事,正如美国《理财周刊》杂志所说,美国、日本等国一直加印钞票帮助经济复苏,陷入深度衰退超过6年的欧洲,是大型富裕经济体中的唯一例外。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总裁盖里·科恩表示,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全球都处于货币战争之中,“现在流行的观点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简单的方法是让货币贬值”。

    英国路透社认为,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扭转通胀预期,却对解决欧元根本性的缺陷无益,只能“提供虚假的安慰”。

    1月21日,瑞银集团主席、德国央行前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如果各国不跟随德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促进长期增长,欧元区有可能解体。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到目前为止,欧元的可行性与合法性仍然存在问题。

    在韦伯看来,欧洲央行是否能持续给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时间以解决问题是关键。“欧洲央行只能修补部分问题,但央行做得越多,政府就越有理由少做事。”他说。

    欧元沦为“垃圾货币”?

    据澳大利亚“Business Spectator”网站报道,欧盟在1999年发行欧元时,曾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它成为美元的竞争对手,甚至取代后者成为世界主要货币。然而,这种全新的货币很难在19个不同国家建立信誉。

    为帮助欧元赢得信任,欧盟出台了一系列法律规定,包括:欧盟各国政府必须遵循严格的财政规则;欧洲央行政治上完全独立,只专注于维护欧元价格稳定;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对其他成员国的债务负责;欧洲央行不允许以任何形式为政府融资。“Business Spectator”网站称,问题是,这一足以打造成功货币的法律框架在现实中沦为一纸空文,“没人真把它当回事”。

    “从种种迹象看,欧元已失去信誉,远未被视为潜在的全球主要货币,沦为垃圾货币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对于欧元的未来,“Business Spectator”网站并不乐观。

    哥本哈根的外汇策略师尼尔斯·克里斯坦森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欧洲央行在这个时间点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而不是等到以后,显然是害怕未来几天压力继续增加。”

    1月26日,在点算1/3的选票后,前一日进行投票的希腊大选结果基本尘埃落定。激进的左翼政党Syriza一改2012年的劣势,以35.4%的高得票率将现任执政党甩在身后,还有望取得国会超过半数的议席,得到单独执政的机会。希腊现任总理萨马拉斯已承认落败。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过去7年里,希腊经济遭受了极大损失,GDP下降了25%,外债占GDP的比率从135%上升到175%,50%的人付不起账单,27%的人找不到工作。因此,主张对希腊国债债权人立场强硬的Syriza受到许多选民青睐。

    就在1月22日晚,Syriza领导人齐普拉斯表示,若他的政党当选,将在目前一轮国际援助贷款协议到期时,把一半的希腊国际债务一笔勾销,“结束国耻”。

    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动出声挽留,齐普拉斯也声称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但《环球邮报》认为,希腊人已做好离开欧元区的准备。

    “如果希腊离开,发行新的更具竞争力的货币,将引起其他国家的嫉妒。如果希腊在欧元区外获得成功,其他国家的选民‘有样学样’地进行政治施压只是时间问题。”《环球邮报》评论道,“就这一点而言,欧元存活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了。”

    雅虎新闻网认为,若希腊问题引发新的欧元区危机,欧元将毫无疑问地走向终结。印度《经济时报》甚至毫不留情地评论称:“欧元正在缓慢地走向死亡。”

    欧元危机“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1月19日,欧盟负责管理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官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在布鲁塞尔会议上表示,当前的状态——经济缺乏增长、失业率高企——是“不应再持续的”。“如果未来5年没有改变,欧盟将被成员国抛弃。”

    经济学家经常指出欧元缺乏中央预算的问题。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出台货币政策,必须顾及19个有着各自预算和不同经济运行方式的国家。当某个成员国遭受灾难,欧洲央行没有固定支出帮助它抵御冲击。

    “缺乏共享预算这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欧元区如此脆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保罗·德·格劳威告诉美国《洛杉矶时报》,“财政联盟只有在政治联盟的基础上才能成立,因为它需要具备税收和支出能力的超国家机构。”

    富国不愿与穷国分享纳税人的钱,是阻碍变革的最大因素。关于这一点,德拉吉在最近一篇文章中说得再明白不过:“我们的货币联盟仍然是不完整的。”

    美国拥有很大的联邦预算,可以不断帮助穷人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当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家政府面临数十亿欧元的账单,需要为失业工人、倒闭的银行、养老金和医疗费用等买单时,接受其他欧盟国家救助的它们,不得不同意痛苦地削减预算和增加税收,进而导致经济陷入更大的衰退。

    陷入困境的国家缺乏本国货币贬值的安全缓冲,只能削减劳动力成本。“调整的负担完全落到了劳动力身上。”欧洲改革中心副主任西蒙·蒂尔福德表示,“这对货币而言是相当危险的。”

    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仅为0.2%,通货膨胀率为-0.2%。有人担心,这种需求疲软的信号,可能像日本那样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这并不是杞人忧天。

    “经济学家意识到,如今许多国家缺乏政治意愿,因此一直试图开发技术解决方案。”格劳威表示,“这很好。但(欧元危机)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政治分歧让欧元走向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