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胜挺进淘汰赛,遗憾止步八强,剑指2018世界杯

外媒:2015亚洲杯唤醒中国“沉睡的巨龙”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12 版)

    在中国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球迷为中国足球队助威。

    1月24日,2015亚洲杯1/4决赛中失利的中国国家足球队打道回府,却在北京国际机场受到球迷的热烈欢迎。许多人等待了一夜,只为不错过迎接“英雄凯旋”。尽管在此次亚洲杯上止步八强,赚足了荣光和骄傲的中国队,仍不虚此行。

    本届亚洲杯上出现了许多惊喜,但没什么比中国以三战三胜的完美纪录进入1/4决赛更令人震撼,美国《纽约时报》将之称为“巨大的胜利”。英国路透社评论称,一向被视为弱队的中国队突然成了中心话题……其整体表现让人耳目一新。

    英国《卫报》称:“中国队这条沉睡的巨龙,在亚洲杯上被唤醒了。”

    中国队成2015亚洲杯“最大黑马”

    1月22日下午6点半,小赵准时丢开手头的工作,迅速把办公室桌面清理一空,并将电脑屏幕切换到亚洲杯1/4决赛现场。两位球迷同事“闻风而至”,3人挤在屏幕前兴奋地等待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开始。

    小赵一边啃着中午就准备好的面包,一边忙里偷闲地用微信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中国队的体力能撑到下半场么?”“看到点希望,总体不错!”末了,对方感慨道:“这么多年了,你依然未曾改变。”

    为了不错过2015亚洲杯的任何一场重要比赛,小赵最近总是尽量在下班前完成工作,如果实在赶不上就熬夜看重播。在预选赛中表现并不出色的中国队进入决赛圈,让他喜出望外。“真是万万没想到,本以为中国队会习惯性输球。”小赵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随着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在电视机前观看前两场小组赛的观众人数,超过了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中国队全部比赛的观众总数。因为担心引发华人球迷抢票热潮,举办1/4决赛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甚至不敢大规模提前发售比赛球票。3场小组赛在中国的收视累计超过1.8亿,在黄金时段播出的1/4决赛更是突破1亿大关。

    墨尔本华人罗杰荣(音)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当地华人对亚洲杯比赛非常关注,对中国队在墨尔本没有任何比赛感到失望。大多数人在电视机前一饱眼福,也有不少球迷前往堪培拉,观看中国对阵朝鲜的比赛。“许多社区组织了巴士旅行,让粉丝有机会见到他们的英雄。”

    有25年“球龄”的刘晨云(音)却没敢打开电视看中国队的前两场比赛,只在网上浏览文字的实时评论,因为“实在太紧张了”。他告诉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即使三连胜后,我还是不敢相信,结果太让我惊讶了。”

    对中国队在此次亚洲杯中出人意料的表现,英国路透社评论称,一向被视为弱队的中国队突然成了中心话题,连胜两场提前锁定B组头名杀入淘汰赛,整体表现让人耳目一新。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认为,2015亚洲杯中,中国被证明是强大的竞争者。印尼《雅加达邮报》称,27年来最好的开端之后,野心勃勃的中国队已然成了本届亚洲杯最大的黑马。

    中国足球曾是场“伤心往事”

    对中国球迷而言,2015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纽约时报》称,经过多年的沮丧、失望和嘲讽,中国球迷开始享受中国队在亚洲杯上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

    自称“水平能赶上中央电视台解说员”的小赵,从初二开始喜欢看球,当时中国的甲A联赛刚起步,“氛围挺好”,中国队和日本队的水平也不分轩轾。只是这些年,他“眼睁睁看着日本队发展壮大,与中国队拉开了差距”。

    在2004年后的10年里,中国队再也没进过大赛的决赛阶段。2007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胜1平,却在最后一场比赛中0∶3输给乌兹别克斯坦,这成了许多球迷不愿提起的伤心往事。

    但中国队的败绩并未就此停止。2012年的友谊赛中,中国队以前所未有的0∶8的比分输给了巴西,这一屈辱深深地烙进了中国球迷的集体记忆;2013年,中国队又以1∶5输给了泰国国奥队。这让坚信“我生在这个国家,只要看球肯定支持中国队”的小赵,第一次产生“中国足球好不了了”的念头。

    “哀莫大于心死,已经有心理阴影了。”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感觉中国队的水平遇到谁都不是太有把握,结果也总是验证这个想法。习惯了,就麻木了。”

    到2015亚洲杯举办时,已接连两次错过亚洲杯淘汰赛的中国队已然成了人们心中的后进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也从2008年的第37名跌到了如今的第96名。出征澳大利亚前,中国队并不被球迷和专业人士看好,预选赛更是表现得“像一场灾难”。一位网友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如果中国队赢得亚洲杯,他就去街上裸奔。

    “在我看来,很多球迷对中国队的喜爱就像父母看待自己的孩子。无论个子高矮、成绩好坏,他们总认为自己的孩子最好。”刘晨云告诉《堪培拉时报》,“问题是,现实有时会在竞争中变得清晰。”

    年轻的中国队让球迷重燃希望

    本届亚洲杯开赛前3个月,亚洲杯社区大使迈克尔·马邀请当地的华文媒体和社区组织集会。当媒体提问“谁是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时,现场陷入尴尬的沉默。

    “追随中国队的球迷有过太多的痛,不得不把目光移开,现在我们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马解释说,“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年轻人,让我们观察和了解他们,给他们百分之百的支持。”

    “过去,中国队给了我太多的遗憾。”悉尼中文网站编辑、亚洲杯社区大使林祖(音)告诉《卫报》,“这支球队很年轻,但他们没有恐惧。这相当令人兴奋,他们是新的中国队。”

    来自上海的小叶(音)又高又胖,脸上涂着红色标记,穿着“中国队加油”字样的T恤,在布里斯班大球场上为中国队呐喊助威。他以前在澳大利亚上大学,这次是为了看亚洲杯比赛特意赶来。“看比赛不会紧张,我们非常强大。”他微笑着说。

    在58岁阿兰·佩林的带领下,无论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比赛”的王大雷,还是被称赞“颇有贝克汉姆之风”的孙可,都成了中国球迷眼中的新星。《卫报》称:“沉睡的巨龙已经苏醒,就连澳大利亚也可能被火焰灼伤。”

    2015亚洲杯的小组赛中,中国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的对阵中取得胜利,毫无疑义地获得出线资格,又在与朝鲜的荣誉比赛中以2∶0的成绩获胜。1月22日,中国队在1/4决赛赛场上与东道主澳大利亚狭路相逢,最终铩羽而归,但这场比赛被中国媒体评价为“虽败犹荣”。

    资深球迷小王告诉《青年参考》,中国队的水平无人不知,这次亚洲杯的表现只是“攒了几十年的人品爆发了”。小赵却认为,虽然运气的确占很大因素,但近年来中国不惜重金聘请很多高水平的外援,年轻球员不仅水平进步,而且更加自信,在大型赛事中面对强敌毫不畏惧。和很多球迷一样,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让他的希望和热情“死灰复燃”了。

    “1/4决赛中,中国队在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一直保持顽强斗志,踢得很认真,也有自己的思路。只是澳大利亚队太强了。”小赵说,40年来,中国在亚洲杯上首次以小组赛全胜的成绩晋级,止步八强着实可惜,但他们的希望在未来。

    “我们为中国足球创造了新的记录。”佩林告诉法新社,“我们在比赛中发挥得非常漂亮,有良好的团队精神,踢出了自己的风格。”据国际足联官方网站报道,开始觉醒的中国队已瞄准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虽然没走到半决赛,但我们已竭尽全力。”中国队后卫张琳芃说,“我们正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版图片来源 CFP

 

外媒:2015亚洲杯唤醒中国“沉睡的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