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替代罂粟 价比黄金

藏红花:阿富汗新的经济生命线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09 版)

    阿富汗的妇女手工采摘藏红花。来源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

    在法国东部城市圣伊波利特集市上售卖的藏红花。 来源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

    阿富汗妇女从藏红花中提取花柱。 图片来源www.florasaffron.com

    一名工人正在烘干藏红花。

    在藏红花种植领域,95%都是妇女。

    “人们要采摘15万朵鲜花,才能生产出1公斤藏红花。”澳大利亚诗人朱迪斯·贝弗里奇在诗中写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不从文学角度来探讨,这句诗清楚地告诉了人们为什么藏红花是世界上最贵的香料之一。

    如今,市场上的藏红花价格堪比黄金,每公斤接近2万元人民币。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介绍,这是由于藏红花是世上少有的、坚持人工采摘的作物:花朵必须在清晨摘下,并于当天从花朵内提取柱头,紧接着干燥上色。经过处理后的藏红花独具风味——混合花香、麝香和辛辣味于一体。

    据《藏红花的秘密》一书的作者帕特·威拉德介绍,挑选藏红花的过程很像购买毒品,根据纯度、效力和产地分为不同等级。其中,产自伊朗的藏红花被认为是品质保证,但根据阿富汗投资支持中心2013年的调查,产自阿富汗的藏红花,品质比伊朗的还好。

    近两年,随着国际经济援助的减少,藏红花这种昂贵的香料俨然成为阿富汗的经济生命线。如今,藏红花在阿富汗的种植面积已达1800公顷,遍布34个省份中的32个。2013年,阿富汗共生产藏红花4.5吨,大部分出口到印度、欧洲、美国和中国。

    在阿西北部历史名城赫拉特,6000人在325公顷的土地上耕种藏红花,纳西尔·艾哈迈德便是其中的一员。

    伴随夏季炎热的风,带着明黄头巾、胡须花白的艾哈迈德,麻利地将藏红花球茎插进干裂的土地中。6月种植,10月收获,尽管离丰收还有几个月,但艾哈迈德已有些迫不及待。

    “这是我全部的生活。”45岁的他指着脚下的藏红花球茎,对美国《星条旗报》记者说。此前,他一直种植罂粟。和许多阿富汗人一样,种植非法毒品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但如今,罂粟种植在阿富汗被逐渐取缔。

    取而代之的是藏红花,阿富汗政府对此持鼓励态度,国际官员也经常将藏红花作为不触及法律的正面农业发展案例,向阿富汗农民推广。

    “阿富汗的自然条件有利于藏红花的生长。”阿农业开发署办公室主任韦恩说,“而且这是种非常有利可图的作物,不仅能促进妇女就业,还能提高贫困家庭的收入。”据阿富汗农业发展基金会主席萨玛介绍,从事藏红花种植业的农户,95%都是妇女。

    身为阿富汗最早一批种植藏红花的农户,艾哈迈德说,自己从未后悔,“种植罂粟只会给我们带来更多问题。更重要的是,种藏红花的收益比罂粟高6倍以上。其他人也想挣更多钱,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改变想法,加入到藏红花种植的行列中来。”

    除特别说明外,本版图片来源均为 CFP

 

藏红花:阿富汗新的经济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