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民间智库迎来黄金时代

作者 欧阳君山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8日   02 版)

    当下,中国兴起“智库热”,除了因应科学决策的需要,重要原因还在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开启思想市场为其理论建设寻求新突破。

    人们常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如果论品流,有一件事的服务价值可能比做标准更大,那就是做“榜”——排行榜。

    1月中旬,两家机构相继发布了中国智库排行榜。先是1月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智库报告》;接着在1月15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下属的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网联合发布《2014中国智库影响力报告》。这当然是好事,不仅反映了中国智库方兴未艾的大好形势,且能进一步引导甚至推动智库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智库排行榜步入社会舞台,乃至成为新闻事件,意义或许在于榜单之外。

    约3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不无忧虑地表示:“如今的中国经济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即缺乏思想市场,这是中国经济诸多弊端和险象丛生的根源。”如今面对中国智库排行榜,特别是其中异军突起的民间智库(如短短5年间即在公共外交上建树颇多、扬名于外交和国际关系领域的察哈尔学会),科斯会不会有新的思考甚至感慨呢?

    一部分人不认为中国存在民间思想市场。在他们看来,中国政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然而,单从形式上讲,西方世界在意识形态领域实质上也是一元化:自由主义一元化。如果马克思主义本身就开放并多元,其指导地位并不必然导致对多元化思想市场的否定。

    唯物主义僵化吗?“随着自然科学领域中每一个划时代的发现,唯物主义也必定要改变自己的形式。”辩证法封闭吗?“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不仅高度开放,而且包含自我革新甚至自我革命的基因。何况,中国政府以实事求是作为自己的思线路线,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与思想市场不是对立的。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就提出“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中国政府的思想理论建设看,无论改革开放时期,还是毛泽东时代,前一个“巩固”更多体现了仪式性和礼节性,真功夫在后一个“巩固”上,今后也会侧重于它。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需要,也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

    事实上,当前中国高校智库特别是民间智库异军突起,原因正在于中国政府的呼唤。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表示:“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中国政府为什么大兴智库,开启思想市场?除了科学决策的需要,重要原因可能也在于它希望借此为思想理论建设寻求新突破。

    恩格斯说过:“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10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人民的力量无穷,市场的力量无限,中国更是早有“礼失求诸野”的古训。一旦中国政府真正开启思想市场,蕴藏在人民中间的无穷力量必将在市场上充分涌现,尤其是民间智库,必会大有作为。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本文有删节

 

中国民间智库迎来黄金时代
美印“亲善”,中国莫慌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