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香港叫停投资移民计划只因“不差钱”?

本报记者 沈梦菲 实习生 单鹏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12 版)

    图片来源 CFP

    图片来源 CFP

    1月14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发表《施政报告》,宣布香港由15日起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复苏,香港已经处于“不差钱”的状态,暂停投资移民对经济影响有限。移民中介机构表示,投资移民计划的暂停会将投资者推向其他国家的怀抱。

    经济复苏,如今香港“不差钱”

    1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施政报告》,宣布香港由15日起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由香港特区政府推行,允许那些将一定数量的资金带到香港,但不在香港参与经营业务的资本投资者在港居留。投资者可以在房地产、股票、债券、基金等非实体经济领域选择投资项目。该计划只限非中国籍或者已获得第三国居留权的中国籍人士申请。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于2003年10月27日开始实施,2010年进行了调整:房地产不再是获许投资资产类别;投资门槛从650万港元(约合522万元人民币)升至1000万港元(约合802万元人民币)。

    这一计划设置的投资门槛较高,申请周期相对较长,但申请者不必长期居留香港坐“移民监”,资产进出自由,吸引了许多倾向于“移民不移居”的投资者。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香港共收到40392宗投资移民申请,获正式批准的申请为24481宗;约90%(36344宗)的申请者是取得了外国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籍人士;该计划为香港吸纳了约2058.1亿港元的资金。

    关于暂停这一计划的原因,梁振英解释称,香港并不缺乏资金,在某些领域,例如房地产,还出现了资金过多的情况。

    安邦咨询公司信息部主管张倩烨认同香港“不差钱”的说法。她曾在香港媒体供职多年,长期关注香港政策。

    “‘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始于2003年,当时,香港经济受到‘非典’冲击,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都希望通过出台新政刺激香港经济。”张倩烨告诉《青年参考》,房地产业最能代表香港的经济走势。亚洲金融危机后香港房价持续暴跌,2003年房价最低迷时,数以万计的房屋成为负资产。

    从那时起,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日益密切。2003年,香港开启内地自由行,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一年后,受美国、欧洲和中国内地楼市快速升温的影响,香港房地产价格水涨船高,经济逐渐复苏。

    2009年,香港房价继续加速上扬,私人住宅价格指数于2010年11月刷新了1997年出现的最高纪录。由于房价增长过快,香港特区政府开始采取系列行政手段抑制炒房。

    2013年,香港特区政府再次上调印花税,最高税率达17%。此后,楼市开始降温,房价小幅回落。2014年5月,香港住房成交量明显反弹,同年7月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海啸后,全球持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热钱涌入香港。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港元利率与美元同步,维持在极低的水平,导致楼市投资需求大增。中国内地的投资客大量涌入,成为推高香港房价的重要力量。

    有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香港平均房地产价格的涨幅达120%,如果从2003年开始计算,涨幅近3倍。香港特区政府编制的香港房价指数显示,2014年1~11月期间,香港房价指数创历史新高。

    房价只是香港经济恢复的指标之一。最新数据显示,2003~2013年10年间,香港GDP增长了56%,年复合增长率为5.1%,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同期的经济增速。

    房价成“痛苦”之源,贫富矛盾难解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香港社会的两极分化日益严重,2012年,香港的基尼系数(衡量一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参考值,数值为0代表绝对公平,数值越大说明收入分配差距越大)已达到0.537,逼近联合国设定的危险线(0.6)。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高尚涛认为,“香港暂停投资移民计划有难言之隐。如今在香港,社会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社会不公平现象越发严重。”

    香港树仁大学经济与民生研究计划2014年的调查显示,76%的香港成年市民认为生活“颇痛苦”或“非常痛苦”,较2013年同类调查的结果上升了5个百分点。这些受访者中的大部分认为,住房问题是导致生活痛苦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截至2014年10月,香港一手住宅每平方英尺均价约为2.55万港元(约合每平方米22万元人民币),房价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英国伦敦。

    同时,近1/5的香港人口生活在特区政府扶贫委员会公布的“贫穷线”以下。以一个在“贫穷线”上挣扎的三口之家为例,若该家庭每月收入11500港元(约合9228元人民币),要以均价购买60平方米的住房,必须不吃不喝120年。

    显然,香港经济的复苏并未给普通人带来好处。2012年,香港《大公报》曾报道称,香港劳动人口的工资中位数为11000港元(约合8826元人民币),10年来仅增一成,而近年的通胀率增幅达12.5%。

    “投资移民带来的只是香港经济总量的增长,普通香港市民从中得到的好处十分有限。他们只是看到土豪在香港买楼,炒热房价,热钱流入。”张倩烨说。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与香港的高房价并无直接联系。2010年,该计划已将房地产投资从获许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房价却持续走高。

    “非生产类行业的投资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但起到了推动物价的作用,比如楼市、股市繁荣,物价上升,对解决就业、提高民众收入不起作用。”高尚涛认为,大量资金仅在香港金融市场流动,表面繁荣之下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

    叫停投资移民对香港金融市场影响不大,是多位专家的共识。

    高尚涛说:“香港资金来源多样化,暂停投资移民对经济的影响有限。”张倩烨认为,香港社会贫富差距大,资本垄断程度高,面临的是结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叫停投资移民计划就可以缓解的。

    “东方不亮西方亮”,美澳或成投资移民首选地

    移民中介机构表示,暂停“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后,香港特区政府可能推出替代性方案,但短期内不会恢复,想要投资移民的人可以考虑其他国家。

    “‘东方不亮西方亮’,对移民申请人而言也是这样。关上一扇窗,意味着打开一扇门。”亨瑞国际咨询集团副总裁钟慧认为,想要“向外走”的人越来越多,香港暂停投资移民计划会将投资者推向其他国家的怀抱。

    “很多人投资香港,主要原因是香港拥有资本化市场,没有居住要求,往来方便,”钟慧告诉《青年参考》,“其他国家的项目也能满足这样的需求。香港暂停投资移民计划后,申请移民其他国家的人会增加,一些优质项目的竞争将加剧。”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欧洲、日本等地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投资移民目的地。总体来说,各国的移民门槛都在提高,具体到投资移民政策就是投资数额的提高。”ABC环球集团高级顾问陈柏苍说。

    据陈柏苍介绍,从2014年11月6日开始,英国投资移民项目(T1签证)的投资额由100万英镑(约合943万元人民币)上涨到200万英镑(约合1885万元人民币);2012年11月24日,澳大利亚开始实施500万澳元(约合2551万元人民币)的“重大投资者签证”;2015年7月1日,澳大利亚将推出1500万澳元(约合7655万元人民币)的“至尊投资者移民签证”。

    “香港叫停投资移民计划的直接结果是,更多中国人将澳大利亚、美国作为首选移民目的国。”陈柏苍说,“以澳大利亚即将实施的‘至尊投资者移民签证’为例,虽然投资门槛高达1500万澳元,但投资时间缩短,申请人只需一年就可以拿到绿卡。”

    “这实际上是对投资移民的一种鼓励。澳大利亚将投资移民的资金导向农业、能源、采矿技术等存在发展需要的领域,同时让移民尽快获得绿卡,享受澳大利亚的好空气,这是双赢。”

 

香港叫停投资移民计划只因“不差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