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呵护乳腺,远离“红颜杀手”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21日   09 版)

    2014年3月15日,法国巴黎,数十名妇女在埃菲尔铁塔前集会,将胸罩抛向空中。这项活动由致力于乳房健康教育和乳腺癌防治的慈善机构发起。

    2014年10月21日,希腊萨洛尼卡,艺术家Giorgos Zogolopoulos的雕塑“雨伞”被粉红色灯光照亮,以支持抗击乳腺癌的宣传。

    2010年5月7日,澳大利亚墨尔本,1万多人身着粉红服装排列出一个女性的形象,为澳大利亚乳腺癌组织筹款。

    2010年9月22日,英国伦敦,乳腺癌运动组织竖起了40个粉色和黑色的女性剪影形象,他们代表着每八个女性里即有一人患有乳腺癌。

    2013年9月8日,捷克布拉格,18500人参加第13届年度雅芳乳腺癌游行活动,支持患者抗击乳腺癌。

    年轻的歌者姚贝娜的去世,让乳腺癌这一“红颜杀手”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乳腺癌每年造成近50万人死亡。《纽约时报》称,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30岁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40岁女性低0.5个百分点;到了60岁,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为3.5%,即每28人中就有1人患乳腺癌。总体上看,女性一生中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12.5%。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其中北欧国家和美国的发病率较高,亚洲相对较低。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低龄化态势日益明显。《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显示,2000~2009年间,被确诊患有乳腺癌的25~39岁的美国女性,每年增加3.6%。

    好在,发病率不等于死亡率。以中国为例,相较于其他高发病率的癌症,如肺癌、胃癌、结肠癌等,乳腺癌的5年存活率要高得多,达到73%。

    由于乳腺癌严重危害女性健康,世界多个国家成立了抗击乳腺癌的机构,许多名人用行动鼓励人们积极预防,勇敢面对。

    1972年,美国女星秀兰·邓波儿罹患乳腺癌,她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成为第一个向公众透露病史、倡议防治乳腺癌的名人。1987年,美国“第一夫人”南希·里根被确诊患有乳腺癌后,立即接受了乳房切除术。2013年,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我的医疗选择》一文,自曝为防止患上乳腺癌而切除了乳腺。

    事实上,除了积极预防和治疗,女性也可以通过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将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降至最低。

    英国《卫报》援引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医疗科学顾问马丁·怀斯曼的话称:“家族史、个人病史、基因等诱发乳腺癌的因素无法改变,但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确信,通过限制饮酒、控制体重、坚持锻炼、平衡膳食,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本版图片来源 CFP

 

呵护乳腺,远离“红颜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