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2014年汽车销量榜的启示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1月14日   29 版)

    从地图上看,由4个岛屿组成的日本领土面积不大;日本人由于危机意识强烈,更是非常善于精打细算。因此,有不少人认为,与中国和美国相比,日本有些“小家子气”。

    虽然笔者早有耳闻,但最近看到一份日本2014年汽车销量排行榜,才意识到,在买车这件事上,日本消费者也“以小为美”,其本国生产的大型车,多数主要出口海外。

    该榜单显示,去年日本汽车销量排行前十名中,有七款微型车,另外三款为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大发Tanto继铃木Wagon R之后,时隔6年重登榜首,销量约为23.4万辆。

    更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微型车销量占比徘徊在30%以上数年后,2014年首次突破了40%,可以说是一个质变。对以泱泱大国而自傲的中国而言,其中蕴含着非常重要的启示。

    中国号称地大物博,但用十几亿人作为基数,人均资源份额并不比日本多多少。从汽车业发展来看,加入WTO后的过去十多年中,由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轿车进入家庭后,中国传统汽车发展方向一直在朝着大型化和大排量化看齐。

    反之,像奇瑞QQ这样的微型车,曾因为拿不上台面而被禁止在一些城市上路,从而渐渐成为汽车企业的“鸡肋”。另一方面,像五菱、长安等微车则越造越大,去年,终于有一部分微型车耐不住寂寞,将销量和级别并入MPV之中。这种现象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记得饶达老先生曾在一次会议上抨击,称国家节能汽车补贴的界限,“为什么不是1.2L或1.4L?”如果限制在1.4L,或许会产生两个影响:1.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将会是巨大的推动,促进行业研发小型节能发动机;2.将会缓解和改善汽车使用环境和空气污染。

    作为变相的补救措施,现阶段,中国政府大力推广以纯电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但有预测机构分析,2020年之前,纯电动车市场化前途未卜。何况,中国以煤炭发电为主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加之近期国际油价大跌,并可能维持一段时间,笔者的不少身边人表示,油价便宜,我买电动车干什么?这,也是广大中国消费者真实心理的表现。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面对愈发拥堵的城市道路和近两年持续不断的十面“霾”伏,我们惊觉,一衣带水的邻邦,其实早已给出了相对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消费者应该放下面子接纳微型车,企业也应该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造出品质优良、节能环保的小排量微车,这是最合理的考量。政府同样可以通过改善消费税结构,引导消费者购买税费负担较轻、燃效较高的微型车,而非在纯电动汽车和所谓新能源车领域孤军深入。

 

上海大众开拓轿跑细分市场
丰田:用“混合体”彰显双擎魅力
东风Honda新车嘉年华登陆北京
日本2014年汽车销量榜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