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万物理论》:婚姻比物理更难懂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30 版)

    《万物理论》剧照

    灯光亮起,护士为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擦去泪水。他刚刚看完讲述自己生平的影片《万物理论》。沉默许久后,他说:“(这部电影)在很大程度上是真实的。”

    12月9日,已在北美累计收获1361万美元票房的《万物理论》在英国伦敦欧迪恩·莱斯特广场举行首映礼,霍金和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双双现身。26年的婚姻结束后,这对曾经深爱的恋人并没有老死不相往来。这部电影讲述的正是两人艰难相守的爱情故事。

    1964年,霍金在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和简初遇。当时,霍金是性格内向、痴迷物理的“宅男”,简是活泼动人的美丽少女。21岁的霍金被诊断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医生说他只能活两年。次年,坚定留在爱人身边的简嫁给了霍金。

    “我知道你们的想法,我看起来不像非常坚强的人。”她告诉美国《娱乐周刊》杂志,“但我爱他,他爱我,我们将一起对抗这种疾病。”

    在妻子不知疲倦的照顾下,霍金重拾生活的希望。直到1991年,霍金宣布爱上了照顾他的护士伊莱恩·梅森,两人的缘分才走到尽头。2004年,霍金的第二次婚姻以分手收场,梅森被指控虐待丈夫,霍金则发表声明否认。

    在电影的结尾,早已分手的简和霍金站在花园里,画面回到两人的初遇,他和她在人来人往间相视一笑。

    《纽约时报》感慨道:“物理虽易,婚姻不易。这部电影深刻而诚实地解释了霍金的婚姻如何让双方精疲力尽。”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认为,霍金的幽默和智慧让这个苦乐参半的爱情故事韵味无穷,正如影片中他的名言:“无论生活如何艰难,有生命就有希望。”

    生病后的霍金面部肌肉僵硬,要准确传达这个角色的感情,演员必须拥有非常具有表现力的眼神。英国《卫报》称,英国演员艾迪·雷德梅恩将霍金的顽皮、机智和疾病带来的挫折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位从未获得主流奖项提名的“小人物”,很可能凭借在这部作品中的精湛表演冲击奥斯卡。美国《娱乐周刊》表示,雷德梅恩获得这些赞扬“当之无愧”。

    霍金对这位绰号“小雀斑”的演员十分满意:“我觉得雷德梅恩的表演非常棒,有时我会恍惚,觉得他就是我。”

 

《南边有你》:奥巴马爱情故事将走上银幕
《万物理论》:婚姻比物理更难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