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场内场外皆暴力

如何防止球场上的脑震荡

作者 Thomas Stephens 译者 薛伟中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35 版)

    据西班牙《先锋报》12月4日报道,西班牙体育委员会、职业足球联盟和皇家西班牙足球联合会当天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打击、监督“体育场内的一切语言或肢体暴力”,希望到明年5月,足球暴力情况得到大幅改善。

    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哈维尔·特瓦斯透露,球场上暴力高危区域的出入口旋转栅门将安装摄像头,并配备指纹和面部识别系统,用以识别到场观众。

    特瓦斯希望与球迷“合作”打造文明的运动环境,而在赛事激烈的绿茵场上,球员又要如何保护自己?最近,国际足联发起了一项堪称前卫的研究。

    头部受伤是家常便饭

    不久前在巴西承办的世界杯中,球员头部受创的情景屡屡上演,围绕国际足联(FIFA)置球员健康于不顾的谴责声也此起彼伏。

    克里斯托夫·克莱默、贾维尔·马斯切拉诺和巴勃罗·萨巴莱塔都在头部受伤、眩晕、意识模糊等症状出现后坚持比赛。但FIFA之所以成为媒体批评的焦点,导火索是该机构对阿尔瓦罗·佩雷拉脑震荡的处理方式。

    佩雷拉回忆说,在头部被对方球员的膝盖撞到时,他“眼前一片漆黑”。但他说服了队医,被允许继续比赛直到完赛,这很快引发了世界职业球员联合会(FIFPro)的强烈反响,他们呼吁出台新的保护措施。

    就克莱默受伤一事,FIFPro发言人雷蒙德·贝亚德称,当看到他跌倒在地的场景回放时,FIFPro医务总监“目瞪口呆”,认为“显而易见”克莱默无法继续比赛。

    在足球运动中保护头部十分困难,因为头球是比赛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任何试图避免头部遭受伤害的举措,都必须以不改变比赛规则为基础。为了减少风险,几种头部保护装置已得到开发。然而有独立研究表明,市面上没有任何产品能对微弱的冲击——比如头球动作——提供切实有效的头部保护。

    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表明,仅仅在大学足球联赛的一个赛季中,就有约60%的球员表示出现过脑震荡症状。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的数据指出,足球比赛中球员的脑震荡有40%归因于头部与其他球员身体之间的冲撞;10.3%是由于球员头部触碰地面、球门柱、墙面等;12.6%是因为球员用头顶球(包括事故);37%具体原因不明。

    新规则令头部重创减少一半

    “FIFA在关注球员健康上似乎未采取任何实际行动,这让我们很不满。”贝亚德说,“昔日,球员头部受伤后缠上绷带重返赛场时,观众们会为他鼓掌加油。但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比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节奏更快,身体冲突也更为频繁,因此碰撞的后果要比以往严重得多。”

    面对忽视球员健康的指责,FIFA进行了驳斥。“仅仅通过电视画面来下医学诊断非常困难,可能还会产生误导。”FIFA医务总监、苏黎世Schulthess诊所高级顾问吉里·德佛扎克说。

    “拿克莱默受伤事件为例,当然观众们通过电视看到了整个事件经过,但裁判和医生们那时都跑向受伤球员,因此没有看到事发场景,而受伤球员向他们保证自己没事儿。”他说。

    “德国队队医们经验都十分丰富,克莱默当时没有呈现任何不良症状或迹象,因此他们同意他继续比赛。在接下来的10分钟里,克莱默意识到自己开始出现不良反应——征兆延迟是很正常的——他于是呼叫队医。”

    德佛扎克强调,FIFA“极其关注”球员头部受伤的情况,在2001~2005年间,该组织对于头部冲撞头部、头部顶球以及肘部顶撞头部的情况进行了广泛研究。

    2006年,这些研究促使FIFA引入新规则:任何故意用肘部撞击对方球员头部的行为,均会被罚下赛场。FIFA认为,这一举措令球员头部遭受重创的情况减少了一半。

    FIFA联合瑞士发起新研究

    根据FIFA提供的数字,在世界杯上出现的球员受伤情况中,头部与颈部受重创的比例占13%,其中约1/7导致了脑震荡。

    2012年的纪录片《足球比赛中的脑外伤:全球脑震荡危机》中,对重复性脑震荡,尤其是运动引起的脑震荡后果进行了检验。该片主要聚焦于美式足球与冰球比赛,但也将足球、拳击、曲棍球以及职业摔角囊括在内。

    预防的同时,伤后最恰当的治疗也十分关键。出于这种考虑,苏黎世大学医院神经外科以及Schulthess诊所的研究人员与FIFA联合发起了研究项目。

    瑞士脑震荡研究项目以2014~2015赛季中瑞士顶级男足联赛(英)和顶级女足联赛(德)的所有队员为研究对象。每组联赛有10个球队,约520名球员接受评定。

    “我们对他们神经系统的功能——包括平衡感、协调能力、眼球移动以及心理表现能力进行全面检查。”苏黎世大学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这一项目带头人妮娜·费德曼-迪蒙特介绍道。

    “一旦发生球员头部受创,我们会进行跟踪检查。为了确定球员多久可以重新开始训练、何时重回赛场,他们身体的基本数据同伤后身体各项指标之间的差异十分关键。基本数据的存档对确定脑部受伤带来的后果至关重要,因为大多数神经功能——比如反应快慢、速度以及平衡感——因人而异。”她说。

    队医和外来医生,谁说了算?

    人们讨论众多的一个话题,也是FIFPro建议的防护措施之一,就是在比赛时让外来医生对受伤球员进行评估,以决定他们是否适合继续参赛。目前,这一决定都是由各球队队医作出,但是他们可能受到教练的施压,因为教练不希望10分钟里缺少一名球员,而球员本身的坚持也会影响队医的决定。

    但德佛扎克和费德曼-迪蒙特都认为这并非解决之道。德佛扎克提出对队医加强培训。“我们必须让医生坚持自己的立场,而不受任何人左右。”他补充说,在最近的世界杯比赛期间,他意识到了不止一名队医受到外来压力。

    费德曼-迪蒙特对此表示认同,她指出,队医非常了解自己队的球员,“而对外来医生来说,下决定更加艰难,因为他只能在短时间内作出评估,根本不了解球员,甚至和球员之间在语言沟通上也有障碍。”

    在瑞士所作的研究中,他们已需要应对18种语言,正如费德曼-迪蒙特指出的那样,即使是在语言多元的瑞士,这也是个挑战。

    瑞士资讯网站swissinfo

    头部损伤大数据

    在美国儿童和青少年中,运动以及娱乐活动引起的脑部受伤比例约占脑外伤总数的21%。

    2009年,在美国医院的急诊室里,脑部受伤的主要诱因来自下列运动/娱乐活动:

    自行车:85389人

    美式足球:46948人

    棒球和垒球:38394人

    篮球:34692人

    水上运动(潜水、冲浪、游泳、水球、滑水、泛舟):28716人

    动力休闲车(全地形车、沙滩车、卡丁车、迷你自行车、越野车):26606人

    足球:24184人

    滑板/滑板车:23114人

    健身/训练:18012人

    冬季运动(滑雪、雪橇、单板滑雪、雪地摩托车):16948人

    马术:14466人

    健身操/舞蹈/竞技啦啦队:10223人

    高尔夫球:10035人

    冰球:8145人

    其他球类运动:6883人

    蹦床:5919人

    数据来自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

 

如何防止球场上的脑震荡
人类可以闻声识“权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