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国之名,追忆逝者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14 版)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2005年1月27日,波兰奥斯维辛,民众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内点燃蜡烛,纪念集中营解放60周年。

    2009年4月21日,美国迈阿密,当日是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众多游客前往迈阿密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参观纪念。

    2013年8月6日,日本广岛,民众举行仪式纪念广岛核爆68周年,悼念死难者。

    2005年1月25日,波兰奥斯维辛,在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一名参观者站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正门前,门上用德语写着“工作使人自由”。

    2013年4月8日,以色列耶路撒冷,在一年一度的大屠杀纪念日,一名男子跪在花圈前。

    2012年5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到克里姆林宫墙附近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俄罗斯将于5月9日庆祝胜利日到来。

    2014年12月7日,美国夏威夷,12月7日是美国珍珠港事件73周年纪念日,此次日军突袭将美国彻底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当天,包括亲历当年袭击的幸存者、目击者等人在火奴鲁鲁太平洋国家纪念碑参加纪念仪式。

    2014年5月9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人们高举着在战争中去世的亲人的照片,参加传统的纪念日活动。

    2014年12月13日是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日上午,南京全城鸣笛1分钟,向死难者致哀。

    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二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目前已成为国际惯例。

    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公祭当天,国家元首、议会议长、各大党派领袖都到场献花圈,并公开发表讲话。同时,公众的参与度也相当高,参加公祭的人数少则万人以上,多则10多万人。

    本版图片来源CFP

 

以国之名,追忆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