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曾经的反法西斯盟友为何反目成仇?

70年前惨剧分裂当今希腊政坛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13 版)

    雅典宪法广场上,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尸横就地。

    92岁的马诺里斯 ·格列索斯依然对往事耿耿于怀

    70年前爆发的希腊内战,为这个国家埋下了政治动荡和社会分裂的种子。曾经的反法西斯盟友为何会在一夜间反目成仇,造就了该国左右两派延续至今的宿怨?

    1944年12月3日,希腊首都雅典的宪法广场上枪声骤起,以“解放者”身份自居的英国军队突然调转枪口,向曾经的反法西斯盟友——希腊民族解放阵线大开杀戒。70载时光流转,已届耄耋之年的亲历者们,对“宪法广场事件”记忆犹新。在他们看来,这场悲剧深深地撕裂了当时已是千疮百孔的希腊社会,其在人们心中刻下的伤痕至今流淌着鲜血。

    当抗议示威演变为屠杀

    希腊作为文明古国的地位和地缘战略价值,令其在二战爆发后不久即落入纳粹德国之手。直到1944年10月,德国在地中海地区兵败,按照美国、苏联和英国此前在雅尔塔会议上达成的协议,英国军队才以对德作战为名在希腊登陆,护送希腊流亡政府回国。

    然而,在英国和以保守派为主的希腊新政府看来,下一个对手已然出现——纳粹占领期间,坚持游击战的希腊共产党等左翼力量,组建了希腊民族解放阵线,还建立了地方政权。随着担心大权旁落的希腊政府下令游击队就地解散,左右两派的冲突一步步滑向临界点。

    12月的第一个星期日,超过10万名民众涌向宪法广场,声援民族解放阵线。“我们以为这只是场普通的游行抗议,大家是友非敌。人群中,不少同伴举着英国、美国和苏联的国旗,并高呼:‘丘吉尔万岁!罗斯福万岁!斯大林万岁!’以表达对战时同盟的认可。” 时年16岁的提托斯·派瑞克斯回忆,“谁也无法预料到,迎接我们的将是一场屠杀。”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当人群突破阻拦,逐渐靠近广场时,有穿着军装的人高喊:“朝那些混蛋开火!”顷刻间,从国会大厦方向射来的弹雨将游行队伍覆盖,持续了近半小时。

    “当时的情景始终铭刻在我的脑海中。”派瑞克斯表示,他亲眼看到军警从屋顶居高临下地射击,“年轻的男女倒在血泊中,人群陷入恐慌,不少人涌向阶梯,试图逃离。”

    派瑞克斯意识到,这是决定性的时刻。“我跳上广场中央的喷泉,呼吁人们冷静:‘同志们,不要慌张!胜利属于我们!不要离开,只要坚持,我们就会赢!’”

    也许是受到了鼓舞,也许是胸怀必胜的信念,人群最终没有退缩。当天下午,第二批示威者涌入雅典市中心,数万人将广场挤得没有一丝空隙。

    派瑞克斯和同伴们的乐观未能改变这个国家的历史。以宪法广场事件为导火线,左右两派迅速从彼此指责走向刀兵相见,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冲向了内战。

    当然,和历史上的无数起“罗生门”那样,就这起惨剧的责任归属,存在各种论调:有人说是英国军队先朝着有挑衅行为的抗议者开枪,还有人说是抗议者在人群中随意射击,军警只是“被迫回击”。但无论事实真相如何,30人死亡、148人受伤的数字无法被篡改。

    为了新利益,背叛旧盟友

    在亲历过那段岁月的老人们心中,1944年对希腊而言是一段并不美好的岁月。那年秋天,由于德军占领和饥荒肆虐,7%的希腊人口——大约50万人相继死去。

    德军占领期间,寄人篱下的希腊流亡政府鲜有作为,反倒是希腊民族解放阵线不断壮大,在城市和乡间与法西斯分子厮杀,带领人民解放了几十座村庄。当年10月12日即德军放弃雅典前后,一些左翼武装人员已进驻该市,还有5万名游击队员驻扎在首都郊外。

    此后一周,声称准备帮希腊人组建临时政府的英国军队姗姗来迟,受到民族解放阵线的欢迎。但后者并不知道,曾经的盟友早已起了背叛之心——1944年8月17日,英国首相丘吉尔就在一封秘密备忘录中提到,“战时内阁格外关注德军离开后,新政府组建前,这段时间内雅典发生的事情。共产主义激进分子和人民解放阵线很可能趁机夺取城市的控制权。”

    至少在伦敦看来,希腊的左翼新生势力比之前预期得更为强大,足以威胁到让保守派流亡政府重掌权力的安排。既然共同的敌人不复存在,战时的盟约也就失去了立足点。

    曾为民族解放阵线服务的老兵马诺里斯·格列索斯则坚称,自己的组织只想为自由而战,他们所期望的仅仅是建立“由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没有丘吉尔等人耿耿于怀的所谓阴谋。“如果我们真的想统治国家,早就在英国人到来前动手了。”他说。

    “共产党人无意接管国家,至少在11月底前,他们只想推动左翼政府建立,成为它的一部分。”格列索斯说,“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打算革命,就不会将5万名战士放在郊外。”

    然而,英国完全不信任这些“不忠于旧体制”的希腊左派,临时政府更是进一步要求民族解放阵线放下武器。当双方的政治交涉走进死胡同,流血冲突便只是时间问题了。

    “英国人比纳粹更无情”

    现年92岁的马诺里斯·格列索斯的人生堪称传奇。1941年5月30日,他冒险爬上雅典卫城,扯下了法西斯侵略者悬挂的卐字旗。尽管两次被捕,他还是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英国人认为,他们从共产主义手中解放了希腊。”他说,“但这根本不是他们的功劳,希腊是被全国各地的武装抵抗组织、团体解放的。德国人逃走那天,走在街上的我能听到男女老少的呐喊:‘我们自由了!’是的,当时我们都流泪了,因为权力回到了人民手中。”

    令人悲愤的是,权力尚未在手中捂热,国家就再次陷入混乱。作曲家玛吉斯·奥多拉基斯也曾是宪法广场上的一员,按照他的说法,自那天起,国家的命运来了个急转弯。

    仿佛在一夜之间,“英国空军的战斗机就开始猛攻民族解放阵线的根据地。我仍然记得那种‘毁灭’的味道。”内战中的情形在奥多拉基斯脑中闪回:“炮弹雨点般落下,飞机炸毁任何看得见的目标。即使过去多年,听到电影中隆隆的飞机声,我还是心有余悸。”

    “我注意到一点事实,英国人攻打我们的火力比德国纳粹还要猛烈!”谈及往事,格列索斯愈发激动,“之后又发生了太多的流血事件,英国军队没留一丝情面。双方交战最激烈时,他们甚至让狙击手瞄准雅典卫城。“哪怕是德国人,都没有这样做过。”

    许多研究者也认为,二战后的希腊经历了一段更加黑暗的时期。“英国军队将重型武器、坦克、飞机带进了城市。”人类学家内妮·潘内其亚指出,“街道和房子不时发出爆炸声……一切好像在重演——只不过,英国坦克取代了德国坦克,盖世太保变成了英国士兵。”

    帝国政治没有道德可言

    英国之所以在希腊肆无忌惮地大动刀兵,莫斯科对此事的态度不可不提。大约与希腊解放同一时期,即1944年秋季,在东线作战的苏联军队,已经进入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丘吉尔为苏联影响力的飞速扩大深感焦虑。10月9日,他飞抵莫斯科,经过与斯大林的一番讨价还价,两国签署《百分比协定》,划分了欧洲东南部的势力范围。英国承认克里姆林宫对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控制;作为交换,苏联领导人答允对希腊局势袖手旁观。

    对提托斯·派瑞克斯这样的普通人来说,直到1956年匈牙利事件,他才明白丘吉尔与斯大林早就在地图上画了一条线。“看到西方在布达佩斯起义时没有介入,我立刻联想到了那年12月3日发生在雅典的事情。”他感慨道,“政治中没有道德可言,尤其是帝国政治。”

    基于同样的理由,马诺里斯·格列索斯至今相信,是斯大林让希腊人民身陷水火——他自称信仰共产主义,但拒绝斯大林主义。为此,他甚至向斯大林的继任者提出过申诉。

    1963年,作为二战英雄,格列索斯受邀前往克里姆林宫,接受赫鲁晓夫颁发的、印有自己头像的邮票。“为什么苏联红军在1944年时到达了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却停在了希腊边境?”格列索斯当时以为,同为苏联领导人的赫鲁晓夫能够解答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

    “对方反问,‘你为什么拒绝斯大林主义?’我回答,‘因为斯大林的表现不像共产主义者,他参与了对世界的瓜分,将希腊拱手让给了英国。斯大林是希腊共产主义失败的根源。’”据格列索斯描述,赫鲁晓夫始终没有公开表达什么,只是坐在那里静静地倾听。

    如今,人声鼎沸的宪法广场上一派和平气象,五湖四海的游客早已嗅不到硝烟和血腥。不过,历史学家安德烈·格罗利美托斯坚称,发生在70年前的悲剧,不仅引爆了希腊内战,其影响至今仍在延续——希腊政坛左派和右派之间的斗争,比其他欧洲国家都要激烈。

    “这种情形之所以发生在希腊,是因为在1944年时,曾与纳粹浴血奋战的游击队员们惊觉,曾经的盟友背信弃义,要置自己于死地。而在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无论意识形态如何,曾经与纳粹战斗的人,在战争结束后都受到了尊重。”格罗利美托斯说。

 

70年前惨剧分裂当今希腊政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