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际社会向朝鲜发“粮票”,难!

朝鲜人道主义救援“蒸发”记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7日   10 版)

    12月15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儿童食品加工厂进行视察和指导。

    2012年9月21日,国际慈善团体世界宣明会捐赠500吨面粉给遭受洪灾的朝鲜平安南道安州市和价川市小学。

    12月9日,韩国开发研究院发布的每月朝鲜报告称,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在过去10年中大幅下降,目前不足本世纪初的1/10。究其原因,除了受国际制裁影响,也与朝鲜的国家形象长期无法改善有关。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在朝鲜难以为继

    今年9月,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驻平壤办公室发出了“求援信号”,称如果到10月底仍筹不到足够资金,可能在明年年初关闭。WFP1995年进入朝鲜,是在朝鲜持续时间最长的人道主义救援项目之一。该办公室负责人施迪根透露,虽然朝鲜在粮食供应方面有进步,但营养不良的儿童和母亲仍然成千上万。

    私人组织和韩国政府从9月开始为WFP提供资金,但截至10月初,募集到的资金距离5000万美元的目标还差很远。WFP去年的募款目标是两亿美元,到2014年已大幅缩水,却仍然难以达标,让工作人员十分心酸。

    WFP在朝鲜的食品援助项目在国际社会非议不断。有人指责朝鲜政府投入大量资源发展核武器导致人民挨饿,有人怀疑WFP的援助无法保证会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埃伯施塔特指责WFP在朝鲜的工作“令人失望”,认为当朝鲜政府对外国援助组织的监督工作进行限制时,WFP没有反抗。

    而施迪根表示,WFP如今能在24小时内获得许可,探访接受其援助的小学,过去申请这种许可需要两星期。他呼吁捐助者搞清轻重缓急,把对儿童的帮助与政治问题分开。

    9月,韩国政府为WFP注入了700万美元,这是2007年以来韩国对朝鲜的首次捐赠。美国是对WFP这一项目捐赠最多的国家,但从2009年开始就切断了援助。当时朝鲜开始限制粮食援助监察人入境的数量,引起美国国会不满。

    施迪根赞扬了朝鲜的粮食增产,称虽然人口在增加,吃不饱的人却越来越少。不过,朝鲜粮食主要是水稻,品种单一,容易造成4岁以下幼儿营养不良。“对很多朝鲜儿童来说,已经太迟了。”WFP亚洲地区负责人约翰·艾利夫说,“发育不良已经给他们带来终身影响。”

    国际援助逐年下降

    WFP在朝鲜的窘境,真实反映了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对朝鲜的“冷落”。

    韩国开发研究院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数据称,今年的前11个月,朝鲜获得援助总价值2830万美元;而在2000年前后,朝鲜获得的国际援助超过3亿美元。

    此类援助在2002年达到顶峰,高达3.6亿美元。2009年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后,次年援助就下降到了2450万美元,整体趋势是援助数额逐年递减。

    2000~2014年间,韩国向朝鲜提供的援助总数达到4.309亿美元,美国总额2.509亿美元,日本总额2.472亿美元。2000年前后,这3国的援助构成了国际对朝援助的80%。到了2013年,3国总额降至国际对朝援助的20%。

    韩国首尔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黄姬焕表示,最近的数据显示,朝鲜不仅获得的援助总数在减少,为其提供援助的国家也在减少。

    学术期刊《朝鲜经济回顾》11月发表《国际社会对朝援助动向和韩国》一文称,提供援助的国家减少是因为朝鲜一直“不透明”,政府不配合粮食分配监督和居民营养状态检查工作等,使得国际社会难以提升援助规模。

    文章称,朝鲜威胁继续开发和使用核武器,是导致援助减少的另一个原因。韩美日等主要援助国家加强了对朝制裁,也导致国际援助大幅缩减。

    据韩联社报道,今年上半年,朝鲜获得的国际援助比前一年减少了50%。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数据,朝鲜1~6月间收到了1960万美元的援助,有6个国家向其提供帮助——比去年少了4个。其中瑞士资助金额最多,为382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瑞典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和意大利的资助金额无法得知。今年上半年,联合国也向驻朝鲜的5个机构增派了649万美元中央紧急救援基金。援助中超过65%用于食品安全和增加营养。

    2013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在美国的压力下,加入了对朝鲜的制裁。英国《独立报》称,这对朝鲜是一记晴天霹雳,因为人道主义援助款项的转账通道被关闭了。在朝鲜的国际组织和使领馆几乎无法获得外汇,也就无法支付房租、账单和当地员工的工资。一些人道主义组织被迫关闭了在朝办事处。

    到底该不该援助朝鲜

    “每日朝鲜”新闻网称,今年7月,英国政府通过官方发展援助基金向朝鲜提供了66万美元援助。根据英政府财政报告,其中半数用于在平壤开设英语课程,这一课程是2000年英国和朝鲜建交时设立的,由英国驻平壤使馆操作执行。

    2012年,英国曾向朝鲜提供118万美元援助,英国《每日邮报》称此举受到了英国议会的围攻,让首相卡梅伦十分难堪。

    今年8月,韩国政府宣布将向朝鲜提供1330万美元,其中700万给WFP用于增加儿童和母亲的营养,另外630万给世界卫生组织,以运送基本药材、改善医疗条件和培训相关人才。2013年,韩国只向WHO提供了600万美元援助,因此这一转变被看作今年3月朴槿惠“德累斯顿宣言”的结果。

    至于是否应该为朝鲜提供援助,也成了国际上热议的话题。

    马库斯·诺兰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主任,他在英国《卫报》撰文指出,当朝鲜1995年终于承认国内面临饥荒时,国际社会慷慨响应,一度助其养活了1/3的人口。而朝鲜政府从未接受援助相对应的国际准则,并且阻碍救援组织的正常评估、监测职能。

    随着粮食援助的增加,朝鲜政府减少了商品粮进口。这种做法在本质上是将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形式,将节省出来的资源投资在进口先进武器上。

    脱北者、朝鲜诗人张金晟也呼吁国际社会停止粮食援助。他说,人道主义援助阻碍了朝鲜的经济改革,而不是帮助了它。

    朝鲜获得的粮食援助主要来自中国、韩国和美国。2009年后,除中国以外的国家粮食援助都迅速减少。美国《大西洋月刊》称,2012年美国议会否决了对朝鲜提供粮食援助的议案,理由是这个国家“太糟糕”,即便提供援助,也难以保证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甚至可能被政府变卖换取武器。

    1995~2008年间,美国给朝鲜提供了超过13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50%为粮食援助,约40%为能源援助。

    1995~2009年间,美国提供了约6亿美元的能源援助以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然而自2009年朝鲜退出六方会谈后,能源援助就停止了,作为对朝鲜制裁的一部分。

    自2009年初以来,美国几乎断绝了对朝鲜的一切援助。不过,奥巴马政府明确表示,如果朝鲜有步骤地弃核,重启援助不在话下。然而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粮食出现在朝鲜的希望越来越渺茫,除非有意外突破。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朝鲜和俄罗斯拉近关系,朝鲜可能获得新“饭票”。但俄罗斯朝鲜问题专家安德烈·兰科夫指出,今天的俄罗斯和苏联不同,不愿用援助在遥远的小国增加威信;对俄罗斯来说,外交是盈利的机遇,而不是花钱的渠道。“如果朝鲜人希望获得莫斯科的慷慨援助,失望离他们就不远了。”

    本版图片来源 CFP

 

朝鲜人道主义救援“蒸发”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