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领先性价比令消费者倾心

卡罗拉:论国民车的“自我修养”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45 版)

    任凭风云变幻,中级车始终是乘用车市场的一大基本盘,也是一流车企的必争之地。尽管如此,能够在如林强手间摘取“国民车”桂冠的产品,在这一领域依然屈指可数;站在消费者立场,一辆价格亲民、品质过硬、性价比突出的“国民车”,也往往是最合适的选择。

    “国民车”的概念源于欧美,但在将其推向世界的过程中,丰田卡罗拉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自诞生起便志在走向全球的它,在过去48年间创造了销售4100万辆的“神话”;而在中国,全新的第11代卡罗拉自2014年6月19日上市以来,截至11月底热销10.5万台,月均销量超过2万台,为丰田实现在华年销百万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新一代卡罗拉低至10.78万元的起步价,令其性价比在同级产品中得以大幅凸显;上市即热销,更是全新卡罗拉强大产品力的生动注解。专业媒体的肯定与车主的赞誉,都指向一个结论——这款一汽丰田旗下的经典车型,正再次向众人诠释着“国民车”的“自我修养”。

    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从来都是“国民车”最根本的属性。就此而言,全新一代卡罗拉将家族传统发扬光大,实现了同级别产品中最突出的表现:长达2700mm的轴距辅之以合理的座舱结构设计,令新车的后排腿部空间堪与标准的中高级车比肩;全平地板设计提供了足够体面的后排中央座位,让习惯举家出行的中国消费者尤其“受用”;丰田家族的优异人机工学和全新的内饰风格,则在兼顾功能性的同时,让新车多了几分时尚感。

    “动静皆宜”也是“国民车”必不可少的属性。在全新卡罗拉身上,这表现为车辆外观与动力系统的同步升级。就外观而言,丰田正逐步普及的“Keen Look”设计语言,让这一代卡罗拉在传统的居家形象之外更显年轻,并通过对细节的优化提升了空气动力学特性;至于动力,无论是搭载于入门和中配车型的1.6L发动机还是高配车型的1.8L发动机,在专为中国开发的手自一体8速S-CVT无级变速器配合下,都能够提供充沛、平顺和敏捷兼顾的动力输出,反映到燃效上,全新卡罗拉1.6L自动挡车型低至5.9L/百公里的官方油耗,令其得以晋身国家节能车型补贴目录,1.8L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也只有6.1L/百公里。

    贴近大众审美的外观内饰、堪称奢侈的驾乘空间以及高效的动力总成,足以奠定一款中级车热卖的基础。但全新卡罗拉的“修养”不止于此。在这一代车型上,一贯奉行全球“统一标准、统一品质”的丰田,为中国消费者做出了更多本土化改良。以S-CVT变速器为例,在华销售的全新卡罗拉提供了同级中独一无二的模拟8速模式(在其他国家均为7速模式),让原本以“丝般顺滑”著称的无级变速器拥有了传统AT变速器的性格,驾驶乐趣更胜一筹。

    此外,在车辆维护方面,全新卡罗拉将保养里程间隔上调至超过多数竞品的1万公里,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今年12月31日前,一汽丰田还为购车客户提供包括最长18个月零利率、24个月低利率的金融支持政策,辅以3000元国家节能补贴与最高4000元的置换补贴,在按揭购车观念日趋普及的当下,这一举措也为卡罗拉的持续热销创造了有利环境。

    领先同级的性价比与全面而不乏亮点的产品力,让人联想起一个概念——“80+α”。追溯初代卡罗拉设计人员的说法,所谓“80+α”,即“生产汽车所‘应做’的工作,至少可以得80分,……然而我们更要考虑的是,把能打动人心的重点(+α),更好地表现出来”。近半个世纪过去,随着技术水平和消费者需求提升,丰田对全新卡罗拉的要求必然也会更上一层楼,但“将车辆的每一项性能都做到优秀,其中几项进一步达到顶尖”的思路从未改变。

    曾有人感慨,“造法拉利不易,造卡罗拉更难”。此话并不夸张。相比可以不计代价地追求性能的超级跑车,研发一辆面向大众消费者的家用轿车,必须在有限的成本下兼顾各方面诉求。外观与风阻、安全性与经济性、隔音滤震与动力性能、操控品质与可靠性……要想在这些存在矛盾的方方面面中取得最大公约数,对整车企业的研发设计能力、技术储备、上下游配套乃至生产管理水平,都提出了极端严苛的要求。因此,只有杰出的世界级企业,才能孕育出真正“有修养的国民车”。这,也正是丰田和卡罗拉带给业界的、最宝贵的启示之一。

 

斯柯达重新定位,从设计开始
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车下线
卡罗拉:论国民车的“自我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