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曲莫扎特 让你变学霸

畅听古典音乐 远离“考前焦虑”

James Marshall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22 版)

    在大学校园里,时常能看到学生插着耳机急匆匆地走着,他们听的多是贾斯汀·比伯和碧昂斯的说唱、摇滚乐曲,或是其他毫无意义的口水歌。但研究显示,如果学生们能将手机里的流行音乐切换成古典音乐,他们的考试分数可能会出现戏剧性的提高。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劳舍尔发现了“莫扎特效应”,即听过10分钟莫扎特乐曲的学生,其空间推理能力胜过没有听过的学生。而后续的调查发现,古典音乐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也能帮助他们迅速接收信息。

    不久前,法国研究者邀请了249名卡昂大学的学生,在向其中一组讲授“专业体育”课程时,以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莫扎特的《小夜曲》、以及巴赫的《第三号小步舞曲》为背景,结果显示,这些学生所记住的课堂内容,比另一组没听背景音乐的学生多。

    “播放古典音乐令学习环境发生了变化,帮助学生集中精神,从而产生了更好的授课效果。”法国的、研究者写到。

    在“克罗蒂备考策略”中,有氧运动、冥想和按摩能够帮助考生减少考前焦虑,俄罗斯的研究者则发现,每天听一小时古典音乐,坚持6个月后,人的脑电波将处于更放松的状态。

    在考试前,你也许经常听教授说,睡个好觉、轻松应考。古典音乐还能够帮助你迅速入睡。匈牙利的研究小组发现,对年龄在18~29岁的青年人而言,睡前听古典音乐,尤其是巴赫和莫扎特的曲子能够让他们进入沉思状态,脑电波也更加缓慢。

    马上就要进入紧张的学期考试了,如果你准备“临时抱佛脚”,那么赶紧下载几首古典音乐吧,也许能够帮你轻松度过考试周。

    □美国《福布斯》杂志新闻网

 

美国:童心不泯 因为感激
畅听古典音乐 远离“考前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