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德报怨,还是收买人心?

巴黎圣母院的圣诞树今年姓“俄”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06 版)

    巴黎圣母院门前的圣诞树

    虽然法国不断推迟交付军舰的时间,俄罗斯却“以德报怨”,提前给法国送上了圣诞礼物——一棵25米高的圣诞树。

    还没进入圣诞月,法国巴黎圣母院就声明,募集的款项不足以购买圣诞树,希望八方英雄来助。巴黎圣母院的主教亚昆联系了多个外国使馆,包括奥地利、乌克兰和俄罗斯,结果,“俄政府很快就开了绿灯”。

    行动力极强的俄罗斯人立刻在国内砍下一棵25米高的圣诞树,花了4天时间,耗费2.5万欧元运到巴黎。不过巴黎圣母院还需自行“配套”4万欧元的安装费。为何安装费这么贵?因为这棵树能不能站到圣诞节清晨,全靠安装技术。2013年的平安夜,巴黎圣母院前的圣诞树就轰然倒地,让巴黎人过了一个“糟心”的圣诞节。

    “今年,巴黎的圣诞树史无前例地来自俄罗斯。”俄驻法大使奥尔洛夫邀请了在巴黎的俄罗斯记者共同欣赏“来自家乡的树”,并表示“尽管有种种孤立俄罗斯的举动,我们还是希望借此展示,法俄的深厚友谊是政治无法摧毁的”。

    英国《卫报》称,收到这份价值8万欧元的礼物后,法国人并没感激涕零。有人用巴黎人一贯的高冷态度“赞扬”俄罗斯人“有钱就是任性”;有人对教会连圣诞树都求助外援感到羞愧;还有人担心俄罗斯人居心叵测,收买人心后还有“后招”。

    对第一种人,俄罗斯第一电视台用同样的高冷态度回应。播音员轻描淡写地介绍,“今年巴黎人没钱买圣诞树了”,随后,停顿了几秒,仿佛让观众自行领悟“生活在强盛的俄罗斯是多么幸福”。

    对第二种人,巴黎圣母院主教亚昆表示,“反正教堂是没钱”,希望那些“满腹牢骚并口口声声要为明年圣诞树付钱的人”捐钱“就趁早”。

    对第三种人,俄罗斯以潇洒的心态继续向法国人示好。近日,总部设在莫斯科的捷克-俄罗斯第一银行,为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提供了900万欧元贷款,作为其竞选基金。该党主席勒庞说,认为莫斯科操纵该党是“荒谬、无耻的攻击”,他们向俄罗斯借款,完全因为本国银行“一毛不拔”。

 

奥朗德、普京:短会面推动大变局?
巴黎圣母院的圣诞树今年姓“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