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斯柯达重新定位,从设计开始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45 版)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再次对外表达了将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从大众品牌中独立的愿望。“我们不是大众的小弟,而是一个独立的品牌,在斯柯达的品牌推广方面,我们需要采取更加明确、更加清晰的策略。”

    北京车展前一天,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重塑斯柯达品牌,让斯柯达更加年轻。对此,贾鸣镝用“活力的、时尚的、更具有挑战的,能给大家带来个人感情上愉悦的感觉”来形容。

    范安德认为,斯柯达在中国销量达到50万辆的时候应该是其独立发展的合适时机,并且不会放弃斯柯达在华年销100万辆的目标。最近,贾鸣镝再度重申,2020年斯柯达实现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不变。

    现在看来,谈论斯柯达是否在华独立还为时过早,但上海大众斯柯达的股东双方在对待斯柯达品牌未来发展规划上是高度一致的。不仅如此,最新的一次例行会议上,双方还在重新定位斯柯达品牌上达成了一致,“动感激情”将成为斯柯达未来最重要的品牌基因。

    重新定位斯柯达品牌,也包含着些许无奈。虽然,斯柯达在中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与双方的期望还有差距。最重要的是,在技术和质量与大众品牌相当的情况下,单车销量却始终无法匹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斯柯达在车型设计方面的保守。虽然有野帝等相对“出挑”的车型,与法系车甚至是日系车相比,斯柯达在设计上显得过于中规中矩,与大众旗下车型的差异不够大。

    就此,斯柯达的改变已经开始。12月4日,斯柯达在上海举行的品牌日活动上,再度推出了刚刚在广州车展亮相的概念车“VisionC”,并展示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金色版车型。斯柯达认为,“VisionC”代表了斯柯达汽车设计语言的全新阶段。斯柯达汽车设计部主管Jozef Kabaň将其解释为:“富有表现力、动感十足、充满自信、饱含情感”。 动感的轮廓,凹凸有致的外形和犀利精准的线条迸发出最直接的视觉冲击。自信的前脸、高高的飓风线、低位的前挡风玻璃以及较短的前、后悬距无不凸显着该车独特的动态之美。

    贾鸣镝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买大众品牌车的人越来越感觉到找不到缺点,但不能凸显自己的个性。如何体现消费者的与众不同,不是大众品牌的特长,也不是将来发展的方向。在这个领域斯柯达将承担一些任务,不仅是营销,从产品本身、产品的定位、设计研发都会发生改变。”

    不出意外,“VisionC”的风格将引领斯柯达未来多年的设计基因,这将与大众品牌目前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斯柯达的改变,已经从设计开始。

 

斯柯达重新定位,从设计开始
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车下线
卡罗拉:论国民车的“自我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