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粮食短缺威胁潜在

昆虫将“牺牲”在人类餐桌

文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2月10日   35 版)

    可乐豆木毛虫

    眼镜猴抓着巫蛴螬

    美国史上产量最高的玉米收获季进入了尾声,同时,全球粮食储备接近15年来的最高点。但人类对肉类、生物燃料的需求不断增加,令粮食短缺的威胁始终徘徊不去。路透社12月3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警告称,一旦发生歉收,全球粮食储备很快就会消耗殆尽。

    1987年,玉米储备足够全球人口吃上168天。但自那时起全球消耗量已翻了一番,目前的储备只能维持72天。随着全球人口接近80亿,有专家声称,人们很快将不得不吃虫子果腹。

    似乎是为了印证“粮食不够,虫子凑”的说法,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团队凭借昆虫制成的高蛋白质面粉,获得了2013年的霍特奖。该奖项提供了100万美元种子基金,以支持他们开发更多的“加强型”面粉。“我们将从蝗虫开始试验。”领导团队的穆罕默德·阿舒尔说。

    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可食用昆虫:粮食和饲料的发展前景》报告,详细介绍了以昆虫为食带来的健康和环境收益。根据这份报告和其他资料来源,美国生命科学网LiveScience列出了7种可能很快就在餐盘里出现的可食用昆虫。

    可乐豆木毛虫

    这种皇帝蛾的幼虫常见于非洲南部,已形成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业,当地妇女和儿童经常捕捉这些小幼虫换钱。

    可乐豆木毛虫的传统食用方式是用盐水煮沸后晒干,干燥后的毛虫在不冷藏的情况下,能保存数月之久。

    缺少食物时,毛虫是重要的营养来源。很少有虫子的营养成分能超越可乐豆木毛虫——每100克牛肉中的铁含量为6毫克,而相同重量的可乐豆木毛虫的铁含量高达31毫克。此外,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这种毛虫还富含钾、钠、钙、磷、镁、锌、锰和铜。

    白蚁

    想赶走侵蚀你家地板的白蚁?不如学习美国南部和非洲地区的做法,将它们做成盘中餐吧。在上述地区,人们会将这种营养丰富的昆虫油炸、风干、熏制或是放在香蕉叶子里蒸。

    白蚁的蛋白质含量通常高达38%,特别是产自委内瑞拉的白蚁,体内蛋白质含量超过64%。同时,白蚁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以及必需脂肪酸和氨基酸。

    巫蛴螬

    澳大利亚土著会将巫蛴螬当主食食用。它生吃味道像杏仁,在炭火上稍稍加热后,尝起来就像外皮酥脆的烤鸡。巫蛴螬富含油酸,这是一种单不饱和Omega-9脂肪酸。

    人们常将几种不同的幼虫统称为巫蛴螬,但“正宗”巫蛴螬是产自澳大利亚的木蠹蛾幼虫。它们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地下,从桉树、黑荆树等的树根中吸取营养。

    蚱蜢

    它们在墨西哥南部被广泛食用。人们通常将蚱蜢烤熟,佐以大蒜、柠檬汁和盐,或加入沙拉酱拌食,又或是用干辣椒粉调味。蚱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甚至有研究显示其蛋白质含量在70%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在苜蓿等农作物的田地中饲养蚱蜢,能替代农药的杀虫作用。这不仅消除了农药对环境的危害,销售蚱蜢也给当地人增加了收入来源。

    非洲棕榈象鼻虫

    棕榈象鼻虫大多生长在棕榈树树干上,约10厘米长、5厘米宽,是非洲许多部落的美味佳肴。这种昆虫体内充满脂肪,因此适合煎食,但也可以生吃。

    根据《昆虫科学》杂志2011年发表的文章,非洲棕榈象鼻虫极富营养,体内含有丰富的钾、锌、铁、磷,还有好几种氨基酸和健康的单不饱和与多不饱和脂肪酸。

    臭虫

    光听名字实在倒胃口,但臭虫在亚洲、南美和非洲都已被端上餐桌。它们含有大量人类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铁、钾、磷。

    臭虫会释放恶臭,所以人们通常不生吃,而是先将它的头取下,丢弃有气味的分泌物,然后烤食或浸泡后晒干。还有个额外的好处:浸泡过臭虫的水吸收了有毒分泌物,可以作为杀虫剂让白蚁远离房屋。

    黄粉虫

    黄粉虫的幼虫是少有的西方人食用的昆虫。它喜爱温暖的气候,因此在属于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的荷兰,人们会养殖黄粉虫以食用或饲养动物。

    这种幼虫的营养价值令别的昆虫难以企及,它富含铜、钠、钾、铁、锌和硒,蛋白质含量可与牛肉媲美,而且还含有更加丰富的多元不饱和脂肪。

 

昆虫将“牺牲”在人类餐桌
DNA显示英理查三世身世存迷